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ump, life style magazine我常常想到,一家公司的老闆是股東、執行長、公會還是創辦人?這就跟台塑在王永慶生前,是王永慶的、王永在的還是小股民的?一樣沒有答案。於是既然沒辦法在商業界找答案,我就想到了老闆更明顯的例子---國家,即使每個領導者信誓旦旦,說國家是人民的,你如果人民以"真正的老闆"的身分,去借用國家的任何部門一天,保證不行,因為國家的實際管理者,其實並不是任何一位人民,國家組織明顯的界定出管理者,是因為相對於企業的寬鬆結構,國家組織不管是在規模上,或是管轄範圍上,都比單一企業大(這裡不去比較都市國家和跨國大企業的情況),因此在領導權的界定一定要更嚴謹,否則動亂難免,例如:民主國家普遍不把參謀總長的列入領導人,只差沒有限制參謀總長的投票權而已。既然這個問題這麼重要,治大國若烹小鮮,講到國家治理,不妨,我們就從一位待業最久的老闆--- 查理士王子談起。查理士王子的王儲身分,無可質疑,就是因為太過確定了,甚至有些對王位繼承制度有興趣的朋友問我,查理士王子也離過婚,還和卡蜜拉結婚,這樣女王到底能不能廢除他的王儲身分,直接傳位給哈利王子或威廉王子。其實答案很明顯,不行,查理士王子的王儲身分,有兩個情況會失效,第一是自動放棄王位,第二是死亡,目前好像都沒發生,因此,查理士"王儲的身分" 不容懷疑。

既然是要談英國的國家管理者,我們就要提堤一個很微妙的職務--- 首相,以我個人的了解,首相雖然任期不定,隨國會而上下任,權力卻很大,舉凡軍事、外交和內政,都由首相主導,可是,名譽上的領導人卻是國王或女王,現任的首相,得到伊莉莎白女王面前,接受冊封,或許在形式主義者的心中,會覺得,形式完整即可,不必去管背後的權力結構,不過我卻很喜歡這背後的象徵意義,英國皇室,如果喪失表面的權力形式,說不定以後也會變成觀光皇室,也就是變成像摩納哥王妃葛麗絲凱莉一樣,主要的子民其實是外國觀光客,但是,現在的權力結構下,各部會的效忠對象,仍然是女王,首相的角色比較像女王的管家,雖然,首相才是民主制度裡面的權力擁有者,但是民主制度不取代國家,正是民主制度的可愛之處,國家可以有各種樣貌,而民主制度只是協助國家能夠正常運作,處於這樣的國家裡,因為皇室形式上的權力,待業的查理士王子,其實大有可為,如果記憶力好的讀者,應該有印象,主持香港移交的,並不是英國首相或香港總督,而是查理士王子,管理權與所有權的界定,大概在這樣的場合,會比較清楚。

談了這麼多中英事務,並不是因為我是華人或港人,而是因為企業界一樣會有老闆是誰的問題,川普的節目---誰是接班人 Apprentice,很清楚的把應徵者的身分說出來,apprentice 是指學徒或見習者,員工其實是被老闆聘用的,節目的中文名稱,比較緩和,暗示只要做得好,員工一樣可以接川普的老闆位置,難怪川普每一集都可以大喊"你被炒了" "You are fired." 然而,除了基層員工是被聘用者,高層裡面,老闆是誰還是不明顯,以川普參與的企業為例,許多並沒有川普的資本,換言之,連川普都是個打工仔,並不是真正的老闆,老闆是誰,並不是那麼一目瞭然,或許眼尖的讀者要問,不是老闆,為什麼可以掛名川普大廈或川普大飯店,這是有商業考量的,因為川普的名號有點像是飯店裡面的五星級,可以多收租金。企業可以為了商業考量,推出高知名度但只有管理權,甚至只有形象的老闆,國家方面,是不是也可以推這樣的總統或首相,好像不行。因此,查理士王子,即使到目前為止,沒當過半天國王,至少在形象上,有許多機會代表英國,即使還沒機會上工當國王,至少在代言人的角色上有所發揮,或許可以稍感安慰。

從待業的王子到大英帝國最佳代言人,王子似乎是帝國的工讀生,哪裡缺人往哪裡補位,企業界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尷尬角色呢?我就想起職務上,我當過董事長室特別助理,其實工作非常雜,接聽澳洲來的電話,協調多媒體部門的進度 (當時網路部門的名稱,因為當時部門主管相信,網路的未來在虛擬實境,所以取了個這樣的名字),甚至還親自下海,參與廣告部門的創意發想,一起加班,並不是因為我比較行,而是因為某些專案掛名的負責人,正是董事長本人。因為工作太繁雜,比真正的秘書還忙,還被同事取了個祕書長的外號,非常有趣。其實,管理者的工作,也就是從雜務中過濾重要的事項,做出決策。以英國為例,其實目前的兩大方向,維繫大英國協的向心力,以及處理國內的經濟問題,前者需要多多參與各會員國的活動,後者則要靠選民選出睿智的首相,查理士王子,應該能了解,面對這樣的局面,目前的工讀生角色,是絕佳的學習機會。

正如題目所問的,未來將聘用首相的查理士國王,是不是首相的老闆呢?形式上,是的。然而,在組織走向專業化之後,老闆並不適合當經營者,而比較像是一個精神象徵,即使參與微軟運作甚深的比爾蓋茲,也懂得多多參與社會公益活動,為微軟的形象加分,不會斤斤計較大家沒有把Windows 開發的功勞,歸給老闆。有位朋友因為比爾蓋茲這位創辦人,在許多地方親力親為,還和我討論了,比爾蓋茲會不會其實是微軟聘用的員工,而非老闆呢?其實,就實際的角色上,比爾蓋茲的確很多地方,擔負起管理者或形象大使的角色,這部分比較像是勞方,不是那種只是擁有企業的純老闆。未來的查理士國王,就比較偏向純粹的老闆,他的工作是:聘用一位選民指定的首相,然後,信任這位專業管理人,或許有讀者會問我,向國家領這麼高薪水的國王,只做這一個工作,會不會太輕鬆,我不確定喔,國王既要生下王位繼承人,馬球又不能打得太差,雖然這些"工作",一般人也許列為生活或娛樂,但是,這就是國王的工作。或許每個組織都需要名義上的"資方",輕鬆的分享一些利潤,卻又不能太干涉專業管理人的作為,這是給閒家的適度補償,這樣的話,我倒是堅持,一定要有個輕鬆的國王,才會有強盛的國家。老闆,你的名字是---國王。

 

高徒

這是一段王子生日當天的專訪,知道怎麼把這段專訪做成插入式影音的朋友,歡迎留言! 

後記:或許你有許多老闆,直屬主管、主管的主管,甚或公司那位永遠見不到面的執行長,但是,真正的老闆是誰,永遠是管理上的謎題,也是管理過程中,一定要定義的事。本文雖然開玩笑的給老闆安上國王的稱號,但是,我也深知道,連國王都不是真正的老闆。有人說,或許真正的老闆,是天上的那位,我想,也不無道理,既然管理需要先定義老闆,如果定義成天上的那位,有助於管理工作,應該連查理士王子也會承認那位真正的老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