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度或許只是個數學問題,但同時維度絕對是關乎生活的事。因此,四維空間中,昨天的我不會撞到今天的我。如果某個第五維度的我迷路,或許就在同一個四維空間裡,會和另一個我擦身而過,而我們卻不知道。

 

為什麼我要關心維度問題?因為在維度中,我可以確認位置。有了位置,也就確定了自己的存在。我或許可以閉關自守,但是,卻不能阻止世界進步,因為時間維度,是世界共通的。

 

同樣的,地理位置,也有維度。一個海島國家,能不能把高山的面積算成國土的垂直面積?一個大陸國家,能不能把海岸線拉直來算?這其中,就牽涉了海權與內需發展的問題。在不同的維度,可以擴張不同的生存空間,海洋,雖然是二維的,潛艦卻能三維作戰,神出鬼沒。瑞士,雖然水平面積不大,但是森林和湖泊,卻擴展了觀光旅遊的空間。

 

同樣的,在世界的維度裡,我既是主人,我也是僕人,我除了關心週遭的事物,我更關心它們在維度中的位置?是的,當我確定了位置,那就是任何力量都動搖不了我的時候。

 

高徒  3.5, 20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