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刪除了Dropbox檔案,才發現那主機上沒有那份檔案,同步之後,竟然把其他台的檔案也刪掉。看到這哩,ˇ人要納悶,怎麼主機檔案還沒刪卻先刪除Dropbox檔案,說到底,還是誤把Dropbox當備份工具用的問題。

Dropbox-app  

原來大家都是不備份的啊?是啊!因為Dropbox的確會讓人分不清楚備份和同步的不同。

雖然本專欄想要鼓勵大家事前預防,偏偏事前預防最麻煩,需要一點點資本(也有人叫他鈔票、孫中山)和時間,同步工具最麻煩的是,以不能叫他雲端存A, B, C檔,主機存 B, D, E檔,更不可能其他同步的主機存 D, E, F檔,大家唯雲端檔案庫馬首是瞻。既然本來的目的是方便隨時隨地存取,安全性就要降低一點,如果刪除一份檔案需要8個步驟,也就沒人想用了。了解了這樣的設計,應用Dropbox就要把重要的檔案在Google硬碟存一次,避免編輯或管理版本時,刪除了正在修改的檔案。這樣的備份動作,甚至得是動態的,也就是一小時的輸入,就要有一次備份。

 

不過這樣的建議是良藥苦口,本人花的多久才採納呢?答案是,提案人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真正體認,沒有備份的同步動作就是大規模檔案銷毀,經過跌跌撞撞,我終於把全部檔案在Google drive 這類的網路硬碟備分,大家都知道,備份資料最花錢、花時間,因為那是第二份,數量一定很大。Dropbox我還是常用,但是我很清楚,那是同步工具,不能備份的。網路上有許多祕招教大家刪除本機檔案,而不會刪除雲端檔案,或是刪除雲端檔案後,還能設法救回來,相信這都是同步工具最沒有效率,也最可能失敗的任務。因為,本來的功能就是在讓主機檔案和雲端檔案一致,而非靠雲端備份來恢復主機已經刪除的檔案。

另外,Dropbox並不會因為某台主機沒有檔案,而使得其他台主機全部把檔案刪除,如果有人有不同的經驗,也歡迎提供。

 

高徒  10.24,2014

 

延伸閱讀:

Google相簿App改變同步設定,小心誤刪雲端相片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