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最近在軍中人權與大陸服務貿易兩大新聞下,似乎積極面的消息不多,然而危機即轉機,人權與貿易豈非台灣兩大強項,以下就貿易來論論我們的新局面。另軍中人權之部分,可望於未來專文另外論述,目前就軍隊與大學之間的交集,有成大教授一篇以意義心理學的文章下士虐死案/仲丘用生命告訴我們的事,歡迎參考

 

台灣日簽定大陸方面來台投資服務,服務產業經營者期期以為不可,其實服務業已經是成熟經濟體的重要項目,如何將這部分國際化,是很重要的,例如:星巴克儼然成為一地都會化之表徵,如何把這樣優質的服務業,化為本國的重要競爭者,是無形的資產。台灣自創的85度C,可視為星巴克競爭與刺激下產物。目前85度C也跨出國界,成為多國化的企業。

 

因此,正面看待大陸服務貿易來台投資,正可以讓台灣優質的服務業更上層樓,例如:珍珠奶茶目前在大陸處處可見,早期即是許多台灣業者的手筆,甚至超脫本國的規模,有珍珠奶茶專賣店,從服務生的裝扮,以及裝潢下手,營造成高級飲料店。證明服務貿易有其可發展的大空間。

 

至於在文化方面,是不是出版業者或書籍通路業者,會大舉的文化入侵呢?此憂慮更讓我提出我們的強項,那就是台灣出版業者,長期以來,在更領域深耕。不僅有西方的作品引入,本國更大量的出版文學與非文學的作品,如果能夠持續的發揚我們的創作力量,沒有道理擔心不同內容的競爭。

 

因此,藉此機會,如何好好的發揚台灣的服務業優勢,應該比擔憂陸客到了台灣還是喝大陸茶、買大陸貨的疑慮。服務貿易本來就是一國國民大量觀光後,很可能帶動的產業,本人在陸客來台妙事多---由安麗團來訪看台灣的服務產業,即是以服務產業的觀點來看待大陸旅客帶來的正面發展,因此,大陸此次帶來的服務貿易,或許又是台灣更高規格發展服務產業的新契機。

高徒

7.23,2013

關於一些服務貿易帶來的旅館投資之類的競爭,陸委會也有說明評估,歡迎參考。

張顯耀: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臺灣邁向世界市場和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踏板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