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崖上,有最清的風。

在崖邊,有最透的景。

在崖下,有粉身碎骨的失敗。

 

學會擁抱前方與上方的美景,一邊接受下方的現實..... 

我不打算抄書,只想推薦你一本奇特的行銷導向的書---崖邊的貴族要介紹這本書得先介紹作者蔣友柏,蔣家身世加上企業主的光環,作者都不否認。不,我應該說:作者請你正視,他現在不打算假裝自己只是尋常作家,專寫客親事件,相反的,本書本倒像是代筆作家寫的專訪,充滿對蔣友柏敘述,兩点下班啦!(加上在家上班,工作時數反比上班族長); 抗拒唾手可得的酬庸工作,反而會洗狗.打零工,用薪資支應房租與家用(雇主用到重量級人物,是賺到?是勉為其難) 與林烜怡結婚,接著去創業,因為年輕可以跌跤。 反常識的論述讓人好奇,按步就班是否不為作者所好.  

奇聞軼事先聽到這裡,重點是,一本有點像勵志書的傳記,既然都是從傳奇始,以傳奇終的故事,不像是平民發跡的過程,能給讀者怎樣的參考價值?首先,我們先假設,每個人都可能走到困境,例如:房租繳不出來,或是忽然不想結婚,抗拒社會習俗,沒關係,作者告訴你,恭喜你!你已經跑到懸崖了!然後呢?後面的事,其實作者沒有說,可是也好像什麼都說了。首先,你要確定,你/妳是誰?這裡沒有尋找自我的陷阱,也不需要大老遠跑去祕魯沉思,只要翻過身分證背面,看看你的父親母親的姓名,再想想,你是要在配偶欄上填上誰的名字,新的你就誕生了。

既然已經幫網友讀到這裡的,其餘的也就"不可說,不可說",甚至作者請我寫序,我也不會往下介紹了,我讀這本書,本來就是抱著旁觀的態度,想要客觀的看看中小企業主,一旦輕微的政治化,到底要怎樣掙扎求生,沒想到我看到的故事,卻大相逕庭,完全不需要掙扎,只要接受台灣的名人經濟,好好的配合媒體,還是可以幫企業爭取到能見度的。我從媒體印象上,看到的蔣友柏,敢言、敢批。我也相信,貴族這樣的定位,在民主國家,很有賣點,因為沒有真正的皇室成員,準皇室,如:大企業、政治家庭,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。這樣的定位,這樣的形象,是一個可行的模式。

如果我就這樣買帳了,說不定就沒有這篇文章了,除了"仿政論節目名嘴" 的風格,蔣友柏論述下的個人立場,讓我想起范蠡,范蠡其實關心攻打吳國的事,可是他也掛心越國本身的經濟,我覺得相對於攻吳的大功,養魚與種竹才是積累越國經濟實力的手段。個人的作為或許與國力無關,我想先談談區域或國家,我想舉香港來論實力,我所說的是回歸前的香港,名譽上屬於英國,其實美國的投資不少,因此,為了投資者的利益,很明顯的,香港並沒有把港元緊釘英鎊,而是緊釘美元,香港的銀行,曾經成功的把港幣釘住美元十四年,這樣來說,美國聯準會豈不是香港真正的發鈔銀行?而香港的力量,也不在那幾千名裝飾性的英軍,而在於經濟上的活躍力量。

從貨幣的觀點,我接受了蔣友柏對於身分的看法,身分要能轉換成看得到的力量,才是真正的身分,既然在台灣,名人經濟是可行的,自然,透過名人的身分,幫助企業把知名度作大,也是可行的經濟手段。在捷安特的自行車設計裡,就可以看到若有似無的名人經濟操作,因此,本書的捷安特置入性行銷,是成功的。 

不管我想效法作者,有為者亦若是,好好的去找祖宗八代有沒有名詩人或名畫家,亦或想要反向操作,寫一本山谷的市民,強調自己低調的風格。我都不否認,作者的特立獨行,其實背負宣傳客戶品牌牌,以及提升企業名氣的重責大任,我是不是也願意趴在地上,爭取每一絲機會,讓企業順利運轉,我想,這是假設性問題,各位讀者,"大家都這麼熟了,有必要把氣氛弄到這麼僵嗎?" (註)

10.2  柵湖線列車上

 

註:蔣友柏曾被問到關於與關穎之間的問題,善於應對媒體的他,這樣回答記者。

另外一篇談到企業主的名人效益的文章,提到了川普,歡迎您參考。

川普經營學---非正規戰法背後的正規哲學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