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安拍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,是最近的熱門話題,雖然高徒不太跟得上最熱門的題材,倒是之前陰錯陽差的評過這本原著小說,此次重談少年Pi的奇幻漂流,怕有騙點閱率的嫌疑,因此,改換觀點,一新讀者的耳目,就談談我對這個故事的新體會。 

 

李安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

 

向來以困難題材為職志的李安導演,這次挑戰的是少年Pi 的奇幻漂流。

 

初次接觸這個故事,最先想到的其實是宗教信仰這回事,不過經過後來的沉澱,我覺得最重要的反而是對於生存的深一層體認。不完美的人世,有各種模擬天國的版本,也創造出分隔各異的建築物。例如,走進佛寺,清幽的佛教天堂,空無卻優雅,有點禪意。豐富的天主教天堂,給我們高聳的尖塔,堆金砌玉,心想事成,只要上帝給得起,祂全給。回教清真寺,像是乾淨又有力量的國度,馬賽克式的圖案,能夠無限擴張疆界,又非常的潔淨,真的很神聖。然而生存真的如我們想的這麼輕鬆?這麼乾淨?恐怕未必。

 

少年Pi 在漂流的過程中,吃人的孟加拉虎,固然是首要隱憂,然而,生存中,不求完美,不求無垢的精神,反映在他逃離小島的片段中,少年Pi 到了小島,竟然有淡水,竟然有魚,有果子。然而,可怕的竟是,到了晚上,那些小動物要躲起來。原因在於,那個島,其實是個大生物,為了製造淡水與滋養果樹,就靠吃動物,補充能量,創造海上天堂。少年Pi於是想到了逃離這樣的天堂,以便真正的活下來。

 

或許我們可以形而上的想,為了追求天堂,進入理想的烏托邦概念。因此,少年Pi很清楚,如果他要活下去,就要學那群動物,避開天堂的誘惑,好好的過不乾淨、不方便的生活,也就是繼續在海上漂流。在形上之外,影像的,我就來談談片中的小小意象,這樣熱帶雨林的小島,島上的狐蒙與其說是小動物,不如說是一種大型生物更恰當。他們和島共生,卻也遠離島上的吃人水池。少年Pi 把島看成一份上帝的禮物,而島上雖可生存卻不會有其他人,直到那顆牙齒才使少年Pi決心脫離吃人島,繼續冒死找尋重回人群的機會。

 

從這裡,我看到了生存的另一面,不優雅,不俐落,但卻是真實的活著,少年Pi登上墨西哥灣的沙灘時,李察帕克這隻老虎,似乎也在回應著他心中的兩難,走向那不可知的叢林。

 

高徒   11.22, 2012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