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花運動沸沸揚揚的持續了半個多月,恐怕大前研一這位作者要羨慕了,原來不只我們的馬英九比安倍之前的很多位閃辭首相好(根據大前研一所言,台灣不要馬英九的話,我把日本首相麻生換給你們),連年輕人也比較敢衝撞體制,敢於改變現狀(註),而日本現狀的問題,正是大前這本書催生的動機。

太陽花  

 反服貿後呢?自己的策略是什麼呢?大前研一建議:社會重開機,個人也重開機。

說到日本社會,就得簡述這本書第一章國家的債務全由年輕人買單,熟讀高徒說的讀者應該對於許多引用的資料不陌生,畢竟資料性通常意味著可讀性,如:一些相機開箱文,也都走向性能上的數據分析--- 如像素、ISO值,不再只是說背景很奶味、很發色,人文寫作也應該科學化,社會分析的結論,要有所依據。言歸正傳,日本社會的分析向來是本部落格的主題之一,大前研一觀察到,薪資最低的年輕人,開始擔負最重的年金繳納額,而當年領高薪的五十代(就是五十歲的人,有點像我們用四年級生這樣的用法,只是他們用的是現在年紀,因此,十年後同樣一群人叫做六十代),剝削少數的窮人,去養多數的有錢人,形成大前口中人類歷史上首見,少數派被欺負的社會結構。

 

關於這樣的社會議題,大前研一提出許多的解法,例如:重開機(Reset, 原為資訊用語,詳見後記)、老人多消費以及興趣與工作並行,都有可借鑑的地方,礙於篇幅,若是灑松露片式的多點論述,其實缺乏深度,倒不如就重開機這部分,談談台灣與日本的社會出路。

 

若以台灣經驗來理解日本戰後局勢,台灣與日本都經歷過戰後的歸零問題,沒有外匯存底、沒有國際分工上的角色,不要認為這個沒什麼,新加坡立國時,李光耀總理的男兒淚,恐怕就是在擔心這兩件事,沒有外匯就沒有進口商品與資源,沒有分工角色,就沒有出口品,兩者又是循環,沒有一項也會影響另外一項。結果戰後靠著美國的外包政策(out-sourcing,本來只是外包到企業以外,以降低投資分險,美國則大量外包至亞洲國家,形成環太平洋經濟體),三個國家都平安的軟著陸,甚至產生高度的經濟成長。

 

然而,隨著嬰兒潮的老化,勢必不可能永遠的跟著這個路線走,第一個問題,誰來接外包工作?總不可能是阿公阿嬤一起來客廳即工廠吧!亦或者如政府宣導的服貿一樣,大家都到外資速食店打工,一起領最低工資。這點不是玩笑話,大前觀察到,年輕人已經認命的以速食店打工當作生存之道,只追求一些小確幸而沒有大夢想,因為日本少年漫畫Jump,大前叫他們Jump世代,偏安於安逸的環境中。因此,找出新的、內需的產業政策,是必要的。光是看著大筆的外匯存底,無法轉成經濟成長動能,真的會讓所有學貨幣的人扼腕,原來不只沒貨幣會出人命,貨幣壓在老年人手中當保險,恐怕才會要人命,而且還是年輕人的命。

 

看到這裡,相信再沒有政治意識的讀者也發現,政治才能解決這樣的困境。大幅資源的調動,向來不是商業的範疇,價值3000億美元的臉書,換成現金,丟到青年就業這樣的課題上,就如水滴灑到鐵板燒的鐵板上,瞬間就會蒸發掉。為了解決社會上資源缺乏的困境,有時候社會就是需要把巨額債務暫時忘掉,畢竟有巨額債務的人是不會努力工作的。大前研一的重開機,以美國社會來解釋,就是允許破產,允許大家當沒債務的窮人,其實個人很快就會累積財富,社會也就擺脫債務陰影,變成資產。書中的例子即是主張認列房價下跌的損失,以便民眾有錢可以消費。再看歷史上的例子,明治維新,讓幕府及武士,拉平和平民一樣,釋放了人民的動能,二戰之後,透過工業立國,讓新企業和舊財閥平起平坐,養出了Sony、 Honda、 Toyota等全球企業。現在論完社會問題的大範疇解法,我私心偷借,把大前書中的個人應用法寶加以衍生,說不定也能讓自己格局提高、擴大。

 

太陽花事件告訴年輕人,光是靠打工、再花點小錢去小小的享樂已經不是人生的解法,如何找出自己的前途才是正事,然而有了環境,更要靠個人努力,如果自己不重開機,只要社會一直重灌系統,就有點像應用軟體太差,只好靠作業系體強制停止執行,終究不是辦法。個人重開機其實極端痛苦,更是身心素質的大考驗,個人曾經在高中重開機一次,老實講,那一年內,一讀到歷史地理,就想放棄,乖乖回去考自然組就好。然而,隨著考期逼近,關鍵之刻,我還是苦讀歷史、地理,考上大學後竟然意外的喜歡上地理,甚至發展出英國主題、日本主題這樣的社會觀察興趣。說得誇張一點,現在生活工作上的小小樂趣,以及這個部落格的產生,還真要感謝那次的小小重開機。大前研一更是不怕獻醜,把自己剛進麥肯錫時猛寫筆記的窘境,和盤托出,讓讀者知道,轉行不是那麼簡單的,大前研一連日文經營中的經 ()都搞不懂,如何去當管理顧問呢?只好把公司的案例和個人的工作筆記,不斷整理,也因此寫出企業參謀這樣的暢銷書 (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大前研一的邏輯課--- 企業參謀) 。重開機的威力這麼大,書中自然教了許多小撇步,例如:以實務經驗的基礎,到大學教書、到年輕人的新公司當顧問,或者參加社區委員會(日本以町為單位的社區發展組織,不是台灣的大樓的管理委員會),貢獻自己的長處。這類的活動,既然無關乎工作與前途,對個人的意義在哪裡呢?我以嚴長壽的故事借來當例子,他雖然是旅館業的工作者,卻認為藝文人士是值得幫忙的,願意自己幫藝文聚會買單,願意推廣台灣的胡德夫、林懷民,讓國際人士認識。或許乍看之下,對於旅館業務並沒有幫助,甚至作家被邀住到亞都,還是不收費的,然而個人的關係,亞都也染上藝文色彩,形成及有趣的特色。因此,短期內看不出功利色彩的活動,長期以來的無形利益,還真是不可估量。

 

總結大前研一的重開機策略,其實就是豁免個人債務,讓企業因債務健康的倒閉,社會就有機會成長,或許脫去資訊語言後,沒有重開機那麼神秘而吸引人,書大慨會賣不掉。然而一個好名字,如果能果讓大家了解政策,促使政府採取行動,那這樣的賣弄玄虛也就有其價值。大前研一在企業參謀中也以現場觀察、交叉分析,提出策略來展現企管顧問的神奇,讀過管理的讀者卻直指,這就是SWOT (強項、弱點、機會與威脅分析),早就是業界的分析模式,然而經營者真的讀得下去的是企業參謀中,氣勢滿滿又自信的解決方案,不是冷冰冰的SWOT圖表,但願年輕讀者在這樣的名詞下,也能推動下一波政治改革,促使政府正視重開機的關鍵時點,為青年打造另外一個充滿機會的五十年。

 

附註:日本的年輕人投票率,真的上升囉!這是因為太陽花與佔中的政治熱情,感染了他們。看來港、台有優於日本的優點,要繼續保持。

 

 

高徒 2014.8.26

       2014.9.3 編修 加註後記

後記:雖然我不太講究寫作中加入資訊方面的詞語,卻對Reset一字特別有感覺,古老的Apple 2還真的有一顆亮著紅燈的按鍵,即Reset key(重開機鍵),因此,重開機也意味著透過丟開亂局,重設新局的意味。Windows 年代的Ctrl-Alt-Del 鍵似乎就比較平庸,沒有那麼一鍵解萬難的味道, 或許Mr. Resest,現在要叫做  Mr. Crtl-Alt-Del  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