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美詩時,我發現竟然有按照創作理論寫詩的艾德格‧艾倫‧坡,根據他的理論,美莫美過於美人,神秘者莫神秘過大鴉 ﹝烏鴉是也﹞,因此,美人、烏鴉在半夜,就成為大鴉頌的主題。

時間來到二十世紀,愛卓拉‧龐德也有創作理論,那就是其實讀者心中早有感覺,而詩的意象不過是把那樣的感覺激發出來,因此,當「貓在鋼琴上昏倒」時,作者是不必很囉唆的去鋪陳描述的,只要準確的把這件事,呈現給讀者就行了。

創作到了越近代,突破的壓力越大,會有這樣的表現手法,應該可以理解,夏宇的詩,很多創作層面與法國從意象出發的詩人類似,是想突破以往完整、清楚但是重複的創作方式,排列會是變化的來源,直接去促發感覺也是新的方向,如果說學院派的人,不容易把這樣的創作理論文字化,或許可以用繪畫來教文學,畢竟,許多好的作家都是畫家,文字背後常常不是更多的文字,而是好玩的想法,精采的畫面,甚或極佳的音樂。

高徒  10.30, 20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