押井守導演的攻殼機動隊 (英文片名 Ghost in the Shell ,筆者譯為借殼的靈魂,攻殼機動隊則是日文原名),除了保留漫畫的未來氛圍,並且加入了自己的文學引言,使得電影充滿了令人回味的哲學思考,然而影片的假設也讓我好奇,到底電子腦和機器人,(抑或者機器人體是比較 貼切的詞),這樣的自主意識,能不能和靈魂課題相提並論。

 

草薙素子潛水  

冒險潛水就能證明靈魂存在?     (草薙素子潛水的圖片)

 

 

首先,我要為靈魂這個議題限制界線,靈魂ㄧ般上可以做為宗教上救贖的主體,也是人類和物質界的分野標準,這裡討論的靈魂,純粹探討自主性,並不涉及救贖主題,因此,若機器人能夠植入自主意識,我就列為有靈魂的存在。攻殼機動隊一片,不管您看的是1995的版本,抑或是3D的2008 攻殼機動隊2.0版,皆描述了2051這個程式,也衍生了程式主動犯罪,有如人具備了主體意識。而我要論斷的,恰恰是所謂的主體意識不管在電腦硬體上,或者機器人體中,是不是可能自主且獨立行動。用科技理性,探討靈魂這樣的人文議題,希望藉此衍生出不一樣的觀影趣味。

 

順著這樣的角度,我注意到草薙少校(日文漢字用的是少佐,看英文版的讀者,則是major,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去探究軍職轉任的草薙素子,為什麼大家都叫她少佐),其實也常常懷疑自己的存在,並不是因為她用的是電子腦,而是因為人類的存在本來就是個大問題,因此,要探究這樣的存在,得把自己逼到存亡關鍵點,感受一下存在與虛無的差異。她用的是潛水,因為對於機器人體這樣的生存方式,潛水很危險,只要浮力裝置(救生圈) 失效,就會如石頭一般沉入海底,而某次安全的浮出水面後,她又恰巧聽到一些頭腦內的某種聲音,片中是以宗教式的鈴聲來表現,也以男聲來顯示外來靈魂的聲音。我也常常思考,如果自己的主體意識能夠展示成電腦訊號,那又會是什麼?很可能什麼都沒有,因為科學家了解,大腦的神經細胞,靠的是細胞突觸互相連結,也就是說,是以資訊的形態存在,哪些突觸是我?根本無法界定,說不定那個部分,根本只是反射我現在看到的電腦螢幕畫面而已。少校藉由跟2051這樣的人工意識 (片中的人工意識為自己取了個外號:魁儡師),一起融合,竟然就產生了新的存在感,不再懷疑,找到真實的存在感。也因為和2051程式碼結合,引來公安六課的追殺,幸好,巴特在最後一秒,拉開了草薙少佐。草薙逃離被銷毀命運後,自我意識被儲存在巴特買來的廉價少女人體機器裡。

 

 

到這裡,我得嚴正的駁斥一些假設,既然是人造的意識,也就有假設前提,確認此人造物是按設計運行的,忽然具有自主性這樣的說法,根本無法成立。人類質疑自身的存在正是因為存在是個事實,才有主體去質疑存在與否。也因為這樣的現象,笛卡爾對於質疑我自己存在的這個我,其存在是無可質疑的,因為質疑的思考動作,就證明了自己的存在,是個事實。因此,2051忽然具備存在感,跳過了一個很關鍵的過程,不存在自我意識的物體,忽然轉換成有自我意識的靈魂,當然,我指的還是自我意識這回事,無關乎靈魂是人造的或天然的。接下來的推論,我也能一一檢驗,這樣的突然閃現的個體,當然無法入侵所謂的電子腦,也不可能指揮人工身體,來到公安九課,我大膽推測,這根本不是什麼自主行動,反而比較可能程式碼中本來就設計了入侵公安九科的計畫,以便顛覆公安九課,幫助其他調查單位,搶奪其調查權吧!證據是,片中的2051宣稱自己是為了突破防火牆才故意被公安九課逮捕,以獲取機會,趁機連線其電腦網路。

攻殼機動隊電影.jpg

史家蕾‧喬韓森扮演的草薙素子 (少校)  Boom Online 攻殼機動隊將會推出電影版

或許探討到電腦病毒,常常會讓人以為這就是所謂的人工生命,其實電腦病毒與生命相去甚遠,以自主性來說,電腦病毒可說是一種鬼打牆的執行序列,例如:不斷複製資料,或不斷刪除資料,至於主動傳染更是一種誤解,電腦病毒若是沒被讀取,或是讀取後標為不執行,其實就是一堆程式碼而已,許多防毒軟體並不清除電腦病毒,只是標記電腦病毒,就能防毒。從使用者角度看 (以同樣有生命的同儕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生命),一旦電腦病毒是以不隱藏檔名、且獨立檔案存在時,直接就會被使用者刪除,因為看起來不具備重要性,更看不出生命特質,以電腦病毒當作生命的標準,作業系統簡直就是神了,因為作業系統不但不需要躲躲藏藏,而且可以執行各種繪圖軟體、控制網路攝影機,然而,具有這些功能的作業系統,我們一樣不認為作業系統是生命。我仔細思考,發現電腦病毒的神奇特性,並不是來自現實世界,而是來自科技災難片,如:ID 4中以電腦病毒癱瘓外星人的太空船與防護罩。現實生活中,這種偷取資料與密碼,或是刪除資料的程式碼,其實不太神秘。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以下的留言,雖然留言者要談的是生物性的病毒,結尾附帶提到了生命的廣義定義(註)。  (生物病毒討論區談及的廣義的生命 直接讀16樓cccper的部分)

 

評論攻殼機動隊的口白,英語聽力夠好的讀友不妨試試。

一樣引用了笛卡爾的我思,故我在的名言,如同本文的引用。

 

片中把電腦病毒與主體意識混淆,當病毒碼隨著草薙素子換了一個機器身體,草薙粟子繼續當草薙素子,而與她混合的程式碼,應該只是一段無用的電腦病毒,解開這樣的神秘面紗,我斷言,所謂的軀殼中的靈魂,應該說是軀殼中的程式碼,正如我們讀了之後不見得會去執行的格言,只是資料罷了!自主意識,永遠不可能是靠這樣的編碼手法突然出現。

高徒

2014.9.10

 

#增加電影版照片

2017.3.22 

 

# 修改草薙被救的字句

2021.3.14

你也許會有興趣

清大藝術中心的科幻影展,也有一篇影評,似乎我在網路其他部落格已經先讀過了,只是不知道當時讀的是不是作者本人發布的。

 

  【機器‧人】2010清大藝術中心科幻影展   攻殼機動隊2.0       

 

日本關於本片,也有精闢的倫理學論述,而且是從動漫研究的角度出發。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

這段留言雖然談的是生命的定義,拿來看電腦病毒卻很精確,因為電腦病毒連基本的複製能力都沒有,但是有被複製的可能。

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        

因此,具系統性的生命定義是:生命是自我組織並自我製造的基因編碼生物體。

其有三個特徵:一、生命是生存的物質,區別於電腦程序等虛擬體,但也不排除生命的基因未來能夠由電腦程序編碼控制;二、這些物質不與耗散結構混淆(如:火);三是生物學上的生命體都是基因編碼生物體(包括DNA、RNA及攜帶其他遺傳基因的生物體)。

從這一定義出發,病毒和朊(腸)病毒可以算作一種生命,和人等高級生命體一樣都是基因編碼生物體。

再廣義的生命泛指一切有生物特徵的存在,包括生物性生命體(基因編碼生物體)、非生物性生命體(非DNA編碼生物體如:人工生命——電腦病毒、QQ寵物等)及二者的混合體(具有生物編碼的機器人、具有機器附屬器官的人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