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許你心目中的小學,都是功課導向,循規蹈矩的按表操課,加上大操場排排站的升息典禮。商業週刊的1110期封面專題,我的酷校長,介紹了一些特色小學,其中有些學校的英文課多到像英語資優班,有些學校的教室外體驗課程又多到像森林小學,或許更值得一提的,就是這些校長可都是師專培養出來的,並不是什麼師資班老師或大學教授轉跑道,跑去設立理念小學。師資培育體制內出現基因突變,產生新創意,這樣的現象,這值得我們好好來探討。 

一講到教育界,保守、不敢冒險,比較守舊的印象總是揮之不去,其實目前的小學已經有不一樣的相貌, 以大坪國小為例,前校長孫德珍基本上延續她在雅歌小學 (註1.)的模式,學生必修小提琴,這樣的鈴木式教學法,教學效果達到了令人目炫的地步。 我去參觀雅歌小學時,提琴課上的小朋友,都能拉小星星變奏曲, 讓我想起鈴木大鐸對於教育的說法:再難的曲目,只要讓學習者當作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來做,就能容易的演奏出來。不只音樂上的特色校區地點很容易就可以親近大自然,自然課就可以帶著小朋友採集植物標本或觀察昆蟲,以現在都市的小朋友來說,一些動植物資料都是從圖片看來的,感受不到觸感、嗅不到味道,或許看到真實的動植物,不一定能直覺的辨認出來。我相信自己動手、自己觀察的學習方法,的確會比較紮實,即使這樣的學習可能比較花時間。我很羨慕雅歌小學的教學步調,不急不徐,充滿了時間感,如果以我以前的學習經驗,老師可能想先趕上期中測驗的進度,讓學生考好這次考試,沒有餘力管這個部分是否需要慢慢的學,慢慢的思考呢!或許有時候,教育上的小心翼翼,正是最大的冒險,舉例來說,國小英文課學習現代式第三人稱單數,動詞字尾的 -s變化,如果沒有花充分的時間練習,建立習慣,學習者到了國中、高中,每次考試遇到現代是第三人稱單數的部分,忘記動詞字尾的 –s, 當初確保英文課進度有趕上的作法,本來是怕有些單元教漏了,是一種謹慎的作法,卻在長期帶來了風險。雅歌小學或許有小提琴課程當作必修,學生或許無形中已經習慣了,先要把提琴調音,要好好的拉一遍小星星變奏曲,把該準備的、該做好的,確實執行一遍。紀律與自我要求,不正是教育工作者常常要求學生,而無法達到的目標嗎? 

另外一所特色小學,是新竹的陽光國小,我參觀時,發現學校建築物本身就頗具特色,有從三樓教室直達地面的溜滑梯,學生不用浪費時間,就可以在下課的第一時間趕到操場去活動。可不要因此認為這是一所只重玩樂的小學喔!我在小地方也發現校內隱性教學內容的多元性,本部落格在錯誤與創新--- 由不同的框架來看錯誤的價值中,提到有一所小學,門口有法文標示的九大行星圖表,那所小學就是陽光小學。這樣的外語環境標示,讓我體會到,目前學習者最大的能力,不是學過什麼,而是知道有哪些東西可以學?小時候看過法文或德文,就有可能在哪一天,以自修或上語言學校的方式去學這樣的語文。英語學習也是如此,現在的英文學習,融入台灣經濟發展經驗上的考量,已經是一種生活應用課程,有別於以往全部是純粹的語文課程,過去的學習者或許熟讀英語童話,卻無法與外國人對話,現在的學習者則具備基本的會話能力。未來,學習者的方向,將強調適應性與多元性,假設一個台灣上班族要去印度工作,除了要具備標準英語之外的能力,還要聽懂印度英語,即便在西方社會那並不是主流口音,適當的懂一點印度菜就更能愉快的融入當地的生活。說到這裡,讀者千萬不要以為陽光小學是所歐洲外僑小學或雙語學校,其實陽光小學當然教授九年一貫課程 (註 2. ),不過成績單上,標示的是學生哪部分學得好,哪些部份需要加強,不是以百分比來表示成績,也不排名次。這樣的模式,可保留一定的自由空間,小朋友不會把時間完全花在分數競爭上,有時間探索一些重要的能力,雖然這樣的能力並不連結於特定科目。舉個例子,陽光小學有許多陶板式的作品,就貼在走廊的牆上,小朋友可以自己在走路的時候,用手去觸摸,這些作品除了展示小朋友的創意,也能培養小朋友的手感,在目前強調手感經濟 (註3.)的時代,這樣的設施,是非常有效的學習方式,也不會造成明顯的學習壓力。

 

看了以上兩所特色小學,可以看到一些比較新的教育概念,已經在某些小學發芽,得以有實作和進步的空間,除了校內的小朋友受益,行政人員、教師與家長,也能夠從中摸索,找到一些可行的方向。我曾經聽到許多教育人員保守、公務體系成長慢….等評語。平心而論,即便是最自由開放的研發機構,恐怕也有怕冒險的研究員,重點在於怎樣鼓勵那些不怕冒險的成員,降低他們創新的成本與風險,能夠放心的創新又能得到足夠的輔助資源,上述的特色小學,有些具有組織力強的家長會,有些具備思考力有彈性的教學團隊,或者有行動力強的領導者。例如:文化國小校長勇於任事,不怕指出法規僵固的,向馬英九市長指出外籍英語教師的必要性 (後來聘用的外籍教師,並沒有分配到該校,因為該校具備足夠的自籌財源,有能力英語教師)。這些都是教育界寶貴的資源,也值得社會給於支持與鼓勵。最後,我想以一句話來作為本文的結尾,送給這些勇敢又精彩的教育創新者:光是去除被開除的恐懼,經理人就能大幅的改善他們的表現。這是彼得‧杜拉克評論管理者表現績效的一句話,隱含經理人既是推動改變的重要人物,也是受雇而朝不保夕的工作者,如何把這兩個矛盾的角色扮演好,是一種智慧。希望本文除了向讀者介紹這些小學的特色之外,也能給目前的教育工作者帶來一點點的光,雖然,我並不知道隧道還有多遠,但是,出口就在轉角不遠處。

 

高徒 3.12, 2009

         4.30,2010 線上編輯於Pixnet


後記:我在4/8 (2009) 參加商業周刊舉辦的教育論壇,哈佛大學的華格納教授講授未來企業需要的七大能力,其中溝通力與問問題的能力,尤其讓我耳目一新,由於企業團隊執行力的增進,協調與找方向的能力,已經凌駕執行,而成為重要能力,有到場的讀者,歡迎到迴響區分享你的心得。華格納教授說,人文教育對於提升學習者好奇心,有正面影響,七種跨學科領域的基本能力,其實需要各種學力 (哲學、藝術或形上學) 來支撐,一個好奇而執著的學習者,應該也是企業中的活力份子。 


1. 作者參觀雅歌小學時,雅歌小學已有四年歷史 (作者按:約為1997創立,本條註解參考"學術研討:雅歌參訪報告" 的資料,作者:唐宗浩),辦學者是孫德珍教授。雅歌一路走來十分坎坷,曾多次遷校,2002年8 月正式與大坪國小合併,成為公辦民營學校。

雅歌的核心理念是多元智能,加上孫教授從音樂指揮方面體悟到的教育哲學,形成一套架構嚴密的課程計畫。參訪中發現,雅歌的學生無論就學習動力或學習成就來看,都是非常高的。

教育核心目標:自信、品格、全人發展、研究精神。

 

2. 九年一貫:台灣地區在2001 ,實驗性在一、四、七年級推動的課程。其他年級則維持傳統課程體系。該課程包含語文、數學、自然與生活科技、社會、藝術與人文、健康與體育、生活,共分七大領域。 另有人權、性別平等、資訊能力、環境教育...等六大議題。九年一貫課程是目前台灣現行主要的課程,為公立學校教學的方向依規。

 

3. 手感經濟:強調除了實用功能之外,能為消費者帶來意外驚喜的設計元素,例如: iMac 電腦的顯示器,除了顯示功能之外,透明果凍狀的外殼,讓消費者既能欣賞內部機器的機能美,有能喚起類似食物的溫暖感受,是超越功能主義的設計。

 

特色小學專題    (部分文章無法在網路上全文閱讀,請參考商業周刊 第1110期,出版日 2009,3,2)

 

大坪國小  小提琴、研究課必修!

 

未來職場需要的七大能力   商業週刊專訪哈佛大學教育改變領導小組計畫主持人華格納(Tony Wagner)

 

桃源國小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