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許多網友,都在玩Facebook, 也很享受開心農場收菜的樂趣,然而,除了社交網站可以這麼熱門,有一個內容為主的社群網站,也是一樣的熱門,那就是Plurk,你知道彎彎差點離開無名,而且引動許多人的換平台風潮?那就是靠Plurk的力量,讓大家在短時間,達成共識,對無名小站的經營者,傳達部落客的意見。

到底是怎樣的平台,可以產生這樣的集體力量,答案就是微網誌,這樣的平台,關鍵是即時性,部落格雖然是每天接受讀者的回應,畢竟格主不見得每天上網查看,因為格主可能一周或一個月才貼一篇文章,雜誌與即時電訊,是不同的,我看電影華爾街,印象很深刻的,就是跑著價格的LED看板,以及營業員前面的報價螢幕,當然比看日報價目表的散戶來得有機會賺錢。網路上也是如此,Plurk這樣的平台,縮短讀者與作者互動的時間周期,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,達成共識,引爆熱潮,高關心度的讀者,更是捨不得下網,以便更早看到別人放出來梗。

這樣的熱潮,讓人好奇,沒有規畫,隨著網路使用者起舞,真的可以聚集人氣?從結果來推測過程,我敢說,的確可能,除了以開放的架構,簡短的訊息來聚集人氣,還有另外一種聚集人氣的方法,那就是內容。內容網站,堅持Content is crucial的原則.背後的關鍵,就是作者,因此,不管是付稿費,或是用榮譽感來驅動寫手,透過內容,吸引讀者自然形成人潮。我在某個網站的一則留言,看到免費麵包的作法:大家出力來揉麵、烘焙,只要收麵粉費用即可,這的確是Web 2.0的運作模式, 義工為主要的動力,只聘用少數員工,有名的Wikipedia號稱只有兩名全職員工,就是因為把內容撰寫,全部交給網路義工,不用聘用大量的職員。內容網站吸引讀者,形成類似媒體的影響力,也能帶動風潮,有一種說法,林志玲現象就是由媒體建立的,一些記者有感於2004總統大選落幕,新聞數量較少,即使有新聞,也是讀者讀來憂心的遊行抗議,於是,想到用名模新聞,來填補新聞的空檔。林志玲於是成為新聞的焦點,讓許多讀者關心,林志玲又說了什麼,談話內容是不是展現了高EQ,讓亂象百出的政治人物顯得更荒謬?內容供應者反過來,引導讀者去注意該注意的事,值得內容網站經營者,好好揣摩。

從網路平台聚集人氣的事實,讓我想到經營微網誌,要追蹤當前的話題,掌握讀者的焦點,透過Plurk,讓追隨者或者是粉絲,可以讀到噗主最新的動態,噗主若是還在經營新的內容,也可以先透露部分的訊息,例如:部落格主要發布 "傲慢與偏見"的讀書心得,可以先在Plurk上宣布書名,吸引粉絲一起讀,等到書評一發表,大家對於書中內容已經有所認識了。

你今天Plurk了嗎?我想,只要好好的整理自己的內容,定時的更新微網誌,就能吸引粉絲的注目,當內容網站慢慢的淡出,也正是微網誌這類媒體出頭的時候,透過分眾的力量,建立起某種潮流,現在就去Plurk吧!

 

高徒  2009.11.3 噗浪中 

 

 內容網站還是平台網站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