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這像和號是誰的?」

他們說:「是該撒的。」耶穌說:「這樣,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,  神的物當歸給神。」

馬太福音  22章20-21節

 

一向經濟學家認為守財奴是最佳的貢獻者,也最無害。因為專心賺錢的人,就不會去貪權或掠取實際的商品,把真正的好處全留給了消費者。一般人常說:銀行家,沒有生產,貢獻度低於製造商,也因此,有人推論,造成實際傷害的機會也低。然而,最近的歐洲金融風暴,不管是希臘主權債務,還是呼之欲出的西班牙債務危機,都顯示出,真正有可能傷害民眾權益的,正是這群看似無害的人。

為什麼這群看似無害的人,卻造成最大的傷害?耶穌對於那些問他難題的人,提問他該不該納稅給凱撒(該撒),他知道這些人想讓耶穌回答出違法的答案,或是觸犯神的答案,耶穌知道這些人無非就是些蒐集符號的人,也就是精神上的守財奴,他們只關心自己這部分的專業,對於眾人的利益,其實漠不關心。於是耶穌也從專業的角度回答他們,既然你們只關心納稅給凱撒或奉獻錢財給神,耶穌告訴他們,既然你們心中沒有神,只關心錢幣上的那個人頭,你們就向凱撒納稅吧!

回到前文所論的歐債危機,不管銀行家當初的立意多麼良善,因為只關心歐元這個無形符號的流通,不關心會對各地民眾實際的生活,造成什麼嚴重的衝擊,終於因為經濟情況的各國落差,造成嚴重的貨幣流動性危機,它們就像那群發問的人:歐元流通有什麼錯?而他們該問的是:我們該為歐元會員國的民眾做些什麼呢?而彌平各國經濟落差,奠定齊一的經濟平台,這才是真正奠定歐元發行的基礎。

 

高徒  1.12,2012

後記:關於這類立意良善,卻留下大筆債務的,還有美國的華爾街,怎樣免除這樣的禍害,只有多多思考,我們要為後代子孫留下的是資產,還是負債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