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老婆到瑞士旅行時,發現整個國家簡直像個小小公園,不是美麗的山,就是如小鎮般的農業聚落,簡直就是有機商品的大本營。
 
其實,瑞士這樣的人間樂土形象,一定是花了大量的心血維持的。即使有山城這樣的好資源,一個國家也容易因為大量的觀光客而改變風貌,但是,瑞士卻能堅守農業式的生活,也以無煙囪工業為主要命脈。
 
瑞士鐘錶業其實也是這樣堅持下的產物,一群法國的鐘錶匠相信瑞士這樣的環境才能做出好的鐘錶來。瑞士的機械錶,在這個電子產品環繞的競爭下,開發出時尚的功能,讓手錶不只是報時的工具,也是表達個人性格的幫手。
 
瑞士的金融業,則反映出樂土的另一面,保密而可靠的環境,讓有錢人安心的把資產放在這裡。其實避稅天堂通常也是度假勝地,除了是因為有錢人喜歡旅遊,另一方面也顯示出,金融環境的氛圍其實和實體環境是分不開的,要有便捷的觀光環境,也才能營造出金融體系的安穩感受,連外國人都放心的環境,當然是個好的存款地。
 
當然,觀光業始終是瑞士在金融、機械之外的大產業,我和老婆跑去少女峰(Jungfraujoch),見識到瑞士人發展觀光的功力,歐洲第一高峰,只要搭火車就能輕易的到達,因此,除了少數人會引發高山症之外,對大多數的觀光客,是很容易就能登上這座高峰。當然,從山上的歐洲最高的郵局寄張明信片,更是必要的。瑞士的山色和湖光,都因人的建設而出色,日內瓦湖的噴泉,或者應該叫水柱,因為真的很高,也是個吸引遊客的地方,因為Euro Pass可以免費搭船,我跟老婆搭上遊湖船,繞到法國邊界再繞回來,我喝著啤酒,一邊欣賞湖水和那道無可忽視的水柱,特色,果然是需要營造的。相信下次我們還會特地來遊湖,因為日內瓦湖已經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 
瑞士這個中立國,當然也是經過一番努力,由非武裝區,慢慢變成中立區,最後才成立中立國,好玩的是,聯合國竟然覺得瑞士光是賺聯合國召開會議的錢,本身卻不是會員國,不必繳費,有點說不過去。其實我覺得瑞士這樣的角色本來就是尷尬中又有許多功能,保留這樣的中立國,應該對聯合國來說,好處要大過於那少少的會費。真的要計較,就叫瑞士捐款好了。從這裡,我也發現,原來連政治界,也需要這樣的樂土概念,一個沒有戰爭的地方來化解會員們的矛盾衝突。
 
瑞士因為找到了人間樂土這樣的概念,讓它的其他工業,都能圍繞著這個概念而發展,不必因為發展工業而需要破壞環境,也不會因為保護環境而在工業上做出妥協。這樣的概念這是國家行銷的典範,能用一個核心概念,概括所有的工業,讓每個旅客和消費者,一眼就能辨認出產品的差異性,相信以台灣的獨特性,一定也能找出類似的核心概念,讓我們優良的觀光資源和精美的產品,可以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 
高徒 10.14, 2008
 
DSCF0284      DSCF0271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