俊男美女拿著香檳,在水晶吊燈下暢飲,船體忽然向側邊翻轉,最後餐廳上下顛倒,玻璃屋頂變成了地板,幸好餐桌都是固定的,通通跑到現在的天花板上。一位小女孩、一個爸爸以及幾個單身男女,願意跟隨一位賭運超好的乘客,冒險走出防水艙門,是他們會得救呢?還是留在餐廳裡的職員與乘客,還是保留這份未知的趣味,讓讀者們們自己去找答案。

海神號2006

 

~

各位可能要問,海神號全片雖然是英語發音,可是觀眾記不住半句台詞,比起鐵達尼號裡面的"King of world",幾乎看過的人都喊得出來,傑克的教學效果豈不是更好?真是神奇的傑克。我覺得傑克固然是英語教學的一句名師,但是講到是逃生高手,賭徒在海神號裡,逃生過程緩慢,而且有運氣因素的,先是捨棄了溫暖有香檳的大廳,後來又在路上整合大家不同的意見,讓逃生過程比較順利。讓我想到我的英語學習經驗,常常面臨選擇,選擇的重要性,也就在過程中顯現出來。我想,堅持拿著香檳不穿救生衣的有錢人,最後比較可能溺斃是一樣的道理 (結局如何,還是請各位去看影片)。各位在學習英語時,老師一定會強調發音很重要,然而,這個主張卻無法解答,要怎麼學發音,曾經有國小校長問我,學生普遍念不出某些單字的發音,需要在校內標示上,加上KK音標嗎?這套音標的歷史也是非常有趣,不過,今天談的是捨棄,我一定會找機會在本部落格其他文章上敘述,我馬上體會到的是,學發音的最佳時機是在課堂上,有老師引導的時候,光是在標示系統的選擇上下功夫,念的人真的就會表現得比較好嗎?這跟當初漢語拼音和通用拼音爭取上路標的情況類似,真正需要念出讀音的老外,馬上面臨標準統一的問題,如果連一個地區的拼音系統都不能統一,更談不上推廣到國際上了?如果連使用拼音系統的老外都有這樣的問題,相信小朋友是更無法分辨該怎麼去念那些音標。至於啦漢語拼音在國際學術圈裡,成為標準,背後的政治角力戰,又是一堂精彩的國際關係教材,這裡也一併割愛。回到校內音標問題,後來我想到了一個折衷方案,就是當高年級小朋友字母辨識能力夠高時,可以在Student Affair  Office標示上,加上/əf'ɛr/這樣的音標,幫助他銜接國中的教材。但是我也蠻怕這會混淆低年級學生的字母的學習,讓小學生以為 ɛ 也是一個字母。說到字母,我想到一個笑話,跟文法有點關係,有個小朋友造句: I is ....,媽媽說, I一定要加 am,孩子說: I am the ninth letter in alphabet. ("我本人" 就是ABC裡面的第九位。)很好笑不是嗎?因為文法本來就不可能獨立於句意之外,在不確定句義的情況下,就能判斷文法正確性,的確是不可思議。從以上兩個例子,我看到了英語學習,很容易因為誤解文法或發音,需要在語言環境中,才能正確的定義出來,抽象的符號系統或文法規則,不一定有助於語言學習。正如香檳不一定能加速逃生的進度。

~

除了捨棄香檳,電影中,還有爸爸和女兒之間的衝突,女兒和未婚夫的互動,爸爸由禁止到逃生過程中的理解,顯然,新成員在進入某個家庭,有一定的磨合期。而英語教育,在目前的階段,也有新人問題,就是要引入有英語背景的師資,不能再採取封閉性的師資結構。為了方便解說狀況,我從某一所私立的理念小學談起,這所小學因為受限於師資,於是,想到了既然會話性的英文課比較不可行,要不要作語文融入呢?這樣的概念其實在教育界不罕見,因為校內沒有資訊老師,所以學校先來做資訊融入,讓每一科的老師先教一部分,例如:英文老師可以教教字母輸入,美勞老師可以教教小畫家,這樣學生還是能學到資訊方面的知識。以這個概念的作法,該校在數學課,老師可以教 line,因為數學課裡面有線段。國語課,老師則可以教Confucius。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學生對Confucius感到confuse,我直覺想到的是,如果我以家長的角度來看,這所理念小學的教育資源還真的是非常有限,我想到設計一套課程時,師資與教材應該是最先設定的,在這兩者都缺乏的情況下,貿然去做一些安排,我感到真的是冒險又神奇,希望當時的學生,現在都已經找到很好的英語學習方法。一些在當下時空看似可行替代方法,長期下來,反而耽擱了設立新資源的機會,如果當時校方就開始招聘教師、研擬課程,說不定兩、三年內,就可以設立英語課了,也很可能比其他學校更早在這方面有心得。和其他科目一樣,英語學習有核心內容,也就是說,有語文這個重要因素,捨棄了這個因素,把英語當作其他科目教學中的輔助內容,會讓學習者錯過重要的學習敏感期。至於更激進的作法,則是把教學語言也雙語化,因此有人提倡,英語不要只是一個科目,而是由說英語的老師來教每一科,據我所知,目前台灣除了外僑學校,本地系統只有康橋中小學這麼做,是以時段來區分,初期以體育、美勞為主,這樣的主張則要注意執行面,因為校方在兼顧教師資格和語文能力時,薪資成本會比較高 (指台灣地區,美國說不定是說中文的老師比較貴)。

文章開頭提到,海神號的主要議題---求生,是該留在餐廳呢?還是冒險爬到引擎室呢?我這裡提供一個思考方向:有食物與音樂的餐廳,隔著玻璃落地窗,沉在海裡,而船底的引擎室則通往海面,所以哪邊才是逃生路線呢?請各位看完結局,再來分享那逃生中,有趣的過程,也希望每位學英語的人,都能幸運的碰到好的師資與適當的教材。不過有位讀過這篇的讀者,記得的反而是鐵達尼號,傑克在逃生過程中,除了陪著蘿絲,還要躲避蘿絲未婚夫的追捕,既要求生,又為了愛情而奮鬥。這就讓我想起,目前英語學習的共識,說不定是建立在謀生的期待上,希望未來薪水能高些。當然,正如愛情的價值又高於生命,傑克最後犧牲自己,卻鼓勵蘿絲活下去,我想,學英語的目的,無非就是了解西方文化,也透過英語這個工具,讓全世界了解,東方文化的豐富性,交流,或許就是學英語的價值之所在。

 

高徒

 

打個純廣告,下面這個海神家族,指的不是西方的波賽登,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參考。

http://city.udn.com/61372/359936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