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我打的這份文章,對我珍貴無比,我的讀者或許也會高度評價它,但是打這份資料時,我既不存單機硬碟,也不時時按儲存鈕,我完全信賴Pixnet 的即時儲存功能,是的,這是Google drive 教會我,用一套半自動的文檔系統,累死自己,最後還可能因為單機硬碟掛掉,心血完全白費。

關鍵報告

常常找不到資料?或是資料根本消失了?或許你只是找錯了系統,而非笨手笨腳

看看湯姆克魯斯的直覺式介面,是不是連使用者看起來都比較聰明呢?

Google這套哲學扭轉了,都是使用者笨手笨腳,才會弄丟資料的假設,其實更常發生的是,存檔系統被動又不穩,即使使用者小小心心的存了五六份,可能一份也回不來,因為每一分檔案,其實系統都沒有幫你備份,也就是說,每一份備份,都不安全。相對的, Google相信的是集中式的分散風險,由同一套系統來幫助你備份,這樣的備份,保證你到時候,至少有一份資料可用,更可能的狀況是,有十幾套資料都活下來了,因為系統到底備份幾遍,其實使用者不必知道。或許是備份壓力的焦慮感,我竟然夢到Google總部,有員工假日自願補班,來幫我備份資料 (2023.5.15),真是神奇!

到底要怎們為資料做備份呢?完全看你需要資料來做什麼,是方便查詢?是單純的備份?抑或是要分享給其他人?如果只是以備查詢,單純的寄一份到可以搜尋的電子信箱中即可。如果只是單純的備份,則選擇安全又不吃電的系統,例如:光碟片。至於分享,不管是供自己在不同平台、不同地點編輯,或是供朋友瀏覽,網路相簿、網路硬碟是比較合理的選擇,也能大大打破地理條件的限制,總之,不要為了那些不穩的系統,神經緊張地到處存檔,因為,在這些系統存100份,都是白費工夫的事,改進系統的穩定性,才是根本。當然,常常那些工作,都不是使用者應該傷腦筋的事。當然,如果你是想開發系統的人,更要假設這些基本特性,是系統內建的,而非消費者努力備份,高妙的操作,系統才能僥倖的成功運作。

 

 

 

   高徒說部落格採直覺式標籤分類法,可直接在站內Search 的框框內打入3C Lahas,即可找到全部的此類文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