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格萊恩扮演的廣告公司主管,跳下布魯克林大橋,她不是要自殺,只是想跑到十八世紀,去見男主角,跑進大宅邸的她,馬上被王子般的男主角選上,成為新娘,冒死穿越時空的她,能夠變成公爵夫人嗎?現代灰姑娘能不能當古典時代的公主?光是過程已經是最美麗的童話了。

Kate & Leopold 預告片

 


 

一項業餘者的重大成就---580億美金的登山車市場

(請參考登山車的產生過程,後面的部分為姚仁祿的創意解析)

我當然是想討論,愛情是不是能穿越時空,看了許多人跨越年齡差距,結為情侶,我絕對相信,時間不是阻擋愛情的絕對力量。然而男主角的角色,卻更讓我看到,業餘者在十八世紀的一項困境。為了要支撐自己的研究,當然家世背景上,他有一定的產業,但是一個業餘者又不能被自己的身分所束縛,安心的當個公爵,而荒廢自己的興趣。業餘者,是十八世紀,有閒階級的一項嗜好。就是以不盈利的前提,精心的研究一項事務,並獲得一定的成就,比較為人所樂道的,是法國中尉的女人 書中的男主角,他研究的是貝殼化石,女主角只好幫他準備化石,以便他不必向他人交代自己沒撿化石時,是不是和某個在一起,女主角利用了他的業餘者身分,找到和他交往的機會。穿越時空愛上你的梅格萊恩,比較幸運,她只要等在現代,男主角就自己跑來跟他聊波西米亞人,男主角的業餘身分,正是電梯研究者,他發明了電梯,也就是後來Otis電梯的創造人,片中風度翩翩的他,可是被家人逼著相親,以便迎娶對方的財富,因為家道中落,他其實並不富有。

除了發明家與化石專家之外,其實大家最耳熟能詳的福爾摩斯,也是位業餘者。他可以在艦隊街,和華生醫生,一起為人破案,而委託人的酬勞,向來不是他主要的收入來源,顯然他頗有身家,可以支應女管家的薪水和房屋的租金。我覺得更有趣的,則是,他的破案能力,每每超越專業者---探長。身為這樣的業餘者其實非常過癮,既可以參與警方特許的業務---辦案,又不必傷腦筋向案主收費,或者怕委託人賴帳。

看了以上幾位業餘者,或許有網友要怨嘆,既生在沒有公爵的年代,電梯又已經被發明了,難道這個時代,就不是業餘者的年代嗎?我覺得雖然醫學、法學或商學,慢慢走向學院制度,連以往專為人文科系保留的經理人職位,也變成MBA的禁鬻,大量的成為商學院學生的職缺。我覺得且慢失望,業餘者雖然不以營利為目的,卻不表示沒有營利的能力,我想舉一位業餘者---詹宏志,他是經濟系背景的,進了報社,當了編輯,當然不是科班出身,絕對不像新聞科系一樣,能夠把媒體的發展演變,瞭若指掌。他卻以經濟的概念,讓媒體與經濟中的市場規模結合,創了PC Home雜誌,這樣媒體,聽起來既需要電腦科技人才,更需要媒體人才,詹宏志卻以業餘者的角色,完美的避開了科技人的傲慢冷漠,體貼電腦使用者的困惱,也避開了媒體人對於市場的嫌惡,願意讓這本雜誌大量鋪貨,消費者可以很簡便的買到。業餘者,常常能夠避開主流的弊病,貼近一般人的想法。常識,反而是業餘者反敗為勝的關鍵。

穿越時空愛上你的結局,是不是皆大歡喜呢?你可以看電影或是在網路上搜尋劇情,而業餘者在二十世紀,真的只能講講法文或聊聊義大利歌劇,我相信,如果我是片中的公爵,一定會繼續專注於自己的興趣,讓研究的項目,開花成果。業餘者真的已經消失了嗎?我相信,對於一項還沒生成的專業,是由誰來創造出來的呢?就是由那些當初大家眼中的業餘者,所創造出來的。

 

高徒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