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 是一名駭客,也就是破解電腦為業的人,有時候,"客戶"會從打開一小縫的門邊,遞過一張鈔票,購買他所破解的電腦 "後門",然而,這次似乎客戶不是來買電腦漏洞,而是要來買他這個人,到底Neo會不會信任這些穿黑風衣、戴墨鏡的人呢?他又會進到什麼樣奇怪的世界呢?駭客任務的開頭,就是小人物陷入大計畫的情況,後續的發展,更是成為尋找就是主的途徑,Neo是他們要找的人嗎?他們又要怎樣拯救世界呢?

很好玩的,駭客任務之後的十幾年,我們的生活已經開始進入所謂一半虛擬、一半實體的情況,線上遊戲的寶物,已經是可以在實體世界交易,真的可以換到錢。虛擬的世界也不等於假的世界,因為,有些上班族願意請大陸的玩家代為練功,提升自己虛擬角色的功力。以往大家覺得,遊戲的目的是過程,得到的成果應該要馬上放棄,現在看來似乎不是如此,虛擬世界的成果,也是一項成就。如果這樣的成就是真的,人們可以透過虛擬生活來改變真實的生活嗎?我舉下面的例子。


虛擬乎?實體乎?  一段可觸摸電腦的示範影片

出處:人機界面(中文), youtube

在電影駭客任務中,Neo 和曼斐斯,會進入電腦虛擬實境中,互相練習打鬥,好玩的是,除了肌肉力量不一定增強之外,兩人的打鬥技巧其實已經增進了。這就是虛擬世界的積極用途,就是在安全的情境來練習有風險的操作。上千位債券營業員,在模擬的市場上,有機會和所有的交易員一起競爭,一定可以增強自己的操作技巧,大前提是,整個模擬的市場規模,規則和規模要趨近真實的世界。也要有真實的卡崔納颶風或股市黑色星期一。除了模擬市場,用電腦模擬大自然的天候狀況,已經應用到在戰鬥機飛行員的訓練上,飛行員也可以在各種惡劣天候下飛行,並模擬的墜機的過程,即使最後不幸墜落,飛行員不會有生命危險。

上面提到了虛擬世界的功能性,使用者可以降低了風險,卻能像真實訓練一般提高能力。然而只有一個人的線上世界,顯然還是不太像真實的人生。真實的虛擬世界,要能讓人透過虛擬世界,人結交同好,找到認同,這點上,虛擬世界在設定時,除了科技成分之外,需要一些共同的社會條件,比如:共同的符碼,我舉MSN為例,它是線上即時通訊軟體,在這之前,文字通訊軟體不太可能讓交談者看到對方的表情,除非使用攝影機,MSN卻發展了一套表情符號,輔助打字的不足,表情,無疑是最原始的溝通方式,使用不同語言的人,表情卻是類似的,因此,如果能夠在虛擬世界中,充分的應用實體世界的表達方式,如手勢、音調,應該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加入這樣的世界,Neo 想解救人類脫離母體的控制,我有個建議,既然母體裡面,人的溝通非常順暢,要搞集會遊行,也不難。是不是可以反向的邀請更多人進入母體,形成某種反控制呢?當然,這是個好玩的提議,我只是強調,既然虛擬世界是由人來設定,當然環境也可以由人來改良。人類不會因為進入虛擬環境,就不想改動環境,正如玩家常常向網管人員抱怨,修改軟體的一些漏洞,不是嗎?

虛擬世界的城市?  出處:大小創意 未來建築

虛擬世界目前已經發展出虛擬角色,虛擬工具甚至虛擬貨幣,這都是很實用的功能,再下一步,能不能像科幻電影中一般,隨時在身邊就能在實體世界,投射出需要的資訊,例如:應徵工作時,利用電腦就能查閱大學畢業證書,我想這類文書認證的技術,應該不難。只是應用到什麼樣的程度,要小心界定,我想,有些東西我們還是會希望摸得到,聞得到。就像沒有人想像太空人一樣,只吞一些維他命,而不吃牛排,電影中,有一位錫安鬥士的叛徒,就是一心想著回母體去吃美味的牛排,真是對實體世界的一大反諷,真實世界反而找不到牛肉,得靠一堆電子信號來模擬牛肉的味道。因為人類的主觀偏好,不會只要虛擬的物件,不必擔心每個人都沉溺於虛擬的形式。我也曾幻想,一邊開車,一邊就能連上交通資訊網,在三公尺高的天空,出現前面幾十公里外的車流情況,幫助我選擇回家的路,虛擬世界,是控制人類的Matrix 還是服務人類的僕人,應該也是在使用者的一念之間。

 

 高徒8.3,2009 朱雀樓

 虛擬世界也會有法律問題、所有權問題,因為問題複雜廣泛,請參考以下文章。 

虛擬世界無法可管?
在網路虛擬世界裡,要用什麼法律來裁決糾紛?

可以創業的虛擬世界--- Second Life

在這個介面上,你可以開店,不管你是要買賣虛擬的房地產,還是要透過這邊,幫實體企業拉抬聲勢,都沒問題,甚至,你也可以開課,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尼森(Charles Nesson)在「第二人生」開課,學生只要有帳號密碼,就能修課,還能線上即時討論。我想,這可以激發我們對虛擬世界的更多想像。

可創業賺錢的遊戲-「第二人生」  (此內容已被移除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