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因為看見我才信,那沒有看見就信的,有福了!

約翰福音  20:29

 賈伯斯iPad

下一代的迷你平板,已經蓄勢待發,一些市場分析師,也有許多後來的先見之明:"早就知道消費者不需要鍵盤,消費者大半時間是在瀏覽網路,隨機記憶體不需要太大。" 然而,真正指出大家明眼的盲目,正是賈伯斯,他看出各家廠商提出什麼都有的選項時,其實什麼也做不好,筆電有鍵盤,卻因為大幅縮小,變得很難用,記憶體雖多,卻沒有好的介面,無法瀏覽檔案,找個資料翻遍資料夾,才能幸運的"遇到"那個檔案,而且這個一年前取的檔名最好你還認得出來。這些通病,正是顯而易見的事項,把我們導向危險的地方。因為顯而易見的東西,也就習以為常,容易被忽略其中大有問題。

賈伯斯也沒有執著於現成的筆電(註),反而堅持開發還沒人看好的平板。筆電沒有不必回想檔名的直覺式檔案系統,好用的鏡頭,以及容易控制的觸控 (撥拉掃觸的技術美學),這些都不是顯而易見的,而是深思消費者的需要,大膽地捨棄不必要的部份,努力發展出更加好用的功能。從戰略眼光來看,加裝鏡頭,同步發展iPhone ,一舉消滅掉傳統手機,以及消費型相機,也就把一些暢銷電子產品,藉著銷售量的優勢,反過來取代電腦的可能性,一併消除。著眼於看不見的地方,奠定了蘋果在消費電子不可取代的地位。

耶穌看出世人常常著眼於看得到的部分,甚至被這些事物迷惑,變成明眼的盲目。於是耶穌告訴門徒,你們看見耶穌和神蹟,才相信,那麼沒看見的,就更難相信了。藉著更大的信心,他們也就更加蒙福。在找尋心靈平靜上,我也敗在顯而易見的地方。我接觸了新世紀心靈文章,這些文章也都標榜著保持心靈平靜、追求心靈成長的書。直到選修聖經文學,才發現包含馬太、馬可、約翰和路加四部福音書。直到我看到新約的四福音,發現出發點非常不一樣,心靈成長的書,來自人類奇想,其實毫無根據,通常還伴隨心想事成,不問過程,這樣的誤謬。真正心靈平靜,就在於看到與認識耶穌,跟隨他有效而持續步伐,走向美好的境界,從其中印證神對世人永不放棄的大愛。明眼的我,跌了一大跤,問題就在於,那些幾年才曇花一現的心靈成長書籍 (某某秘密、某某失落的經典),反而引起大家追捧,因為大量的廣告與行銷,使他們容易被看見。

耶穌告訴大家,不要執著於看得見的部分,而是像那些沒看見的人一樣,堅持信心,找到人生的出路。當我們在其中摸索時

 

 

高徒   2012.10.18

平板本身是蘋果研發中的產品,iPhone 的觸控設計也取材於此,並不完全如賈伯斯所言,是在宴會中的泳池旁,靈光一現的決定。然而重點不在於誰先想到,而是賈伯斯敢堅持這樣的路線,不會被現成的產品侷限,其他廠商其實也看到了,不過,因為現成產品的利潤,使他們再度看不見,就如同發明數位相機的Kodak,反而看不見數位相機的前景。看不見的地方,還真的大有深意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