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騎著125C.C.的速克達,在繁忙的大街上奔馳,同時我也很安靜的享受,奔馳中,片刻的寧靜。時間彷彿慢下來了,夥伴交代的 "安全、慢",也同時的在腦中響起。

到底在現代人的快速生活中,哪裡才有慢的概念呢?是不是慢活(LOHAS另一個翻譯為樂活)都產生於慢步調的鄉間呢?其實,慢活最發達的區域,正式觀光式農村與城市,理由無他,這裡才是慢活概念的利基市場,當地有著不悠閒的觀光客與時間永遠不夠的市民,他們最需要慢活。我對於慢活的詮釋是利用快速的工具,體驗慢的樂趣。說起來好像很矛盾,其實這是有原因的。因為在都市生活中,不太可能把一切都停下來,思考比較長遠的事。有一次,同事考慮要轉職,要從兩家廣告公司中選一家,我建議他考慮一周,什麼事都不做,畢竟,這至少關係到未來三到五年的生活方式。結果,他只有三天的時間考慮,而其中兩天還是公司旅遊,旅遊結束,就決定到新公司報到了。  現代人連長期問題都得快速處理了,日常事務更是無法慢慢來。於是,我從狹義相對論偷到點子,也偷到時間,狹義相對論中,提到物體以近光速前進,周圍觀察者會覺得這個物體的時間系統慢下來了。我當然不可能有這樣的太空船,但是,我學習從快速的活動中,去欣賞那時間慢下來了的悠閒。於是此刻,我在買完速食店早餐後,享受著用餐前、回家路上的悠閒。

 

快速度的悠閒可不是高科技工具的產物,而是在任何自由心靈的身上,我在閱讀上也體會到這樣的樂趣。以前我在圖書館,會快速度的掃過一整排的書架,然後第二輪就抽出我要的相關書籍,第三輪則翻到我要的頁次。記得有一次在公司的圖書館,我甚至表演了一次手工快速檢索的能力,以快翻書頁的方式,找出所有網路產業的相關文章,然後開始進行網路廣告的提案會議。現在,我反其道而行,先到圖書館的電腦上,用關鍵字搜尋,找到我要的書,然後以相對緩慢的步調,直接到我要的樓層和書架前面,找到書。之後我先讀序或目錄。最後,我才翻到要讀的部分,慢慢吸收。如此一來,雖然檢索的速度變慢了,但是檢索的目的本來就不是為了檢索本身,而是要加速後來的閱讀與吸收。也就是說,我把檢索活動,當成後續研究的架構,架構穩固,我自然很快的能把許多資訊放到最合適的位置,形成比較整體的概念。也感謝電腦和圖書資料庫的幫忙,讓這樣的檢索過程,能快速完成,我才能享受這份悠閒。

 

以上,從形而下的交通到形而上的閱讀,我都體會到某種快速度的悠閒。這樣的悠閒,有點像從空中搭直升機鳥瞰市區街道,雖然少了點衝刺街頭的快感,卻有一覽全局的快適。當你在街頭瀏覽櫥窗,觀看許多商品,是不是也試試看,先從整區綜覽,再挑出重點商店,最後才去購物。當然,購物本身有許多好玩的不可預期性,不一定要有快速的悠閒。這樣的方法,適合在繁忙的市區,偷一次小小的閒暇。下次有機會,你想不想試試這樣的悠閒呢?

 

高徒 2.12,20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