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隆是個爭議性的藝術家,也是個精彩的跨界藝術家。既然是藝術家,就可以就其美學成就加以評論,以下就美學與藝術史的角度,分析他目前達到的成就。
 
二重逆轉雙螺旋於六本木
 
位於六本木之丘的二重螺旋逆轉

講到當代藝術,一元已經被多元取代,不可能再有主流的概念,然而,同樣的 "非主流",又分為可以成立的論述,和無法成立的論述,既然大家都是朝向實驗性的領域邁進,大量的失敗也就可以理解。村上隆即是從這樣的實驗概念,建構出超扁平這樣的作品,利用日本本來就有的平面構圖概念,加上卡漫可愛特色,在歐美引起熱烈的討論:這樣超出架構的作品,要如何評價?

正因為無法以既有的架構評價,也就跳脫了納入古典框框的拘絆,直接朝向可能性的面向前進。因此,衍生出六本木的二重螺旋逆轉,巨型的創作,除了反映作者公共藝術上的參與,更為日本浮世繪這樣的繪畫脈絡,在現代社會找出可能的發展。

談到這裡,或許有人要問,公仔或是人偶,怎麼直接就變成了藝術?扁平為什麼可以玩得這麼出神入化,我就先回到美術史上的發展,曾經有具有透視效果和能納入畫框內為主軸的藝術創作年代,藝術消費者也很容易理解,美術發展則以"畫家"為主流,曾幾何時,繪畫即使加上攝影,幾乎都不一定能夠完整界定當代藝術的領地,即便這兩者完全滿足前面描述的標準,更激進者,甚至認為打破框框才是藝術,因此,怎樣脫離這樣限制,開發表現的舞台,也就各有擅場,蔡國強的爆破藝術,就是一項實驗,怎麼把美術推進到爆破瞬間完成,事後還能夠收藏爆破後的 "副產品",就是個創舉。同樣的,村上隆走向人偶這樣的主題,透過探討御宅族投射於人偶上的情結,導出某種日本特有的風格,甚至進一步的背後的製作公司---海洋堂,帶向藝術製作的方向。

解釋了美術史上的轉折點,再回到村上隆的作品,就可以看出村上隆有意識的避開傳統定義的"藝術"概念,以某種 "實物" 藝術 (如:杜象的噴泉) 出發,進入特有族群內心特殊風景,投射為超扁平概念,再特過這個概念,推廣於商業或美展,例如:超扁平的名牌精品作品:白底的LV商標和櫻桃圖像,都不脫扁平概念與慾望投射的主題,而藝祭也一樣在尋找類似努力的藝術家,一起來創造流派式的創作動能。

總結以上的觀點,可以發現村上隆以扁平與慾望投射為主軸,利用人偶的題材來發揮,並沒有脫離美的領地,只是不從傳統戰場來詮釋"美是什麼?",既然跳脫了,也就不會陷入紅海競爭,因此,村上隆的作品,避開了某種不必要的競爭,直接開創出藍海,相信在這片藍海上,必將有個多的藝術家,展現不一樣的風華。


高徒   2011.12.1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