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位朋友,在設計廣告插圖時,不時會加入名畫,雷諾瓦的船上的午宴,或是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,我想,他一定是美術背景的,因為不管廣告主因為曲高和寡,或是不符主題為由,不採用稿件,他也不以為忤,認為這樣的好作品,一定能夠找到知音。當然,如果他採用了比較近代的作品,可能授權費用才是真正讓廣告主頭大的理由,藝術與商業的爭論,都還能暫緩一緩。看到這邊,請不要假定我要談的是廣告設計,我比較想提的是,創意中的生活經驗。

或許有網友要問,來名畫都是生活經驗?或許對於我這樣的凡夫,逛美術館還不算生活的一部分,對於一位美術 (這裡想表達的是精緻美術fine art,中文裡面,好像只有古典藝術比較接近)背景的設計工作者,名畫絕對跟我眼中的骨董雙眼機一樣,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,也因為是生活中的經驗,運用起來就不會有牛頭對馬嘴的問題,我記得以前讀一篇小說,作者安排女主角在晚餐後彈一首柴可夫斯基的作品,這本來是蠻高雅的場景,妙就妙在,作者幫女主角選的曲子有將近一小時,也未言明彈得是那一樂章,因此,讓人蠻好奇女主角為什麼不挑蕭邦練習曲裡面的曲子來彈。會出現這樣的情況,就是因為脫離了生活情境去取材,就無法融入當時的場景,即使再好的題材,也會顯得格格不入。

 

既然生活經驗是重要的創意來源,為什麼大部份的人,其實找不到適合的題材來創作呢?這其實和應用的局限有關,以網拍為例,一般人認為和好朋友交換或互相買賣流行的周邊商品,不是什麼創意,eBay的創辦人,卻認為,如果能夠幫太太架設一個網站,讓同好都能來買賣蒐集的倍滋(Pez)給糖娃娃和其他收藏品,一定很有趣。這樣的生活經驗,對於一般人說,可能沒有什麼特別,然而,他卻想到如果不限定特定商品,卻能夠讓網路使用者,自己找到商品或是買家,可以創造出非常自由的市場。在這個市場上,既不限定商品,也不限定價格,只要雙方的供給和需求一致,就能成交。後續的發展,就如各位讀者看到的,eBay成為最大的美國拍賣網站,在其他國家也有網站,協助當地的網路買家和賣家,搓合交易。

從上面的例子,可以看出簡單的點子,背後的創意力量是很大的,一些看來很無聊的活動,對於認真從事的買家和賣家,那可能是具有神聖意義的,正如很多人對於我喜歡的老相機,不覺得有什麼趣味,而其中哪部相機的鏡頭,色偏最小,哪部相機的捲片撥叉,手感最好,對我個人來說,都非常有趣,因此,當你在身邊找到有趣的事物,千萬不要覺得無關緊要,通常創意就躲在這些無關緊要的東西後面。

 

高徒

 

延伸鏈結:

船上的午宴
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

大企業十大思想家之一 ─ 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