我在板上的 [讀聖經學管理]或 [讀書心得]系列,也常求好心切的舉些負面案例,或者指出作品不足之處,但我有個原則,一無可取的書我會直接跳過,連負評都拿不到,或許有些讀者要以為我比較心胸寬厚,不喜歡為難作者,其實我的著眼點是,好書尚且讀不完了。我哪有時間去評那些書呢?既然有這麼多正面材料可以發揮,我自然不會故意去著眼負面材料了。

 

霜冷長河這本書,其實是余秋雨比較冷門的作品,相較於文化苦旅和後續的歐美版的千年一嘆,雖然沒有磅薄的文化高調,只是分析刑案的思維模式,甚至,分析的部分還是照抄辦案紀錄,然而,我反而在這本書學到不少,可能是我比較無法勤勞的去為文化苦旅一一挑錯,乾脆把比較正確的作品拿來評論,不知道這樣的態度,是不是有助於我去利用一本書,講到利用,真的很有意思,努爾哈赤靠著一本三國演義,統一女真各族,建都瀋陽,奠立後金的基礎,後來廟號為太祖,等於成為清朝的真正的始祖。而一本馬基維里的君王論,原是一本暢銷書,而且閱讀者多為婦女,作為社交場合的話題,政治界,大概只有政治系的某些人在讀,在政治圈的現場,是本無法拿來執行的話題書。沒想到在犯罪領域的義大利黑手黨,奉為聖經,在犯罪經濟中闖出一片江山,雖說有不道德的成分,對比其他苦哈哈的街頭幫派,算是活用作品的例子,不過如果要組織軍隊、建立國家,顯然前面的三國演義要比這本有用,看來,一本書用錯地方,下場可能會很淒慘。馬基維里並不是太差的政治作家,只是犯了基本假設的錯誤:權力使用者應該雙手乾淨,所以一定會忘了有些事需要弄髒手,才會誇大黑暗手法的力量,試想,若是每位當權者在缺乏議會的制衡下,依然是他本來假設的乖乖牌,那這本書的作用又是什麼呢?鼓勵一反之前的君王,為反對而反對的標新立異?以當個臭名留千古的君王為目標?錯誤的理論,卻在犯罪經濟的土壤裡,成長茁壯,作者不知道是不地下有知,感到知音難得的安慰?

 

希望往後繼續為讀者找一些正面的例子,正能量不是大家都想要的嗎?

 

高徒  8.28, 20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