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讀者
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,有點迷失,歡迎你來到,在探索中,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,打入關鍵字,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!

[時事與對策]系列著眼於時事常常因時間因素,漸漸為人淡忘,然而政策或方法卻是要靠長期發展與監督,本次的飛安問題,就是常常被遺忘,直到下次空難來臨,才臨時抱佛腳,本系列將以燒香的角度來解析,為你深入探討背後的複雜因素與關鍵解法。

 

常讀高徒說的讀者可能知道,部落格上的時事,常常引用聖經的句子,倒不是因為宗教文學中常常勸人為善,或是廣為人知,而是因為這類句子中,看似淺易的智慧,常常在深思後,產生巨大的力量,本文的思維方式,還是受到聖經智慧的啟發。本月份的空難事件,再度讓飛安問題登上頭版,該航空公司空難頻率較高,也引起注目。以下就從經營、管制與人力資源,探討飛安的根本解決方案。

 

首先從經營面來看,復興航空是國內、外航線的大型航空機構,營運歷史長,具有充足運量的機隊,常常是飛行國內線顧客的選擇,除非有重大財務危機或管理疏失,應不至於影響飛安,營運在飛安上的影響至鉅,若是飛行員的流動率過高,或是經營者的任務太繁雜,都會影響飛安,近年來復興航空擴大機隊,增加航線,維修能不能跟上擴展進度?機師訓練能不能跟上機隊的需求?都是該考量的點,民航局在監管上,也應該核實各公司的基本能力,以加強飛安的管控。回到任務單一性,以華航和長榮來比較,長榮雖然營運歷史短,飛安上記錄卻比華航佳,主要是因為任務單純,除了負責元首的訪外飛行外,主要專注於消費者的飛行上,而華航常常要配合政府出任務,管理能量的分散,應該是主因,聖經中,尼西米帶領人民修城牆,就是個人修築家門口那段的城牆,因此城牆就非常堅固,專注,是成功的要素。

 

接下來從技術與航空器來分析,因為ATR主要用於亞洲小島間的飛行,因此,兩具螺旋槳推進器,的確使得動力的"冗餘" 較少(此處用詞借用資訊界備份的概念),也就是機械故障時,沒有多餘的引擎動力可用,雖然一具引擎就可以維持飛行,很可惜,這次意外中,連一號機 (右引擎) 也停機順槳,沒能幫上忙。跳脫單一個案,以一般情況下,四引擎的設計雖然可能比較不經濟,卻是比較安全的設計,這方面的技術問題,還是留給專家,但是,是立場超然的航空專家,不是飛機公司的工程師,畢竟內部人員還是要考量市場與成本,比較不能超然。在人員操作面,依據國內某機師反映,國內的飛行訓練,常因油料問題,時數不夠,模擬機的訓練時數也不足,這方面應該透過民航局,加以了解,第一手資訊常常是解決問題的關鍵。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新的一年開始,高徒第一篇貼的不是往常的語言與文化,卻是女性職場的日本篇,或許無法代表我今年度的走向,不過的確又找到的一個比較冷門的話題,換句話說,是找到了 blue sea "藍海"。

Google glasses  

新職場女性只會穿Bra Top 或者和女上司角力?或許她們會戴上Google 眼鏡來蒐證?

讀者長期來的支持,是我的動力來源,尤其看到文章貼出後,一周內就有人來點閱,也就是Google最低的上架標準:第一周流量,如果沒有這樣的流量,就要依賴讀者回站直接點讀,亦即,接觸不到首次到訪的朋友。雖然感慨 Google 和 Yahoo搜尋的範圍,就是我們的世界,我也很喜歡自己隨機去點閱網站,從朋友的網頁去觀察比較微小的網路生態系,透過其他格主的介紹,來到這裡的朋友,我恭喜你喔! 你可能就此多了一個交流的管道,在這小小的深夜講堂。

 

讀者或許已經習慣了高徒說文章不少的引據,以及就事論理的風格,甚或還參予了一兩場語言與文化的熱烈討論,這都是未來會保留的風格,然而,網路2.0是不留給作者懷舊的空間的,西歐北美加上科技,已經不足以迎接2015的年度,今年將為讀者挖掘社會上不顯明的潮流,一起來觀察世界上許多有趣的新事物,歡迎讀者在2015繼續支持高徒說這個純業餘的寫作計畫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借來這本書才知道這本書來頭不小,2005年改編上了好萊塢,中文片名:我的日本上司,英文片名:Fear and Tremble ,即為Stepeur et Tremblements的英譯。在此之前,本書是法國的暢銷書,原來隔語種如隔山,脫離英語市場,我根本不知道現在吹什麼風呢!與作者同名的書中主角艾蜜莉,遠渡重洋來到日本,做一份一年期合約的工作,沒想到備受打壓之外,更感受到男尊女卑制度中,各種荒謬,以下從時代因素與環境差異,討論日本職場的特色。 

Stepeur et Tremblents  

 

攝影與完稿:高徒

 

日本社會在戰後,果然能做到充分就業,這是終身雇用制為歐美所稱道的地方,然而,企業妻子或者秘書這樣的角色,恐怕也是為人所詬病的。上班族之所以能安穩的打拼,要靠許多同工不同酬或是工作繁雜的女性來補足其勞動缺口。艾蜜莉在故事中,果然被派去倒茶,結果,因為連倒茶和影印都無法掩蓋她外語能與工作能力,田希想偷偷幫她升職,引來直屬上司森吹雪的密告,公司最後把她侷限在掃廁所的工作上,免得引起大風波。或許有些人要好奇,讓女性一樣就職,不就好了,問題在於日本企業其實養不起那麼多員工,多聘女性,就是要靠裁員來解決,當社會上太平無事,也就罷了,萬一不景氣,工作可是社會安定的力量,壓抑女性來充分就業也就可以理解。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上回就器材和攝影為文討論,本來只是想要幫器材派的攝影師講講話,不意發現自己也沒有那麼創意導向,只要是技術的延伸,難免都要克服現實困難,就像將軍常常喜歡解決後勤補給問題,而軍事評論家只需要讚嘆某場戰役打得真是漂亮,實務的繁雜與欣賞的愜意,其實常常能並行不悖,不能說美軍戰場上上大量供應可樂,就表示戰術表現都是因為可樂喝多了,或者精神力量薄弱,事實上,若加入海外長程運補的因素,美軍的作戰常常得在有限資源中求勝,並不比敵軍輕鬆。

布列松 單車  

 

 

其實這樣的觀點還是不脫器材與創意的二元論,真正有效的攝影,恐怕還是先弄清楚何者是目標?何者是手段?器材或創意既然都是手段,那目的呢?分享,是我提供的一個選項---- 美感經驗,常常在旅遊中,碰到美得不得了的景色,無奈旁邊連個遊客都沒有,只能獨享美景。當然,事後還是回味不已,卻希望能把這樣的美感分享出來,上面貼的照片,很明顯具有線條與空間的美,卻很難斷定是相機很棒還是技術一流,很可能只是關線性瞬間的產物,實在難以一一分析成相機佔20%,技術佔30%,天時與地利分佔25%。

 

或許讀到這裡,你要問,什麼?關鍵性瞬間打倒了技術和器材,這又變成三元對立,關鍵性瞬間並不是要去補足器材或技術的不足,相對的,這樣的瞬間對於器材和技術反倒是有非常基本的要求。這張照片可能用的不是單眼觀景窗,因為拍攝年代的關係,攝影師倒是用過徠卡相機 (當時的銀鹽底片相機,不是現在加上Panasonic 數位技術的萊卡),好像也沒用上商業攝影逆光拍攝、長鏡頭壓縮等技術,說到底,可以說是以單焦鏡頭,簡單誠實的呈現當時眼前的景象。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花花喜歡自拍,也喜歡在臉書上分享照片,想當然爾,分享完照片,筆電上也有一份存檔,也就很自然的把筆電硬碟當作照片的備份。

然後,某一天想到要找某張美美的照片的原始檔,卻發現遍尋不著照片的大檔,只剩下臉書上的小檔了。

其實備份的媒體具有一種特性:穩定性。光碟燒錄後,除非有重大的變動,不然不要再去改檔案。雲端的檔案,看似每天更新,其實大半作疊加式更新,亦即,更舊的本版,不會常常刪除。而電腦上的檔案,隨著使用的方便,需要刪除,並不是理想的備份。

因此,儲存之初,即已注定該檔案的保存壽命,不見得要等筆電硬碟掛掉,才會消失,一份資料,先決定何者是備份,何者是動態儲存的檔案,才能使備份這個概念真正落實。

 

高徒  2014.12.4
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上篇影評 攻殼機動隊 ---從靈魂觀點看魁儡師的人工智慧,點出了程式碼非生命的關鍵,也就是說,無論一個人如何詭辯程式碼可以自我複製,亦即一生二、二生四,還是無法改變文字本身永遠是文字的命運,至於讀的機器或個人怎麼執行,就是機器和個人的意志,而在人類,這就是自由意志。

攻殼機動隊  

 外在意識入侵就能植入靈魂?還是這只是很真實的幻聽?

圖片來源網站:http://www.ivsky.com/bizhi/ghost_in_the_shell_t6609/index_4.html

 

 

本文接續上文,除了繼續破除程式碼是生命的詭論,將近一步破解靈魂入侵機器的幻覺,討論靈魂本身在科技時代的新詮釋。我們知道笛卡兒對於存在的思辯,Cogito, ergo sum. 我思,故我在。本體懷疑自己的存在時,竟意外發現,懷疑的這個本體,卻是無可懷疑的存在著。既無須詭辯,亦無法否認。片中的魁儡師,這個不像程式,又自稱是靈魂入侵的個體,卻提出詭辯,說程式碼或是類似機器操控程式,是生命。這樣的詭辯,一樣要從自主意識下手,把宣稱的生命的個體,加以解析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刪除了Dropbox檔案,才發現那主機上沒有那份檔案,同步之後,竟然把其他台的檔案也刪掉。看到這哩,ˇ人要納悶,怎麼主機檔案還沒刪卻先刪除Dropbox檔案,說到底,還是誤把Dropbox當備份工具用的問題。

Dropbox-app  

原來大家都是不備份的啊?是啊!因為Dropbox的確會讓人分不清楚備份和同步的不同。

雖然本專欄想要鼓勵大家事前預防,偏偏事前預防最麻煩,需要一點點資本(也有人叫他鈔票、孫中山)和時間,同步工具最麻煩的是,以不能叫他雲端存A, B, C檔,主機存 B, D, E檔,更不可能其他同步的主機存 D, E, F檔,大家唯雲端檔案庫馬首是瞻。既然本來的目的是方便隨時隨地存取,安全性就要降低一點,如果刪除一份檔案需要8個步驟,也就沒人想用了。了解了這樣的設計,應用Dropbox就要把重要的檔案在Google硬碟存一次,避免編輯或管理版本時,刪除了正在修改的檔案。這樣的備份動作,甚至得是動態的,也就是一小時的輸入,就要有一次備份。

 

不過這樣的建議是良藥苦口,本人花的多久才採納呢?答案是,提案人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真正體認,沒有備份的同步動作就是大規模檔案銷毀,經過跌跌撞撞,我終於把全部檔案在Google drive 這類的網路硬碟備分,大家都知道,備份資料最花錢、花時間,因為那是第二份,數量一定很大。Dropbox我還是常用,但是我很清楚,那是同步工具,不能備份的。網路上有許多祕招教大家刪除本機檔案,而不會刪除雲端檔案,或是刪除雲端檔案後,還能設法救回來,相信這都是同步工具最沒有效率,也最可能失敗的任務。因為,本來的功能就是在讓主機檔案和雲端檔案一致,而非靠雲端備份來恢復主機已經刪除的檔案。

另外,Dropbox並不會因為某台主機沒有檔案,而使得其他台主機全部把檔案刪除,如果有人有不同的經驗,也歡迎提供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箴言 20:10,23
兩樣的法碼,兩樣的升斗,都為耶和華所憎惡。

眾所皆知,麥當勞和可口可樂之類的公司,不讓系列產品掛名。因此麥當勞的旅館部門叫金拱門,而可口可樂的汽水部門叫雪碧。都是因為怕小心翼翼經營的副牌,還是可能一夕之間砸了主品牌的聲譽,因此,企業集團對於旗下的直屬部門又豈能掉以輕心呢?

Balance Scale  

在利潤的考量之中,是否考慮到消費者的福祉呢?

 

此次正義油品的餿油事件,反映了整個共犯結構中,大廠淪陷的窘境,領導品牌既握有市占率,也有過去的好形象,為何甘願自毀長城,這就牽涉到品牌經營的策略高度,一般中等的企業家,但求商品能賣,無難無災,鮮少想到除了獲利之外,應該擔負什麼社會責任。但是高瞻遠矚的企業家,常能察覺風向轉變,積極迎合消費者的需求,即使短期、甚或中期都無利可圖。亞馬遜書店以每張訂單虧幾美分的代價,經營了數年,才讓書籍及百貨部門盈利。中間的過程,都在培養網路消費人口。後來網購企業都受惠於這些虧本養起來網購足。目前消費者已經鮮少只求吃飽,要求產品要無害健康,甚至開始走向有機養生,雖然這類事業可能需要投入大筆資金,或者靠著有機農法的農夫,接受契約耕作的補貼來生存。然而看似無利潤的路線,後面隱藏著大商機。

因此,當頂新這樣油品起家的公司,也開始學外國企業把生產外包,再掛上集團的名稱,等於把品牌經營置於極高風險,試想,若是微軟開始把作業系統外包給SOHO族接案,應該微軟倒閉倒數日期就不是比爾蓋茲講的14天後*,而是每天都可能會倒閉。集團的經營無心本業,盡往容易的房地產或金融操作下手,而那些長期又都是專業金融業者的強項,新項目既無起色,舊項目又無心經營,不如早早解散集團,把品牌賣給有心經營的業者,或許還能保住過往的利潤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攻殼機動隊在第一集中,就大量使用香港影像來表現未來世界了,第二集更用了許多基隆祭典遊行的意象,這樣的現象與未來世界的關聯是什麼呢?未來世界的廢墟景象,又是怎樣的心理投射呢?就讓我從未來學的角度,來分析影像中的建構邏輯。尤其在佔中進行中的時刻,探討香港真的是很有趣。香港是地理名詞?還是個未來想像的大實驗室?(請不必擔心片中的影像聽來很抽象,只要用  Ghost in the Shell的關鍵字查詢Google,就能查詢到大量的圖片,更有興趣的,可以購買或租用DVD。)

 

19300001024098135605348188045_950  

 

攻殼機動隊 Innocent中的基隆祭典

原圖網址:

http://group.mtime.com/Dracula/discussion/762552/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不要效法這個世界,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、純全、可喜悅的旨意。

羅馬書第十二章 2-8節

 

 

最近夜店發生富少與警衝突,演變成黑道份子襲警,以殺警收場。夜店作為娛樂場所,不失為都會中的小變化,只是龐大的商業利益,難免有幫派在其中,使得肉眼凡胎的消費者看不出誰是黑道,誰是白道。根據記者的了解,也認為富少誤認警察是幫派老大,警察也誤認富少大有來頭。本來兩個不太有利益衝突的個體,卻瞬間變成生死對決的局面。

 

類似這類黑白難分的困境,各國都有,此所以各行各業莫不與黑道劃清界線,免得一旦染黑,消費者會因黑白難辨,於是對該企業產品一律捨棄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押井守導演的攻殼機動隊 (英文片名 Ghost in the Shell ,筆者譯為借殼的靈魂,攻殼機動隊則是日文原名),除了保留漫畫的未來氛圍,並且加入了自己的文學引言,使得電影充滿了令人回味的哲學思考,然而影片的假設也讓我好奇,到底電子腦和機器人,(抑或者機器人體是比較 貼切的詞),這樣的自主意識,能不能和靈魂課題相提並論。

 

草薙素子潛水  

冒險潛水就能證明靈魂存在?     (草薙素子潛水的圖片)

 

 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太陽花運動沸沸揚揚的持續了半個多月,恐怕大前研一這位作者要羨慕了,原來不只我們的馬英九比安倍之前的很多位閃辭首相好(根據大前研一所言,台灣不要馬英九的話,我把日本首相麻生換給你們),連年輕人也比較敢衝撞體制,敢於改變現狀(註),而日本現狀的問題,正是大前這本書催生的動機。

太陽花  

 反服貿後呢?自己的策略是什麼呢?大前研一建議:社會重開機,個人也重開機。

說到日本社會,就得簡述這本書第一章國家的債務全由年輕人買單,熟讀高徒說的讀者應該對於許多引用的資料不陌生,畢竟資料性通常意味著可讀性,如:一些相機開箱文,也都走向性能上的數據分析--- 如像素、ISO值,不再只是說背景很奶味、很發色,人文寫作也應該科學化,社會分析的結論,要有所依據。言歸正傳,日本社會的分析向來是本部落格的主題之一,大前研一觀察到,薪資最低的年輕人,開始擔負最重的年金繳納額,而當年領高薪的五十代(就是五十歲的人,有點像我們用四年級生這樣的用法,只是他們用的是現在年紀,因此,十年後同樣一群人叫做六十代),剝削少數的窮人,去養多數的有錢人,形成大前口中人類歷史上首見,少數派被欺負的社會結構。

 

關於這樣的社會議題,大前研一提出許多的解法,例如:重開機(Reset, 原為資訊用語,詳見後記)、老人多消費以及興趣與工作並行,都有可借鑑的地方,礙於篇幅,若是灑松露片式的多點論述,其實缺乏深度,倒不如就重開機這部分,談談台灣與日本的社會出路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