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先要撇清一下,這裡不是要談EMBA,原來有錢好辦事,連讀書這種事,都有可能量身訂做。

我要說的是完全不一樣的MBA,就是類似學徒制的學習方式,其實早就落伍了,可是說到技藝性的東西,學徒制就有點免不了。

我在廣告公司的時候,短暫的去代理過攝影助理,對,就是新聞攝影師的那種ENG,幫忙收線、準備機器之類的,從那次的經驗,我倒是覺得所有作電子媒體的人,都應該去當當攝影助理。

要準備拍攝道具啊!找燈光師,甚至要幫忙收音或聲音的後續處理。職銜很好聽,叫執行製作,哈!其實就是打雜。

如果說念MBA,我的看法是繳了一堆學費後,要狠狠的去挖產業內,一些大家不愛作的重要的事,這樣培養出來的經理人,或許當不上CEO,可是,覺對是優秀的中階經理人。

至於CEO從哪裡產生的?很令人意外,根據華爾街日報( Wall Street Journal),大半是州立大學出身的,華倫‧巴菲特就是讀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的,他的合夥人則是孟格密西根大學法律系畢業的。這也沒辦法,如果真的有一條快速道路,大家都搶破頭了,機會均等,就看個人有沒有在那個機會裡,好好把握。

高徒 2006.10.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