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習大叔的確是一部幽默又能置入性行銷Google的片,至於大家是否能從中學得一些竅門,來改變世界呢?以下就為各位讀者解析,或者下一位億萬富翁正是閣下。

在google打魁地奇

Google大叔片中的魁地奇比賽的飄浮鏡頭

講到創投成功的案例,Google谷歌的確是神奇的例子,主要其起點完全翻轉一般創投案例的模式,通常很多創投案例,強調軟體為主,只要少量的人員和少少的硬體,就可以了,走的也是利基市場,Google則不然,一開始就要求設立六千台全球伺服器,把全球的搜尋引擎使用者一網打盡,而且不預設營業項目,亦即隨時打算進入新的市場,這個策略,後來蘋果公司執行得很徹底,不管是唱片市場、通信市場,甚至3C產品中的零售業市場,蘋果都是說跨入就跨入,搞得有聲有色。正因為創投的商業模式和傳統企業不同,本文聚焦於谷歌如何一步一步改變人們找資料的模式,甚至形塑新的思考模式,而這樣無所不在的模式正是兩位男主角能接觸的Google 實習工作的起點。

 

從以前就有圖書館找資料的思考模式,我以前待的公司,常常發想創意的好地點就是圖書室,雖然是期刊多、書籍少,還真能挖到不少資料,也真的從這片小海洋找到可用的點子。然而時代改變,連圖書館也不能不擺幾部電腦,連上網路,兩位男主角正是在圖書館這個傳統資料庫,借用電腦來進行Google 面試。鬧的許多笑話也印證了網路的無所不在,即便在紙本的大本營--圖書館也不能例外。正因為資料產生量大到圖書館無法處理,也很可能還來不及印成報紙或書籍,就被明天的資料淹沒。即便能夠印成紙本,堆放資料的空間需求,非常龐大,而翻找這些資料的技術,也斷斷不是美國國會圖書館那套系統可以勝任的,恐怕每項分類下面還是有幾萬份文件吧!於是Google的創辦人Larry Page 和Sergey Brin ,參考圖書館編目系統,發展出一套電腦自動分類系統,可以把資料分配到關鍵字的分類裡,又參考自然界中的獸徑現象,把最常點閱的資料的順序往前移,遂發展出今日所見的Google搜尋引擎。

 

接下來,兩位中年大叔竟然能夠在編碼者 (coder )主導的小組裡,獲得生存空間,就在於他們努力找到消費者需求,引導大家去做有用的APP,酒吧裡工程師呆頭呆腦的把妹,為了不讓那個工程師酒後亂傳簡訊,竟然發現困難的數學題,能發揮酒測的功能,於是創出有用的APP。而兩位大叔學工程師亂寫玻璃,糗的是,卻誤用麥克筆,無法擦掉。傳統書寫很難修改和刪除,也不易搜尋,Google給我們的幫助,也正像那塊備忘的玻璃板,我們千辛萬苦找到書上的某一頁上有可用的資料,常常風一吹就合上了,於是秘書還要辛苦的貼上提示紙條,甚或需要要粗暴的撕下,或者秀氣的影印下來,即便是抄下來了,對於粗心使用者來說,還是缺乏編目系統,這時候Google 萬能的Google Doc 就是那份筆記本,尤其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,我常靠這個工具找到自己的畢業證書號碼或者其他金融帳號,簡直比一位隨身秘書還可靠。

說了這麼多,主要還是要印證一件事,正如兩位看似外行的大叔,卻能開發出真正實用的APP,原因在於資訊本身要比資訊載體有趣一萬倍,因為資訊反映了創造資訊的那個人的品味與思維。不管人們再怎麼歌頌處理器的速度,能夠望著處理器線路圖發呆、流口水的宅男畢竟是少數,Google本身散發出來是枯燥的宅男的氣氛,然而他處理的資訊卻可能非常時尚,讓我這樣的搜尋者能夠馬上找到iPhone 5C。因此,Google改變世界的口號正是靠著處理有趣的資訊,Google 改變的正是資訊儲存與搜尋的方式,透過這樣的方式,大家能夠立即存取大量的資訊,也就可以更輕鬆地享受生活,不必時時被綁在圖書館裡苦查資料。

Google 和實習大叔一片,改變了我們看世界與看Google的角度,也印證創投只要選對焦點,真的能改變世界,不管是一百年前的鐵路投資,或是90年代的網路投資,的確改變了世界,然而在這股潮流中,如何慎選項目,把自己投身其中,才真正能變成改變的推動者,下一波的創投標的是什麼呢?生物科技?太空科技商業化?海洋畜牧科技?種種的可能性,都能改變世界,讓我們拭目以待吧!

高徒  2013.10.29

        2013.11.18 編輯

         2016.1.8 編輯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