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群比細胞還要小的機器人,可以偽裝成人類,還可以騙倒熟識的人,不可思議嗎?這可是以螞蟻群為理論阿展的人工智慧,所模擬出來的機器人,每個機器人都只處理很小一部分的資訊。以上就是Michael Crichton 奈米獵殺的主要立論依據。他的小說,真的為驚悚小說開啟了一個新的領域。

 

相信大家對他的"侏儸紀公園" 一定不陌生,他從基因科技的發現找到靈感,推演出恐龍可能復活的方式--- 蚊子裡面的恐龍血,利用基因的移植,再次複製出恐龍。這也是令人感到新鮮又可怕的點子,人類將第一次和恐龍活在同樣的時代。這部片也是使Michael Crichton 普遍為人所知,更掀起了一波恐龍熱。

 

除了科技驚悚小說,Michael Crichton 體察到美國的反日情緒,寫了"旭日東昇",改編的電影版本中,史恩康那來,以一位了解日本文化的美國人,辦案中藉由日本人的方式,跟日本人打高爾夫,故意輸球,也不強力介入日本人之間的軟性鬥爭,慢慢的拼湊出可能的作案動機,過濾出可能的疑犯。這本小說,展現Michael Crichton在科技之外,對異文化的觀察力。

時間線這本書,則描述一群人,透過量子時光機,回到過去,參與中古時代的一段歷史。其中一個人甚至留下來,與那個時代的女性結婚,終其一生活在那個年代。那個角色簡直就是錯置在現代的中古時代人,活在中古世紀倒也是個理想安排。

我在不同的時間點,讀了Michael Crichton不同的小說,看了根據他的小說改編的電影,我的下個目標就是讀"麥可‧克萊頓旅行開麥拉",藉由閱讀,我想向這樣得作者致敬,他能夠因為一場虛驚的病,想到自己來日無多,選擇了往文學的方向發展,希望各位在讀他的小說時,對照一下他多采又堅持的人生。

 

 

麥可‧克萊頓旅行開麥拉

http://jinmou.pixnet.net/blog/post/8545624

麥可‧克萊頓的作品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2050724096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