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次在教會的聚會上,聽到某位朋友提出以第三世界的力量,和企業談判,改變目前第一世界主導的生產流程。

 

細部的討論,我已經不記得了,不過有一點我倒是蠻清楚的,就是提到專利權的問題。我當時的答覆是,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差距,已經不是專利授權可以趕上的,IBM開放了一百多項專利,主要就是其他廠商已經趕不上,只能靠這些專利來追隨市場領導者。

 

其實這個迷思我也有過,就是想像著國中課本說的,迎頭趕上,好像領先者是個愚者,不知道有捷徑,被落後者迎頭逮個正著。幸好,也是有超越的機會,可是不是什麼迎頭趕上,反而是另闢蹊徑。

 

以電腦來說,想在大電腦市場上和IBM一決雌雄,絕對是自找死路,可是蘋果電腦偏偏走另外一條路,弄出個很像玩具的蘋果二號,讓一些電腦工程師可以在家跑程式,結果連IBM都得搞個PC出來,才能保住江山。

 

再以航空公司為例,想跟英國航空競爭,絕對是會被壓垮的,英航一年的客運量,號稱有一個曼哈頓的人口,而維京航空的老闆,卻想出老闆本人熱氣球環球或是贊助噴射機不加油環球的活動,爭取旅客的認同。從省能源或是冒險的角度,來詮釋商業飛行,不去硬搶國家航空的巨人形象。

 

典範轉移,常常是企業生存,甚至改變世界的契機,雖然看來很冒險,卻是面對巨人時,最安全的方法。如果說,大企業是那艘大和號,新企業就好比航空母艦上的戰鬥機,怎樣以新方法代替大規模,這正是典範轉移能夠成功的原因。

高徒 2006.10.4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