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處我將藉著其他兩項商品,來探討豪宅是否也具備類似的性質,也許對於這兩項物品,對於某些人來說,第一項可能不像商品,第二項,不見得是文化產物,他們卻真的具備了某種文化特質,而且,很好的凸顯,文化在很多面向上,都能發揮正面的功能。

首先,我要談我國購入的幻象機,沒有錯,這是第一項文化商品。談到戰鬥機,其實這是很有思想與陣營味道的產品。北約組織即使批評美國的戰鬥機昂貴,即使等重的黃金都比戰鬥機便宜,卻還是使用美國戰鬥機,這跟美國與北約的陣營關係一致,都是對抗蘇聯的聯合陣線。然而,法國的幻象機,卻是有著法國的自由精神,與美國的F-16戰機,有著不同的設定,當飛機轉彎的G值超越人體所能負荷時,美國的F-16會由機上電腦接管修正,而幻象機則由駕駛員自己判斷,不會有自動修正。這跟兩國的文化差異有關,美國雖然自詡為民主開放的國度,基本上清教徒的立國精神,在許多地方,還是遵守著規則與制度,確保整體系統的運作。法國則在許多方面,偏向左派思想,認為差異與特色有其價值,不能用一套規則就涵蓋一切的狀況。就這個特點上,幻象機不折不扣,是一個具有法國文化的商品。

 

第二,我要談的文化商品,是大樓上的特殊住宅,世界各國的高資產人士,很喜歡在大樓的頂端,蓋上極具特色的房子。紐約的秋天裡面,李察基爾就住著一棟非常漂亮的家屋,整間房屋是蓋在高樓的頂樓上,可以有比較自由的戶外空間,也有不錯的視野。中國北京也有所謂的四合院豪宅 ,蓋在大樓的頂樓,完全保留中國建築的特色,雖然出租對象主要是西方人,東方人看到這樣的建築,也覺得它別具特色,與一般現代房屋不同。這樣的房子是不是文化商品呢?即使不知道中國建築語彙的人,看到這樣刻意營建的房屋,也能感受到,建築者背後的動機,是要在不動產物件中,彰顯一些不同的文化主張。這樣的住宅,的確是文化商品。

 

最後,我要談談目前台灣豪宅,幾乎毫不意外,豪宅都會有一個顯眼的大廳,不管建築物是採用希臘建築或是後現代極簡風格,都顯出某種形式的氣派。這些特色顯然不只是為了住戶而設,也是為了訪客設計的,用來彰顯住戶的偏好。至於住戶的成員,有低調的高資產人士,也有各產業的企業家,甚至有政治界人物入住。彰顯的是某種生活的格局,顯然是當作文化商品來經營。文化商品的特色,一是數量有限,因此,不是充分供應的商品。二是有形成本並不高,大約都控制在售價的一、兩成之間,不動產屬性的豪宅,是不是屬於這個成本比例,我還要再多觀察。感謝夥伴的一個不經意的問題,促成了我這篇文化商品論述。希望你如果有任何關於文化商品的例子,都歡迎貼在回應裡。讓這項商品的界定,透過討論而清晰起來。

高徒 2. 4,2009  撰寫

      5.13,2009 修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