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潮,字心齋。明朝時候的文人,其實一樣有出仕與文壇的衝突,要想現實生活過得好,得去當公務人員。詩要寫得雅,就得當隱士。一些看似風雅的活動,怕也是公餘的自強活動。以下,我就藉幽夢影裡面的幾則,看看當時的文人風雅。

 

多情者必好色,好色者未必盡屬多情;紅顏者必薄命,而薄命者,未必盡屬紅顏;能詩者必好酒,而好酒者未必盡屬能詩。

 

我想,好色到底是不是個雅詞,還真的是分時代的,詩經好色而不淫,就是那個涵義。所以幽夢影的好色,也作此解。至於好酒好?還是能詩好,我看,冒了個會作詩的名,反而成為酒鬼,還是不能詩的好。

 

賞花宜對佳人,醉月宜對韻人  ,映雪宜對高人。

我看佳人、韻人、高人齊聚,大概醉月、賞花都是不錯的。倒是映雪一事,尚未經歷,不好輕易下論。

 

讀經宜冬,其神專也;讀史宜夏,其時久也;讀諸子宜秋,其致別也;讀諸集宜春,其機暢也。

經史子集,真是古人必讀。然而,西方似乎也有類似的分類,冬天也讀些歷史或經典,看來,只要有春花秋月,都沒人想讀厚重的經典。

 

先就幾則,寫下心得,幽夢影不就是一本心得集嗎?

 

高徒 8.28, 2009 朱雀樓

 

無國界幽夢影讀書聚會前夕,為文誌之。 

無國界讀書會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