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有一次,抱著好玩的心情,到友好公司 (因為聽說那家公司也在同一國際傳播集團的名下) 的創意部應徵工作,除了素常問答,互相了解公司背景和我自己的經歷,我發現招待的飲料是百事可樂,於是話題就岔到了可樂上頭,聊起為什麼選擇百事,可口可樂的新配方又有什麼缺失?總之,初生之犢不畏虎,談論成熟品牌的行銷定位是險招,不是大成功,就是大敗筆,事後想想,或許這段聊天,是主考官經心引導的也不一定,然而,讓我印象深刻的,一直不是公司的市占率或是辦公室擺設,而是那段交換心得的談話,即使多年後回想,都像是一段準備打入某個大型市場的提案會議,而且雙方都對產品充滿了感情。

或許讀到這裡,有讀者開始按旁邊Pixnet,打算另尋新文章,畢竟,有人不想去行銷單位上班,也不喝可樂,可口百事於我何有哉?大哉問,就像歐巴馬於我何有哉一樣,我直覺得想到,最大的關聯,其實每個人不經意的選擇,往往變成一生不變的習慣,說起這樣的偶然,我可是舉都舉不完,因為幫妹妹拍人像照,迷上Nikon單眼相機,後來變成我攝影的唯一的選擇 (註1)。而工作上呢!因為要跨台北縣市上班,我選擇日系以姓氏為名的 (Honda)車廠的汽車通勤,並習慣其駕馭方式,這輩子也沒打算換廠牌,即使以後我不用通勤,我也不打算開其它美系車種。總之,一開始都是為了某個目的而做的選擇,後來反而把目的忘光光。可樂之於我,正如水之於魚,不是自覺的選擇,而是不自覺的反射動作,連到對岸的沿海城市,也會請小店的老闆,到對面的雜貨店,幫我買罐可樂。那大概是我第一次自覺我在喝可樂,而非喝了都不知道自己刻意選了可樂。說到這樣的不自覺選擇,其實充斥在你我之間,很多人說,我因為偏愛視覺圖像作業系統,所以選擇了微軟的Windows,背後的真相是,微軟幾乎壟斷了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市場,就我所知,許多偏愛文字介面作業系統的工程師也用微軟,而且不是因為它的圖像作業系統,而是在少數作業系統裡面,微軟還算是穩定的系統,而且在使用者中比較通用,不會產生檔案相容性問題,這樣的選擇,真的是一種選擇麼?我想,一時之間也不是那麼容易想清楚的。就如那次面試,如果擺的是一罐海尼根啤酒,我和主考官還會有意外的交談嗎?我想,不太可能。

既然可樂是我的選擇,自然我也說得出一番道理,正如XPP (X是某個英文字,有如好萊塢電影中的GNN)集團選上了我和那位主考官,各自在不同的子公司為不同的飲料廠商效力,我想這一切一定有點命定的味道,看來,不管我願不願意,我一定得在某個周三下午,和那位經理一起聊百事可樂,否則就違反某種物理定律。我想,這樣的想法太消極了,我還是比較喜歡我自己的版本,也就是說,是我主動接近這家有可樂客戶的集團子公司,以便未來的幾年,有機會不斷的試喝可樂,然後順便的做點飲料行銷,嗯,一定是這樣,可樂這種甜甜藥味重的玩意兒,一定是為我這樣的上班族而設的,在上班的無聊中,有某種物質上的寄託,不可能有第二個理由。

上面提了一大堆類似品牌忠誠度的可樂經,我想表達的是,消費者的選擇,絕對是自主自覺的,即使選的是壟斷的品牌,也知道這是不能選擇下的折衷方案,不會有什麼被騙上當的問題,然而,我還是繼續疑惑,如果我和經理聊的黑松沙士,或是寶礦力,是不是就沒有那樣的愉快下午呢?我想這樣的疑惑,應該也是那位經理永遠的疑惑吧!

高徒  2009.12.27

 

原來不是只有我認為大廠商讓我選擇了他們,在你被「設計」了嗎? ,作者也指出iPod 這類消費者和生產者,好像已經融為一體的現象,你若有興趣,參考看看吧!


微單時代來臨,新的選擇是?請參考

[鍵盤攝影師] 向低階單反告別------ 從專業路線的攝影者看單眼這回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