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談了某些創意的發想原則後,部落格版面上似乎少了那一點 "人" 味。當然.我指的是"創意人"。我認為以下要寫的刻板人物很平凡, 你可以忘掉對創意人的刻板印象.我想談的既不是留披肩頭穿黑西裝外套的男士,也不是剪超短髮穿套裝的小姐,以下人物描寫,若有雷同,是因為他們並不是活在好萊塢電影中,而是上班外食、下班玩樂,活動於你我之間。

卡文任職於某日商廣告代理商,項銜是藝術指導,平常喜歆吃Pjzza Hut的沙拉吧和外帶的麥當勞。尤其在徹夜加班之前,靠著公司堤供的誤餐費,吃頓豐盛的晚餐,為加班注入最大動力,別看卡文不太動筆畫圖.任由新進人負抓圖再加工,組成廣告構圖 (lay out?),在緊急狀況可是做得出一份提案作品,當容戶跨進公司會議室,卡文也在創意室,搧著封面,等噴墨印表機的墨水乾,至於卡文真正物超所值的地方,在於緊急救援,在導演強的情況下, 代替導演去拍政府的北海岸觀光宣傳帶,遠能爬上不壁演掔岩人,或著租來直昇機拍大遠景,上天下海大製作,令我非常咸動,總之,我在他身上看不到搖頭苦思的作家型象,倒是比較像過動的音樂人,主於最吸引我注意的是,在於完整的達成客戶的任務,常讓我對他能力重新估量。

或許你覺得卡文的許多工作,只能算是創意執行,其實創意工作,本來就和執行畫上等號,不能執行的創意,在同事間,戲稱為抽屜創意或寵物創意 (pet idea),寵物創意這個名稱我猜大約是外國來的洋玩意,總之,這些不見天日的創意,其實偶爾也有出頭天的機會,以BMW 權力遊戲系列,毛澤東和其他各國領袖,全版的佔據版面,然後下面的文案告訴你,只要每個月多少錢,你也可以玩這場遊戲,其實就是分期買車的方案。這樣的稿子,我幾乎可以確定,不知道在創意人的抽屜裏,被細細的品味了多少回,終於在客戶的窗口人員 (在這個案例,就是BMW代理商那邊的聯絡人員,有時會是個菜鳥) 首肯下,嘗試性的登上版面,當然,BMW的後續廣告,又回歸四平八穩的汽車照片配上中產階級可以接受的保守標題,產品調性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,然而,創意人顛覆常規,展現膽量,通常就在這些不可能被執行的創意上。

以上的創意案例與創意人白描,或許就讓你想到了你那鄰桌怪怪的同事,會三不五時的去買張彩券,也會偷偷的練吉他或iPhone 鋼琴 ,讓人好奇,到底哪天才會中彩金而辭職,或是開個iPhone 音樂會,別懷疑,這樣的怪人,就是創意人的同類,

高徒  3.26,2010  臥龍居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