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od經濟,指的是消費者買了iPod後,會繼續購買iMac或iBook等產品,甚至帶動喇叭、音響和保護套的消費,形成很特殊的消費模式。而iPhone本身,更是一網打盡iPod的功能,繼續引領這樣的消費風潮。然而,消費者對於iPhone 的熱愛,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?本文就美感經驗,來談談iPhone經濟背後的設計思維。首先一定要談到整合者賈伯斯,賈伯斯生平的文章,在去年下半年已有許多專家和記者撰文,尤其賈伯斯傳的面市,更為iPhone的開發過程,道出賈伯斯發想的起源以及開發中他的許多看似無理的堅持例如:賈伯斯堅持螢幕只有三吋半,以免超出單手的手指操控範圍。然而,iPhone 果真只是一隻漂亮的智慧型手機而已?賈伯斯看似神準的直覺,真的可以造成產品熱賣?甚至為蘋果集資七百多億美金?種種的謎團,就讓我從技術美學,分析看看其中的商業策略,也看看手機產業在後賈伯斯時代該何去何從。

[非警語] 以下的文章,只會提及簡單的技術詞彙,請讀者放心閱讀,如果技術之外,背後另有商業策略,也會以簡單的譬喻,簡化觀念,形成易懂的模式,例如:個人電腦資源轉為以公共化事業來替代的策略,目前都以具象的雲端運算來稱呼。

平板式手機

某韓系大尺寸智慧型手機,廣告詞即是"是手機,或是平板"?

iPhone不是第一支智慧型手機(smart phone),也不是第一支上網手機,更不是第一支平面電腦介面的機器,這三個不是第一,卻造成全球熱賣,背後的技術美學,正是引起我探討手機產業變革的起點,iPhone的觸控技術,其實不是來自手機,而是來自平面電腦,其中掃觸(swipe)功能,是Fingerworks(公司)研發的,也由於這項多點觸控的實用功能,iPhone的面板上的版面編排,避開了繁複的選單、假按鍵和假滾輪,直接變成一支以撥拉掃按的直覺動作來操作的手機,這樣的介面,除了直覺之外,畫面上沒有了可怕的按鍵或勾選方格,消費者可以自己決定哪裡才是操作重點,亦或者哪裡根本不需要理會。這樣的技術美學讓蘋果的產品,從iPod 的直覺式轉輪,變成了觸控版本。

 

這就是撥拉掃觸?對的,這就是蘋果iPhone流暢的操作經驗

難道直覺式操作不會造成操作者的不便?其實這不是正確的問題,也是純粹工程導向的思考,因為許多工從程師角度看來方便的操作,對消費者來說其實困難無比,例如:快速鍵很方便,但是記哪個快速鍵用在哪項功能,並不是每個使用者都拿手。從消費者角度來看,反而該問,直覺式操作真的技術上不可行?這才是問題的重點,開發過程中,必然有許多工程師提出,這樣的介面不可能做出來,對,以當時的技術,的確做不出來,因為當時各家廠商,都專注於單點且為電阻式的觸控面板,沒有人想到多點的電容式面板,因此,蘋果要突破,必然要找到關鍵技術,才能實現這樣的技術美學。

我探討到這裡,終於發現賈伯斯才有上場的機會,眾所周知,賈伯斯不是技術開發者,更不是技術應用者,他是概念發想者,也就是說,他是做夢的人,而其他人圍繞著他,才是真正的夢想實行者。賈伯斯從這樣的技術,發想出以撥拉掃按的動作,流暢的操作手機,消費者的注意力回到自己想看想讀的內容,而不是緊盯著那些根本沒有資訊的假捲軸、假按鍵,其他的平板電腦 (含觸控PDA或小尺寸平板電腦),一樣可以讀網頁,一樣可以加個外套[外加通信元件]打電話,其他智慧型手機一樣可以無鍵盤操作,但是全部都同樣逃不過假按鍵、假選單的干擾,因為他們選擇了單點觸控。

到此,我們知道,蘋果的技術美學,並不是純粹的技術領先,或是美學考量,重點在於技術本身是不能為使用經驗的美感服務,因此蘋果的產業策略,就是在技術能做到的極致條件,創造不凡的使用經驗,也就是,可以執行的夢想。針對這樣策略,賈伯斯這樣的夢想家非常重要,因為不凡的使用經驗,不可能從消費者中找到,能事先想像虛無機器並體驗其使用經驗,使得賈伯斯常常成為第一位商品試用者,而且還反過來引導那些還沒做出來的工程師,達到那樣的境界。

 

最後,我以商業博弈的概念來詮釋賈伯斯的產業策略,賈伯斯被迫加入最艱難的手機戰場,在於手機侵蝕數位相機市場後,下一步必然會侵蝕MP3播放器市場,因為這兩項產品都已經高度依賴電腦輔助來上傳或下載,而手機是遠勝於桌機和筆電上傳下載工具。因此,賈伯斯了解,如果單從通信功能或通話技術進攻,蘋果作為後發公司,是沒有機會勝出的,幸好,平板電腦多年來不長進,為蘋果留了一個空間,只要能夠取得平板電腦的關鍵技術,開發出整合數位相機和MP3撥放器的手機,消費者必然會買單,iPhone 4的通訊不良,甚至讓賈伯斯表演了一場精采的危機處理秀,留待日後我再探討(站內已經上架 以誠實換取信用-----從公共關角度談iPhone天線門事件),本文就手機的產業策略,我大膽的推測,手機產業已經被引導到經驗美學的層次,平板電腦在手機產業佔了一席之地,凡是在平板電腦科技落後的廠商,可能就此退出產業領導者地位,因此,iPhone系列產品的成功,不但印證了賈伯斯追求簡約和美感,是正確的行銷目標,更為蘋果的手機路線定調,後賈伯斯時代的手機產業,就是平板電腦加上智慧型手機的雙重競賽,究竟誰能勝出,就看誰先在這兩項產品的技術及早布局,開發或收購必要的技術,整合成實用的商品,正如蘋果慧眼識英雄的收購Fingerworks 一樣。

 

高徒 2.1, 2012

 

站外連結:和爸爸搶iPhone

 

 

如果你想看賈伯斯版本的iPad簡介,You've got it.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