隆河的星空即便是在績效導向的年代,薪水大半還是反映員工的生活成本,而比較不偏向額外鼓勵工作量,當然,這有管理上的必然盲目性,因為,工作量的計算是個大問題,光是定義某項工作是怎樣的量,就夠頭大了。假設未來有某種軟體,可以計算出寫100行程式碼和兩篇廣告文案,工作量相等,而且,我也預知,一些高薪行業的排名,將有巨大變動,例如:廣告文案的薪水最高。然而,光是知道這樣,我就能夠變成高薪人士嗎?且慢,異數這本書的作者,有不一樣的看法。

雖然上面所提的工作量計算,和異數一書,都討論到數字或者用術語來說--計量,異數主要是討論數學跨界應用成果,也就說,關心的是數字背後的含義。不果你是卡內基還是摩根,一樣的拼命為了財富努力,要成為歷史上的首富,一個是鋼鐵業鉅子,一個是銀行界的巨擘,然而,摩根才能變成超級富豪,因為他的出生年代夠早,在那之後,要一直到比爾蓋茲的資訊年代才有新一代鉅富。講道資訊業,比爾蓋茲或是拉瑞艾力克森 (甲骨文創辦人,他的名氣雖和蓋茲一樣大,人卻怪得多),一起在資訊界競爭第一名的位置,一個是作業系統的霸主,一個是關聯性資料庫的國王,為什麼只有比爾蓋茲能成為世界首富?在數學統計裡面,誰會變成鉅富,只要看出生年月日,或是你在學校的資訊資源,你的成功機率已經定了。或許你很不服氣,我比郭台銘努力十倍,不行嗎?我一定要比郭台銘早出生嗎?其實,這本書不是在講什麼神秘的決定論,而是統計一堆成功人士,發現他們的類同點太高,已經不是努力不努力,或是巧合可以解釋的。要在適當的時機,配合相當大的努力,一切才會有意義。

上面的推論,與其我把書再寫一次,不如和各位讀者一起思考。比如:梵谷和畢卡索和梵谷,出生的家庭換一下,是不是美術史就要重寫了?首先,畢卡索的父親是畫家,他在十來歲,父親發現她的天分,就把自己的畫具全部交給他了。也就是說,畢卡索如果和一般的畫家一樣,要畫二十年才出頭,大概三十幾歲也就過上不錯的日子了。如果梵谷也在三十幾歲就嶄露頭角,那是不是不用為了錢,請不起模特兒,只好畫一堆自畫像,梵谷的渦流筆觸,是不是會畫出一堆美女 (當然,畢卡索筆下的女人,是美是醜,沒有定論,但是我對於他的色塊與線條,每次欣賞都感動得不能自己),因此,梵谷的畫作是不是能夠更多呢?以他瘋狂作畫的速度來看,的確可能有更多的作品。以上純粹只是推論,而且我可能還是會再度的失望,因為我學著麥爾坎‧葛拉威爾去搜尋數字,卻發現一項資料,觸發我其他的看法,我發現兩人所在的時代,其實不同。梵谷在1890年去世,而畢卡索則在1881年出生,這兩段不同的時代,對於一位畫家,其實大有差別。畢卡索很幸運的跨入二十世紀,搭上巴黎藝廊強力行銷畫家的快車,透過這股力量,一些創新的作品,如:立體畫派作品,其實不用等五十年、一百年,就能被人們接受,沒有這些社會條件,一樣是藝術傑作,畫家的命運卻有天壤之別。畢卡索自己也問過,如果畫商Kahnweiler沒有商業頭腦,那些畫作的命運會怎樣,很難想像。我想,一些看似簡化的資料,背後其實有複雜的因素,然而,數字會說話,只要能解讀出數字背後的意義,就不會覺得這樣的推論很愚蠢。

因此,數字分析的立論點,也就是在於透過觀察,產生看似盲目的智慧,例如:有人看到這個輪盤已經十次中有四次會開18,或是一百次中有32 次開18,即使你用手摸過,確認是個公平輪盤,千萬不要漏押18,因為,統計上這是個不公平輪盤,不管你在感官上或是理論上,覺得這是個公平輪盤,因為在輪盤四周,可能有什麼磁場,在干擾球的運動。同樣的,在異數一書中,提到美式橄欖球運動,是個不公平賽局,因為同一年份出生的選手,會一起訓練,可是一月份出生的選手,因為發育較成熟的因素,會被教練特別注目,因此,過程中,會受到比較好的訓練。一開始的些微差距,最後會成為是否進入職業賽的關鍵。分齡制度成為選手成功的關鍵,這就是制度設計的威力。

看了以上的統計,讀者千萬不要放棄努力,在天時上,或許只能交給上帝,在人事方面,卻要靠努力,邁爾坎統計了披頭四、比爾‧蓋茲的練習時數,發現了十年,或者說一萬小時的練習,能夠讓一個人的表現,出神入化,而且這個數字,不管你是數學工作者,或者是程式編碼員,差異都不大。當然,如果你是要找蓋章特別棒的人,應該就不會讀這本書的,這裡談的是技藝性的表現。或許我們都知道熟能生巧,可是一般人每天沒事都能寫上兩行程式,或是練唱個半個小時,的確是少之又少,難怪我有點五音不全,一定是小時候音樂課打混的結果。

總結來說,異數是本談論成功的書,但是書中沒有一般成功學的教條,不會告訴你成功的人都積極思考或者都找機會冒險,他只是平鋪直述的告訴你,一些成功的人,出生在對的時點,做了該做的事,至於這樣的人會不會成功,怎麼成功,書中完全無法知道,因為,時點與事項,是透過大量的統計,比較他與同時代的人,有什麼地方不一樣。這種盲目的智慧,是反直覺的,也有點冷酷得讓人覺得,好像缺乏某些人性思維。但是我得說,認識自我有時也是類似這樣的過程,文章開頭提到,知道下一世紀的高薪行業,而且我也能舉證自己的工作貢獻,是不是保證自己能拿到那份高薪,我反思自問,如果那項工作違反我的想法,例如:澳門賭場的荷官,或者說,我缺乏那樣的直覺,例如:聲樂家的收入最高。我想,我還是會理智的放棄那樣的機會。因此,在追逐熱門行業的潮流中,怎樣保持自己的客觀冷靜,異數這樣冷冷的書,反而給我一絲絲的暖意。

 

高徒  9.18,2009

 

 隆河的星空圖片出處:http://dancingperfectlyfree.com/tag/poprally

本文既然提到了個人面對未來的方式,也談談"台灣的未來? ",看看台灣的下一代,會帶來什麼樣的未來。

 

 

參考連結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