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果出任務剛得到奧斯卡的最佳影片,觀眾可能發現雖然雷根時代的鷹派作風的印象在世人心中猶存,美國的國力其實在卡特年代就開始衰退,其中也會有腳踏車撤退計畫,叫館員騎300英里到邊界,然後去土耳其大使館。和一般人心目中,派出軍用運輸機撤退僑民的畫面,有很大的距離。然而,百足之蟲死而不僵,片中透漏的軟實力,卻是值得大家注目的。假裝拍科幻片這樣的荒謬的點子,卻沒有變成荒謬劇,就是因為美國的電影軟實力,因為美國有好萊塢,可以讓全世界相信,美國有全球取景的能力,使得亞果任務是真的可以站得住腳。也因為軟實力是如此真實,每當我們注意到一個新的強權國家,幾乎無法不去注意到軍事、經濟之外的軟實力,以日本為例,雖然因為憲法的束縛,一直無法建立起真正的軍事力量,卻也透過救災或者國際援助,以NPO 團體身分派出自衛隊,頻頻在伊拉克和大陸四川震災中露臉。其中川震的救援,更是日本軍機戰後第一次飛越大陸領空,備受地緣政治學者的關注,象徵二次大戰後的敵對中、日關係,似乎已經結束。軟實力的議題,關乎國家整體力量,我們就從聖經與亞果出任務,一窺軟實力的歷史演變。

 

登上瑞士航空班機,中情局還是不放心,要等到飛出伊朗領空,才算救援成功,所謂小小騙局,卻是大大成功。

Youtube Argo 2012 

 

聖經中提出了流奶與蜜的迦南,這塊土地照說應該是以色列人先祖本來寄居之地,也就是約瑟未入埃及之前的祖先居所,以中國人的概念,應該就是各姓氏的祖籍地,然而經過多年的寄居國外,這塊地已經住滿了迦南人,摩西與約書亞領著的以色列人,反而只能在曠野流浪,行走了四十年,幸好,耶和華應許了這塊有山有谷有雨水滋潤的地,讓約書亞領著族人進入應許之地。靠的除了軍事力量,更是堅定的決心,才使族人勇敢走入戰場。而美國這個大國,其實有有他的弱點,就是廣大的海外僑民,以及使館,尤其在失去伊朗的友好外交關係後,怎麼保護伊朗境內的美國人,成為頭大的問題,大使館竟然重演越戰悲劇,成為唯一的撤退點。這次甚至連撤離計畫都沒有,國力衰頹,此為明證。

 

亞果任務是中情局為了救出六名幸運出走大使館,避入加拿大大使官邸的館員,卻意外展現出打出好萊塢招牌,就可以行走四方的本領,不但可以避開伊朗革命份子的追捕,更可以在關鍵時刻,拉著伊朗文化局來當他們劇組的官方證明,凡此種種,的確是 "不可能的任務",而以色列人重回迦南地,也是同樣的不可能的任務,然而聖經中也一再地提到,敵人在以色列人面前,沒有一人站立得住,因為這些敵人都在戰爭中,慘遭殲滅或不戰而敗,只要精神上不要轉而向敵人的神像膜拜,以色列人就能生存下來。以色列人靠得當然不是什麼超自然力量,或是以色列人和現代一樣,有精密武器,而是因為族人相信,只要團結一致,必然能夠攻下迦南這塊地方,而敵人也知道無法只靠軍事力量,沒有精神面的震撼效果,不可能使以色列人屈服。正因為信心的力量,相信好萊塢拍電影是瘋狂且全球亂竄的,東尼曼德茲這位救援專家,才能煞有介事的拍起電影,靠著摸著石子過河的心態,終於扭轉劣勢。曼德茲藉著開拍亞果科幻片,以假拍片真救援的方式,想要救出那六名館員,而他有的是一場假的開拍記者會,引發的媒體報導,一支第六製片的電話號碼,以及一堆電影分鏡表。有趣的是,報導、電話號碼和分鏡表,在關鍵時一再的扭轉乾坤,順利化逆勢為轉機。尤其精彩的是假扮的副製片以波斯語,把分鏡表的科幻片,講成農民革命的劇情,真的發揮了見鬼說鬼話的精神,把革命份子唬得一楞一楞的。

劇情就先說到這裡,其實這類的美國軟實力網絡,在世界各地還是存在的,伊拉克沙漠風暴中,最先到達戰場的,就是可口可樂的卡車,還比彈藥先到達。因為美國的可樂供應網,早就來到這裡了。每次交戰國看到美軍的補給能力,就覺得自己一方必敗,連生日蛋糕都能運補到前線來,那軍事物資的補給能力就更不用說了。片中最打動我的一個鏡頭,就是瑞士航空的班機順利升空,擺脫警車追逐,中情局人員卻不敢放心,直到飛出伊朗領空,辦公室才爆出一陣歡呼,因為只要飛出伊朗領空,即使美國在土耳其沒有空軍基地,客機已經進入北約的制空範圍,憑藉美國的外交軟實力,即可保證客機可以一路飛回美國。而西班牙的美軍空軍基地,更每每成為中東戰場的後台,為美軍提供相當大的助力。

從以色列到美國,幾千年來,為什麼軟實力都能發揮功效,主要是那種不分國境、不必動員的特性。往往不是大而無當的軍事力量可以跟上的。尤其一些小規模救援,怎麼不牽動世界大戰,值得大家來一起思考。亞果出任務雖然是相當商業化,且有一點點美國民族主義的電影,卻點出了軟實力才是硬道理,台灣在發展電影工業時,如何同時把軟實力的概念融入,推展台灣的正面形象、爭取國際的關注,正如李安導演在奧斯卡所說的,沒有台灣,拍不出少年Pi,同樣的,正因為李安這樣的國際性導演,台灣更有機會跨上國際大舞台。

 

高徒

3.1,2013

後記:除了本文從軟實力來看影片題材,亞洲週刊有一篇通論入圍影片的文章,對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旅程,也一樣冠上軟實力這樣的評語,歡迎參考。

一夫當關 - 亞洲週刊奧斯卡與大美國主義 .林沛理

李崗導演也評論了亞果出任務,當作平衡報導來看,也不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