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者到目前為止,還不知道是不是管理方面的文章,是不是都經過許多編輯作業,畢竟,管理書的作者,有這麼多的散文家,英國的韓第,美國或奧地利的彼得杜拉克,甚或台灣的許士軍。基本上,我不會把我未來的收入,依賴在管理文章的編輯上,因為,科學界的文章可能比較有編輯的空間,如果你知道哪些科學家的論文可讀性極高,請你通知我,免得我入錯行。(說到入行與轉職,歡迎參考 [ 看聖經學管理 ] 7000萬元的賣身契約? 讓轉職成為夢想的跳板 。)

undefined

然而,人力資源管理的文章是否也是同樣高的可讀性呢?這就牽涉到一個有趣的問題,傳統上,所謂管理,通常是比較是政務性的,也就是策略管理或是業務相關的管理工作,財管、人管甚或較新的資管,因為偏向行政性、事務性的管理,常常比較被管理界忽略。因此,目前的著作中,是不是有許多人力資源管理的好文章可讀呢?寫作品質又如何呢?我想舉楊基寬的「七千萬的工作」,這本書以一個魔鬼的交易為書名,問一個人願意用多少錢來賣斷自己一生的生涯規劃,七千萬夠不夠呢?然後舉了許多職場上的實例,例如:怎樣為下屬著想?下屬的才華比自己高怎麼辦?又例如:怎樣選擇自己的職業,是不是應該要考量自己想付出什麼?還是職業本身能夠提供成長的養分就夠了?即使因此自己的貢獻度不高也沒關係?筆者從其中找到了不少思考的原點,也更清晰的去分析了人力資源,其實就是把對的人,放在對的點,而不是招募和訓練而已。
 
因此,人力資源管理,應該不是個生冷的管理領域,我也預期在未來有更多的作家朝向這個方向努力,從而提升這方面作品的高度,有人說,如果某件事,不是管理階層的事,也無關乎人力資源的管理,那就是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工作。雖然這是嘲笑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管的事包山包海,卻常常管不到重點。然而,從七千萬的工作一書,我感受到,良好的人力資源管理,不僅是幫企業留人才,也為人才找出路,IBM 為資訊界培養了很多執行長,同樣的人力資源管理的文章,也應該是人文、管理交融的,如果我還是想當這方面文章的編輯,不僅僅是讀讀人群理論、勞動法規或產業平均薪資,應該更深的去挖掘在人性面的工作慾望,從中去找尋寫作者可以發揮的空間,讓寫人力資源管理文章的作家,都能有一份值得「七千萬」的終身工作。
 
高徒  2007.5.3朱雀樓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