攻殼機動隊在第一集中,就大量使用香港影像來表現未來世界了,第二集更用了許多基隆祭典遊行的意象,這樣的現象與未來世界的關聯是什麼呢?未來世界的廢墟景象,又是怎樣的心理投射呢?就讓我從未來學的角度,來分析影像中的建構邏輯。尤其在佔中進行中的時刻,探討香港真的是很有趣。香港是地理名詞?還是個未來想像的大實驗室?(請不必擔心片中的影像聽來很抽象,只要用  Ghost in the Shell的關鍵字查詢Google,就能查詢到大量的圖片,更有興趣的,可以購買或租用DVD。)

 

19300001024098135605348188045_950  

 

攻殼機動隊 Innocent中的基隆祭典

原圖網址:

http://group.mtime.com/Dracula/discussion/762552/

 

攻殼機動隊中的祭典景象,讓我想起一個很有趣的片段,就是我們不是天使中,兩位逃犯異想天開,透過聖母瑪利亞遊行的機會,想偷渡到一橋之隔的加拿大,原來祭典掩蓋犯罪的劇情,東西皆然。攻殼機動隊Innocence,演的正是港邊的潛艇,就在進行少女被綁架,當作機器人伺服器這樣的邪惡勾當。祭典的精細,讓我想到,未來世界恐怕這樣的遊行不但不會變成虛擬的網路儀式。畢竟實體的震撼是很強烈的,基督教明智的廢除偶像,也是因為偶像巨大或精細的特點,很容易讓人喪失的獨立性。

 

 

17242487  

 

香港街頭變成未來威尼斯的樣貌。

原圖網址:http://bbs.tiexue.net/post_6996860_1.html

 

從祭典到香港街頭,頹廢破敗的景象,反而產生世紀末荒蕪的意象,未來到底會像上海浦東一樣的後現代,還是會像香港街頭舊市區的破敗?其實答案就在於我們是否覺得文明發展沒有極限,許多城市的破敗,如十九世紀的布魯克林,現在已經是貧民窟和毒販的溫床了。

 

攻殼機動隊 

香港高樓意象的未來版本。

原圖網址:http://group.mtime.com/Dracula/discussion/762552/

 

因此,香港另外一區的後現代的城市天空線 (中環),也就幻化成攻殼機動隊中的高樓,這樣的街區也如同香港中環與貧民窟比鄰一般,和破舊街區同時存在於未來。到底我們該怎麼看待未來,就看我們怎麼看待我們現在居處的城市。

 

高徒

2014.10.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