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羅馬書第十二章 2-8節

 

 

最近夜店發生富少與警衝突,演變成黑道份子襲警,以殺警收場。夜店作為娛樂場所,不失為都會中的小變化,只是龐大的商業利益,難免有幫派在其中,使得肉眼凡胎的消費者看不出誰是黑道,誰是白道。根據記者的了解,也認為富少誤認警察是幫派老大,警察也誤認富少大有來頭。本來兩個不太有利益衝突的個體,卻瞬間變成生死對決的局面。

 

類似這類黑白難分的困境,各國都有,此所以各行各業莫不與黑道劃清界線,免得一旦染黑,消費者會因黑白難辨,於是對該企業產品一律捨棄。

聖經羅馬書的教導,讓我想到了YMCA,這個機構本來的用意是讓基督徒有空間可以休閒與娛樂,也就是說,這樣的目的蠻世俗的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基督教的教導對消費者產生效用,我初次到香港YMCA住宿,就發現基督教的小組來此住宿,碰到我的時候,也親切招呼,整體的氣氛很和諧,感覺這樣的空間,很適合沉思,也很適合做一些反省,即使旁邊半島酒店的停機坪,不時降下直升機,我還是覺得這邊才是我該住的地方。

 

效法世界,也就是跟著其他人一樣的方式玩樂,這樣看似無害的行為,卻讓一名警員和一個衣食無憂的青年,就此走向不歸路。在選擇娛樂空間時,應該要想到,能不能有彈性做自己,還是到那個空間去隨波逐流,也希望透過這個例子,讓當局更加督促與輔導業者,選擇自己不染黑的立場,堅持到底,給消費者明確的辨認依據。

 

高徒

 

2014.9.18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