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是從出身背景,抑或是從商業模式,馬雲都是網路經營者中的一個異數。以商業模式論,馬雲提出的商業模式,就是以中小企業的網路經營為主。至於提到出身背景,他是個英語老師,本身是個IT門外漢。然而,他最大的不同點,在於從有限的資源中,去求取最大的效益。他創立中國黃頁,幫助客戶建立網頁,他以郵寄方式,請美國的公司將商家資料上網,這樣的經營模式,他爭取到寶貴的領先時點,比杭州電信還早開始經營網路業務,雖然很多人說他是騙子,他還是持續的堅持自己的原則,建立起他自己的經營團隊。

 211606rrok4muxv1ozk45v.jpg

 

馬雲川普會面  (美國中文網  Sino  Vision Net    )

 

阿里巴巴的經營模式,可說是適合中國的經營模式,他建立起中國經營者對外的管道,同時他也把這樣的模式擴展到搜尋引擎的經營上。雅虎在搜尋上有他的強項,但是關於中國的網站搜尋,需要不一樣的文化理解,不是純技術問題,馬雲透過跟雅虎合作,加強蒐尋頁面的簡化,清清爽爽的讓使用者簡單的使用,另外,他也把入口網站的部分獨立,讓想瀏覽網路的使用者,也能輕鬆的找到自己要的資訊,因此,正如他所說的,與其說雅虎合併阿里巴巴,不如說是雅虎下嫁阿里巴巴,且獲得一筆資金,這樣的思維,正是專業經理人的思維,先不問持有股份是不是變多了,而要問影響力是不是提高了。

 

馬雲另一個特色是透過江湖義氣式喊話,來管理經營團隊,他優先聘用讀金庸的人,他也辦西湖論劍,邀請金庸和其他的網路經營者,一起探索中國網路產業的未來。馬雲透過這樣草莽的風格,塑造出一個和諧的氣氛,讓一群人可以暫時放下自己的利益,共同的來推進網路產業的發展,當然,最後每個人也成為受益者,一起分享了發展的好處。

 

中國的網路產業,其實有很多阻礙,網路上的言論自由受限,使得內容產業受到壓抑。商業上的信用問題,也使得小的網路商家,產生很多經營障礙。馬雲避開限制,在可行的領域,發展獨特的商業模式,正如他所說的,他是賣工具的人,他是賣鏟子給別人去挖金礦,他自己則不去挖,這樣的模式是安全的,當然,這樣的利潤是低的,但是風險相對也是低的。

 

馬雲語錄也有特殊的魅力,他說今天不好,明天會更糟,後天則會很好,大家會死在明天晚上。這句話和傳統的歲寒而知松柏之後凋,意思完全一樣,可是卻有另外一番俏皮的味道,他把一些情況,用有趣的語氣,傳達給網路使用者,也宣示他的企業,不會在惡劣環境中,提早夭折,如果只是記誦他的話,卻不去管他說這句話的用意或目的,也就少了理解的樂趣。我覺得這樣的形象,無疑幫他的企業,帶來很好的公關效應,也為商業雜誌提供話題,可以引用他的話,來傳達當時候的經營環境與因應對策。他自己也承認,接受富比世的採訪,其實也是為了打企業知名度,雖然中國國內民眾甚至質疑他是花錢買富比世的採訪,但是,還是達到了在國內宣傳的效果。

 

從管理模式、商業模式到中國特殊的網路發展背景,馬雲無疑創造了一個不可被複製的企業經營案例。正如亞馬遜書店也建立了一個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經營模式,透過各州的跨洲交易免稅,以及美國完善的書目系統,亞馬遜只要搓合讀者與發貨商,使交易達成,就能做生意。這樣的發展模式,都要搶在第一個去做,不怕失敗,同時,也建立了超高的同業進入障礙。因此,不管網路上的評論者認為馬雲其實除了擔任阿里巴巴執行長之外,不可能再度創業成功,我覺得他的經營模式還是該獲得高的評價,他第一個帶頭去執行這個商業模式,而且也成功的建立的競爭的領先優勢。雖然目前對於商業模式是否算是專利,還有爭論,經營模式是一種創意卻是公認的。馬雲的確在時機上搶到了先機,但是能從先機中看到機會,不怕風險,就是企業家精神。未來的中國網路產業,必然有更多這樣的企業家,希望到時候,我也能看出經營模式的創意,在早期評論其價值,跟各位分享。

 

2008.11.24  高徒

 

馬雲設立的阿里巴巴網站,這個站是中小企業的交易平台,可以看做企業版的eBay,至於網拍,馬雲另設了淘寶網.

阿里巴巴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