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國香織的 "愛,無比荒涼",既有類似日本純愛電影的溫馨,卻在劇情中隱含更深的荒漠感,真是難得。

作者一開始,讓女主角 佟子小姐現身在海外的度假地點,邂逅美海和她父親,也和根岸先生發生了關係,結果,並不像讀者預料,變成失樂園這樣的中年婦女外遇的純美劇情,反而交織出美海與佟子小姐的媽媽桐子夫人間的友情,透過桐子夫人,美海也和原先生 (佟子小姐的先生) 成為好朋友,交織出佟子小姐對愛情的絕望與期望。

說期望,是因為佟子了解他先生有其他女人,接受先生就要接受他這一面,於是她想透過類似的出軌,來了解先生的想法。絕望則來自於,意外的發展發展,反而讓她更了解,其實先生不可能放棄佟子自己,反而透過這個事件事件,原先生和美海變成跨越年齡的好朋友,更印證了佟子小姐的先生依賴女性的缺點。

愛,反而形成荒漠,這在很多作品都提到,例如:法國中尉的女人,最後多重結局中的兩個結局都是失落,因為,打破階級現制的莎拉,得到了男主角的愛查爾斯的愛,卻不可能真正融入那個階級,讓男主角人生完整的作法,其實是離開他,帶著他給的那筆錢,自己過日子。這樣的情況,顯然超出一般人的理解。然而,許多偉大的愛情,在乎了解,不在乎被世人理解,而"法國中尉的女人" 中的莎拉,卻深知道,要愛查爾斯,就要了解這個人的缺點,和他所處的社會階層。

推到更極致,原先生的缺點,就是他在任何情況情況,需要女人陪伴他,不管是工作上,或是生活上,他會打電話叫佟子去接他,而他自己正跟藤田小姐在一起,於是老婆和情婦一起聊藝術,他自己則在這樣的尷尬中,被佟子小姐接回家裡小姐接回家裡。

江國香織顯然懂得在作品中,拿捏深度和可讀性的界線,書中除了適度的展現敘述者轉換的技巧,並沒有太過扭絞劇情線,順著美海和佟子小姐的觀點轉換,看到了兩個不同的原先生,一位是依賴而花心的職場人士人士,另一個卻是能照顧人又愛太太的中年男人,哪個才是原先生,這並不是作者的重點,主要是,透過原先生愛佟子,美海若有似無的迷戀著原先生,愛情荒漠中的一朵小小玫瑰,正綻放在一陣微雨之後。

高徒 臥龍居

2019.3.4 編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