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佛伊公寓與 iPod

薩沃伊 (薩佛伊,以下文章都用這個譯名)公寓表面上看起來雖然是一座完全以實用為考量的建築,實際上卻充滿非理性的藝術要求,素白的牆面全由工匠以手工砌成,材料則是採用瑞士進口的昂貴泥灰。這幢公寓的牆面就像蕾絲一樣細緻,也像反宗教改革教堂綴滿珠寶的中殿一樣惹人珍愛。-----艾倫‧狄波頓, 幸福建築 p.p. 73~74
 
毫無困難的,這使我聯想到 iPod,雖然強調聽音樂的實用性,卻有著純白到有點吹毛求疵的堅持完美。控制的圓環裝置,雖然有功能性,卻也充滿趣味性。這樣的設計,已經遠遠超出實用考量,而是位了表彰某種隱含的價值。
 241e8cb12135d09981e18593b578d087-orig[1]
柯比意設計的薩佛伊公寓,是很講究美感與未來性的,因此,螺旋的樓梯,打造得像有量體的雕塑品,緩緩的往上延伸。屋頂的圓形牆,是圍繞露台的牆壁,整個屋頂的設計,就像能接收外來訊息的天線,準備隨時啟動引擎,讓屋子能起飛,向那外太空而去。這就牽涉到,要不要注意不會用到或看到的部份。鐵達尼號的導演,把鐵達尼號只建成一半,也就是只建左邊或右邊,那如果要拍攝另一邊呢?拍完把畫面左右反轉就可以了,這是降低成本的巧思,可是導演卻連行李上的標籤,也用左右相反的字來寫,以免露出破綻。這些細節,與其說是要逼真,不如說是自己想做到最好。
 
iPod 的設計者據說也是個衛浴設備的設計者,因此了解白色與質感的重要,不管mp3外殼其實並不影響播放的品質,卻會影響人們追求音質時,產生不協調感。一部外殼不好看的音響,也會破壞欣賞音樂時的感受。整體感受通常是一個創作要注意到的,我常常想,畫家要去描繪遠山上的樹或天邊的飛鳥,無非也是要使近處的細節更加可信。因為遠景通常是人判斷實景的依據。
 
回到建築本身,薩佛依公寓是一幢表達現代感的極簡風格作品,鋼框的窗,衛浴設備的管線裸露,再再暗示有如潛水艇的特質,這樣的仿科技風格,和iPod 這樣仿建築風格的科技產品,正好形成對照。如何讓這樣的設計,達成該達成功能,設計師和工程師的配合,是必須的,也是令人激賞的理由之一 。
 
高徒 9.28,200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