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聽過一位朋友的口頭禪,「如果讓我重頭開始,…..」,或許這聽來像退休老人的誓詞,不過他只是中年,雖然目前完全退出職場,但是離退休恐怕是還早。

 

人生或許充滿不如意,失敗、挫折都是難免的,可是重頭開始,這可真的意味放掉人生經驗、人脈關係甚至資本,從零開始,雖說聽來勇氣十足,可是難免有一無所有的味道,這樣的人生,聽來也夠空洞得可怕的。

 

其實這時候正是重新開始的時候,帶著已有的資金、累積的經驗,加上人脈關係,做一番新事業,不管規模多小,只要是自己能掌握的事,就是個好事業。

 

然而,如果有了重頭開始的念頭,那就不太明智了,畢竟,真正能夠重頭開始的人,都是一些有天份而缺乏機會的人,他們能夠短時間做到常人數年或數十年的努力才達到的境界,當然我們也有可能是這樣的人,但是,做這樣的假設並不見得明智。

 

因此,當要轉彎的時候,記得,重新開始,但不要率爾的從頭開始。

高徒 2006.9.26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