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ll Street 海報股東大會上,市場派的股東和公司派股東對立,市場派的股票做手戈登 (Gordon Gekko) ,大喊 "貪婪是好事。" (Greed is good.) 鼓勵小股東,允許企業盡可能的獲利,不要太管一些規則或是社會慣例,為求利的動機,脫去道德外衣,赤裸裸的表達追逐利潤的決心。現場的小股東掌聲雷動,戈登也在查理‧辛這位小股票營業員心中立下了英雄形象。

 

由這位華爾街貪婪英雄,讓我想到了這次金融海嘯背後的主角:金融創新,金融創新其實不是新的點子,從中國古代晉商的票匯,義大利人的匯款商業票據,都是創新,讓某地某時的金錢,能為另一時一地的人使用,或是收取利息,或是收取匯款的手續費。只是現在的金融創新,還包括了商品或不動產證券化、選擇權以及結構性金融商品。複雜的商品設計,不要說是個人消費者,就算是金融機構的會計師,也需要幾十小時的時間,才能概略了解產品內容,本人曾經抱著學習的精神,在理專前面認真的聽講,還是弄不清楚結構債的內容,到底我在投資獲利時要收的是股息、選擇權權利金,還是要等著到期好交割金融商品?真的很想請他隨便翻出一張不出名畫家的油畫,我以十萬或十五萬買下,說不定風險還小一點,資訊也透明得多,因為結構債合約,絕對不是客人可以欣賞的客廳景觀,太複雜了,不如給我一些我能理解的商品。金融商品既然如此複雜,也意味著低流動性,很快就會面臨找不到買主的問題,果然,金融體系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連動債,在機構交易者不收的情況下,只好向一般消費者兜售,而且還以理專的個人保證,營造曖昧的保本假象,來讓消費者安心,這樣高風險的行為,也引爆了許多金融機構的信心危機,讓理專以及理財部門,不再被信任 (註)。

 

片中除了股市大鱷戈登,還有一位查理‧辛演的小營業員,努力的引入資金,注入他爸爸工作的藍星航空,讓公司有更充分的資金來發展業務,沒想到戈登的算盤是要賣掉公司,賺取差價,一旦購併成功,藍星航空立即解體,查理‧辛在片中,也當了一任超短任期的董事長,關於購併,我已經在金融海嘯以來--- 購併與金色降落傘 提到,因為金融機構提供資金,大企業得以併入相關產業,做垂直整合,或是合併不相關產業,從事多角化經營。然而,金融機構有時也因此而自陷危機,為了賺取高額利息,卻可能使一堆不具競爭力的企業,得以在合併的假象下,繼續維持高股價,繼續向投資人吸金。

由片中的兩個角色,一個貪婪,一個單純無知,為人蒙騙。讓我想到了,即使是一個國家單純無知,不鼓勵金融創新,也不表示可以被免除金融損失,因為,這已經是個全球化的世界了。這波金融海嘯,固然震央是華爾街,因過度的貪婪而起,地震帶卻是新興國家的股市,由金融創新不太發達的國家承受後果。因為,美國政府不會出面救這些股票市場上的企業。金融創新和金融監管,是對孿生子,只有管制可能造成金融界死氣沉沉,英國當初的大霹靂 (Big Bang) 金融改革,就是為了引入活力,創造利潤。但是像美國這樣的自由市場概念,又創造了舞弊的溫床,從安隆、世界通訊到雷曼兄弟,再再印證了 "哪裡有漏洞,哪裡就有人鑽。" ( Where there is a way, there is a will. 美國某任副總統的名言,表達若是國會議長之外,還有人可以代理副總統,就會為總統代理制度,創下一個超級漏洞。) 如何修補監管上的缺失,無疑是現任總統歐巴馬與美國金融界人士的當務之急。希望正如片中的業務員的父親所說的:不要再買賣了,自己去創造些產品。 (Don't just buy and sell. Create

something.) 希望英、美之外的國家,不要再模仿這類的華爾街模式,真的要做金融創新,就自己去創造一套可行的模式吧!

 

高徒  9.14,2009  於2008金融海嘯一年後

        4.30,2010 線上編輯於Pixnet  2008金融海嘯後一年半







關於信任方面的問題,衍生性金融商品也一樣要面對。我找到了超先進衍生性金融商品與信任,作者是國際後窗,文中探討了金融人員針對衍生性金融商品,計算出了風險和價值,卻計算不出人們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信任程度,是不是和對法定貨幣或黃金的信任一樣高,頗值得對投資心理學有興趣的人,一探究竟。連投資也能一字記之曰 "心",神奇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