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讀者
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,有點迷失,歡迎你來到,在探索中,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,打入關鍵字,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!

有時候,完美的產品不見得有完美的外觀,最明顯的就是Volvo舊款車,新改款雖然都有流線邊緣,方盒子倒是保留了,因為最耐撞的形狀是籠型結構,不是大家喜歡的流線型。不過,Volvo小車在台灣女性市場上,大受歡迎,果然美醜的看法,不是人人一致的 。iPhone的完美長寬比例,與洗鍊造型,目前幾乎是智慧型手機的標準形狀了,賈伯斯的品味果然是一流的。然而天線門事件,讓大家注意到,功能外型衝突時,不可以鴕鳥的只看外型,因為完美的無用之物,是會被世人遺忘的。

 

另外,不喜歡趕熱潮的我,竟然在續寫 1Q84書評時,巧遇村上春樹想寫1Q84 Book 4或者 1Q85,本來讀者中有人猜到1Q84結局模糊又突然,未交代的特有事物又很多,例如:little people,我想,且不管未來書會怎麼出版,把握好原來的文本,好好評論才是,至於新書的評論,那就是另外的獨立事件,不需要影響現在的閱讀。想想,當初開Book 1、Book 2 的讀書會還真是開對了,意外的把兩冊當成完整的作品看,才有第一篇1Q84書評的誕生,目前這篇([讀書心得] 多重文本被後的單一純愛事件---續評1Q84就當作加上Book 3的獨立書評看。結論或許和上一篇衝突,新的文本可能會帶來新看法,相信到時候新書出版,這樣的現象還是會再度出現,講到這裡,我發現連書的出版過程,也很1Q84,完全無法預知最後會有怎樣的發展?純然看作者和出版社到時候的決定。

 

高徒

3.12, 2015

[格主悄悄話]系列,透過作者身分和各位交換寫作過程的點點滴滴,或許看來完整的文章,正是許多巧合和幸運的產物,缺了其中一塊拼圖,某篇文章可能要等非常非常久才會誕生。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徒沒有打錯,這次是要聊村上春樹小說中的歌曲版權費。趁各位沒被標題搞到頭暈,趕快切入正題。

 

話說村上春樹常常寫爵士樂,常常寫西洋歌曲,不過都是引用歌名,最多引用一句歌詞來當書名,例如:白松木被改成挪威的森林,當書名用。這次,村上卻很用心的把整首Yesterday,透過主角木樽,以關西腔用日文唱了一遍。結果,在文藝春秋上刊行,歌曲的版權者就抗議了,因為這是過度引用。

 

結果,我們看的單行本,谷村完全想不起Yesterday的關西腔歌詞版本了,因為,使谷村失憶不是時間的久遠,而是因為買著作權要花錢。

 

高徒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十八世紀在法國有個莊園領主,既當過市長,同時也是個名作家,儘管本人具有衝突的身分與腳色,卻留下非常有趣,也調性一致的作品--- 隨筆集,更重要的是,這種寫法後來竟成為一個文類,既非有主題的散文,更不是小說和戲劇,勉強要形容,真有點像作者本人的劇本,看似非常輕鬆自在,其實深刻無比。熟於閱讀高徒說的讀者,難免對於我引經據典,繁雜龐大的寫作風格,感到負擔沉重,然而這篇讀書心得,受到蒙田的影響,不但會讓你讀來輕鬆,也順便領略到,隨筆真的是隨著筆尖去思考,不必考慮許多文學性或是結構性的包袱,以下,就讓我帶你從生活的角度,讀讀這本書。

閱讀蒙田是為了生活

隨筆集雖然是本有單篇題目的散文集,但是你放心,絕對不會受到題目的束縛,比如說,在論到作事這方面,蒙田主張要做好,卻不要做得太好,結果該篇文章不但不教我怎麼把事情做好,反而像是勸我,即使什麼都不做,也不會太糟糕。蒙田不當市長後,卻為了穩定當時的局勢,到巴黎去連絡重要人士,正好兩派人馬衝突,還發生了政治暗殺,國王地位也因為這次錯誤的暗殺而岌岌可危。照講,應該要努力力挽狂瀾才是,但是明智的蒙田又再度的證明,把這些事情看淡,或許才有幫助。雖然冷靜的蒙田還莫名其妙的被關入巴士底獄,他似乎很清楚,只要局勢繼續發展,不管誰當國王,兩派(宗教教派)同時被當局承認,才是歷史正途,果然新國王亨利四世上任後,頒布了南特詔令,後來法國成為第一個正式承認兩種不同基督教的國家,和平的局勢證明了這麼做才是歷史的趨勢。拉拉雜雜談了這麼多歷史,似乎高徒式寫作又回來了,本文還是回歸隨筆性質,正如蒙田的寫作風格,總是對人生採取輕描淡寫的策略,不會熱衷於一個看似重要的主題,如:宗教戰爭,而忽略個人生命的大議題,這樣的策略反而把人生或世界是什麼,給寫清楚了。

隨筆集中,處處展現這種個人智慧,卻無關乎宏大論述。令我不禁深思,我們是不是常常被外強中乾的形式美學給迷惑了,我們常常希望國家看起來即使不龐大,也要小而強,然而那些看似強大的國家,常常負債累累,更常常為了別國的爭端捲入戰爭中。不談美國之類的超級強權,以核子能霸權為例,台灣目前似乎就處於某種騎虎的態勢裡。日本發展核能,當然有是希望擁有核子技術,藉著這個可能轉成核武的關鍵技術,與大國平起平坐。沒想到這樣的願望,因為美國要求日本平衡美日逆差而破滅,日本政府硬著頭皮買了美規的奇異反應爐,而不用日立發展的反應爐,大前研一的人生,也因這這個轉折,辭去日立的工作,進入麥肯錫當企管顧問,核子霸權的爭鬥,意外造就一位企管大師。反觀台灣既非核子俱樂部國家,相對於日本來說,也缺乏核能技術,更缺乏足夠大的核電產業規模,應該採取整廠進口,卻追隨類似北韓的核霸權邏輯,把外國廠商拒於門外,發展出核四這樣怪誕的自製核電廠,是不是也有某種能源大國的迷思。在核子議題上,不做什麼的智慧,恐怕比該做什麼要來得重要。

回到隨筆集中處處的機鋒,處理核能這類單選題反倒把人生的境界簡化了,蒙田知道國家、教派之類的虛設概念,其實重要性低於個人的生活甚多,如何了解自己、了解人生,常常可以超越這些假議題的綑綁。他對死亡的議題,提出瀕死經驗其實是種模糊又幸福的感覺,人暫時體會不到肉體的傷痛,反而進入某種平靜的心態。我個人缺乏這樣的主觀經驗,不好替他解讀,只能說,他這樣的觀點,暗合了英格蘭人的經驗主義,把經驗拿來印證未知的事物,其實比較安全。因著這樣的詮釋,蒙田大概不會像某些狂熱教徒,為了自己能上天堂,把異教的其他人屠殺,因為他自己並不具備上天堂的經驗。只是以類似死亡的經驗,推論出好好過好自己的生活,好好的尊重別人的生活,比較實在。

隨筆集中,大量的描寫蒙田這個人,當然與作者本人開創文類的大膽嘗試有關,然而更重要的是,文如其人的概念,沒有人像蒙田執行得這麼徹底,以他對於美洲文化的狂熱當例子,反映在他蒐集的"床、繩索、木劍與打鬥時用來保護手脘的木鐲,還有幾根一端摳口的大木棍,敲打木棍產生的聲響可以做為跳舞的節拍"。更深一層,他描寫新世界(美洲)宗教焚燒活人,這類的殘忍行為,他如此寫道:"平心而論,真正令人難過的是"我們對自己的野蠻和恐怖視而不見"。至此,描寫蒙田這個人,與忠於自我,敢於反省連結,如何讓自己的生活,不是無意識的人云亦云,此段文章可說是深刻而沉重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彼得說:"金銀我都沒有,只把我有的給你,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,叫你起來行走。"
使徒行傳第3章6節

說到聖經裡面神祕的超自然力量,跛子行走算是一個。我一樣沒有其他的解釋方式,例如:有人說跛子只是從不太會走,變成能走路。只是感覺到,人的力量是如此有限,即使現在已經可以透過基因療法的概念來解釋疾病,對於許多不圓滿,其實所知有限。跛子當然有許多不能行走的原因,先天缺陷、後天感染,或是不知名的神經缺陷,然而,在彼得說的當下,就點出,力量的來源。力量是來自耶穌,自然讚美也該歸給耶穌。就像把治病的功勞給醫生是一樣的道理。我們在世上,常常忘記力量的來源,惹來不必要的煩惱,德國在二次大戰 之前,國民忘記政府的力量來自人民,而把法西斯式的納粹看成一股力量,為自己和歐洲帶來禍害,失意政客和軍人的結合,果然是可怕的。想清楚力量的來源,安然的去享受那股力量,應該就是生命美好的該始。

 遠志明牧師:走不知道的路

出自彌賽亞書第42章: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?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?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,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呢?
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王爾德是個很急智機巧的人,他說的許多妙句,能夠流傳是有道理的。他通常藉著文字來諷刺人,可是說法又令人不討厭。我個人喜歡的名句:戀愛是忙人的閒事,閒人的忙事。雖然充滿譏諷,不管忙人或是閒人,聽到了大概也多不以為意,反而會很認同。

溫夫人的扇子.jpeg

高徒說站上的本文,雖然在網路上Google 冷備份還有這張圖,原圖卻無故消失,特地上來補傳。

王爾德在溫夫人的扇子一劇中,也穿插的大量的名句,這些句子也在演出當時,傳誦一時。王爾德的句子,首先就打破角色要中規中矩的刻板印象,讓一些看來不太正經的角色,說出真實但聽來奇怪的言論。比如:犬儒主義者就是知道所以事物的價格,卻不知道其真正價值。乍聽之下,

很像很矛盾,就像梵谷的畫在拍賣場上能賣出很高的價格,這不就代表購買者知道畫的價值?但是購買者也可能聘請美術專家和市場專家幫忙估價,反而專家可能是了解價值的人。因此,有機會知道價格和有能力判斷價值,竟然是兩件不同的事,這就是某個方面推到了極端,反而變成褊狹而不知世事的窘境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山林的草地上,牧神閒散的倚臥在樹下,看著羊群吃草,愛神艾佛羅黛蒂,也偷偷的瞧著牧神,看有沒有什麼美女接近潘,有沒有女人太過美麗,讓世上的男人忘了愛神的美貌。邱比特拿著弓箭,準備射入人們心房,讓兩個人變成戀人。

mucha96.jpg

令人讚嘆的慕夏創作 Flower 

牧神的午後,是否就是這樣的光景?

 

這就是我在午後讀希臘羅馬神話的感覺,不同的神祈,在希臘的天空下,演出一幕幕充滿人性的故事,我身為個基督徒,並不相信這些角色的神力,卻很能感受到這些神與英雄,對於世人的憐愛。世界是個奇蹟,誕生在不知名的時間點,然後,人類的出場,慢慢為這個奇蹟,加添色彩。我們不知道到底人在世上的角色是什麼?萬物的統領者,抑或是宇宙的觀察者?我自己的體會是,人被投擲到這個世界,於是發現了這個世界有無限的機會,遂產生了冒險、探險的活動,可是這個世界也展現了不一樣的面貌,讓人類在海浪中、在山洞裡,迷失、恐懼。於是海神波賽登奧德賽在海上漂流十年,讓這個戰士與旅人,不能馬上回到家裡,和妻子團聚。這場人生的大流浪,也揭示了後來歷史的發展,民族遷移,把文化帶到不同的地區。亞洲的中原文化,傳到了韓國、日本和中南半島,最近韓國在找祖先,竟然找到了蚩尤,我不知道這個有沒有歷史上的證據,不過以文化的傳播來說,戰敗的民族,的確可能藉由遷移,把文化帶到周邊地區。希臘的文明,也因為航海,散播到羅馬、埃及。我在歐洲最喜歡的活動,就是看方尖碑,從馬賽到巴黎,然後到羅馬,我看著方尖碑,想像著羅馬先把方尖碑從埃及運回國內,然後法國也這樣作,這些舉動,就像把埃及的文明,橫向的移植到城市裡,變成一種圖騰。人類漫漫的流浪過程,把文化如灑蒲公英種子一樣,散到各地。然後我會深吸一口氣,啊!這就是我喜歡的地中海文明的空氣。奧迪賽的流浪,到底是要回家呢?還是要提出人生冒險的終極目的地?我想,我個人沒有答案,我倒是很喜歡李白 "古來聖賢皆寂寞,唯有飲者留其名"的說法,有些哲學問題,聖賢要去傷腦筋的,不是我這樣的凡人該想的。既然奧迪賽還在旅途中,目的地是否重要是哲學家的事,我倒很樂得在閱讀過程中,感受奧迪賽的勇氣與毅力,不斷接受諸神的挑戰,又能繼續往回家的路前進。

當然,希臘羅馬神話留下很多文學的 "原形",讀者在討論哈姆雷特時,透過伊底帕斯王的故事,很容易發現哈姆雷特的苦惱,跟弒父娶母的伊底帕斯,有類似的情況。不過我這次的閱讀,沒有學院的影子,或著說,這方面的訓練,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意識性的了,我很喜歡在朗誦中,直接的去體會,特洛伊戰爭中,阿奇里斯在戰場上,披著神所賜予的盔甲,奮力的殺滅特洛伊人,希臘神話,就這樣慢慢的展成連續的繪畫,讓我打開捲軸,細細欣賞,我要回去繼續閱讀了,如果你也正在讀,請你也是著跟這些英雄與神祈對談,幫我問問他們,世界這個奇蹟,人類該怎樣來欣賞?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荷光天使厄夜變奏曲  影片討論

 

我來聊聊狗村好了,我今天撿了好幾個好問題,烏托邦的曼迪,慾望論的傑克,還有德密安的求生與 強制性道德

 

我想,高徒也只能就著科學觀點來分析分析,首先,今日烏托邦的達成,恰恰不是科技達成的,而是不夠科技,因為不夠科技,所以福特要以能高到能開車上班的工資,聘請工人,因為不夠科技,所以竹科的工程師可以拿十萬進無塵室,一個高度科技化的世界,會像共產主義講的,是生產工具擁有者的世界,其他人是沒份的。且假設烏托邦達成後,人人可以分享好了,誰又能享受最多呢?畢竟,烏托邦的世界的資源也是有限供應吧!因此,烏托邦到此,已經跟科技脫鉤,而比較跟社會福利制度的設計有關。

 

既然人是有性格上的缺陷的,沒有生存問題時,高尚情操無法發揮,適當的災難一直是有人主張的,雖然我沒這樣主張,我也常常看到這種例子,特殊兒童的父母,激發出來的訓練、教養小孩的力量,如:大江健三郎,南亞海嘯,世界各國自動,和美國被迫的幫忙,因此,我慢慢了解,我個人是墮落的,幸好,這些考驗,一直支持我,繼續走下去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會想先知道片子是不是後設 ?
 
雖然談不上創新,這部片完全是在知道主角,或者說幻想出來的主角Edward 的後設性質後,真正的劇情於是展開。他要去救其他被創造出來的角色,雖然,他自己已經嚴重被否定。
 
其實對人格來說,沒有肉體其實是正常的,也是必然的。可是對於被人格佔據的肉體來說,太多靈魂卻使得統一性破碎,雖然River 沒有戲份,只是一個舞台,可是River 卻很明顯的把責任都推給這些沒有肉體的人格。
 
從這個角度出發,River 最該去做的,其實不是讓Ed  去殺其他人格,而是勸降,讓他們願意把一些性格,交出來,變成可被管理的螺絲釘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準備presentation 和 論文的方法極簡單,寫點想寫的東西,例如現在這篇影評,隨時想到點子,就回頭寫報告,這個是跟村上春樹學的,沒靈感就翻譯,有靈感就 1 天寫 5 小時,極白癡也極有效,請病假躲報告的同學,我應該教教她。

暗戰1.jpg

劉德華對劉青雲,精彩。  

我愛劉青雲 - 《暗戰》vs《暗戰2》 

這是圖片出處,兩處網站皆是網路合理使用流通,若需商業出版請洽原片商

一個剩72小時生命的搶匪,一個談判專家,說不定幕後還有一個為了看戲的主謀也不一定。首先,先來談談遙控引爆這回事,這點符合物理定律,在短距離,要傳送電波也不難,至於收到訊號後,以目前的半導體技術,就能依據信號來放大電流,非常精準。只有一點是物理分析不了的,就是炸彈是真是假,以及指揮官是不膽小鬼,真的相信,總之,先不暴雷。

還有在洗手間的玻璃上預先留後路,玻璃先畫了裂痕。施加壓力後,玻璃沿切線(力量施加的方向,與玻璃形狀方向不同)方向裂開,這是合理的,因為玻璃是脆性物質,無法靠塑性繼續支撐。這就像紙會沿著切口被撕開。從側面看,玻璃就是那張紙,而且是蠻宰的紙,一下就撕開了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話說高徒今年回到校園,選擇台大來進修。剛開始還沒意會到這其實前身就是台大夜間部,誤打誤撞成了台大學生,不過"進修"兩字各位不要省略,高徒不想哈佛不成,是在哈囉!選修的企業進階理財,剛開始我只打算讀讀財報,當作會計課程來念,沒想到挖到大寶藏,課程主題是公司CEO的財務策略,一下子跟未來的財務長們一起想經營策略,當時在廣告代理想創意的熱血,都湧了上來。

聯航事件的影片紀錄。美國聯合航空強拖亞裔乘客下飛機 問題出在哪裡?美國聯合航空強拖亞裔乘客下飛機 問題出在哪裡?

先來段說文解字,企業社會責任,在高徒的國際班,同學都說CSR,讓我險險想不起中文,其實跟賺錢無關的幾乎都屬於CSR,例如﹔美國車廠捐錢推廣安全駕駛,當然,後來真正拯救生命的安全氣囊。這部分,就是捐錢給非營利組織。再來,雇LGBT變成社會的期待,所以Cook很大膽的出櫃,也印證了蘋果平衡雇傭的政策。然後,顧客關係管理,雖然不能立即獲利,能吸引回頭客,又能穩住股價,不見得能提升股價。但是反向上,負面新聞股價一定跌,下面聯航的例子,真的是教課書等級的案例。

當然,高徒選研究主題也不手軟,直接拼CSR,打算看看投資人對於do good 行善的看法,我沒有小看這個主題,因為慈善議題已經不是CEO從私人口袋掏兩毛錢做做樣子,而是直接透過董事會,以企業資金捐贈給非政府組織。相關人福利更是熱門話題,LGBT族群的雇用,一不小心就會惹來僱傭歧視訴訟,大大損失公司形象,顧客關係管理也是大學問,聯航快運1134事件,航警強拉杜成德 (David Tao)下機,搭的律師說:造成門牙損傷,鼻骨骨折,股價更是一瀉千里,遠遠超出當初四個機位的成本。種族歧視加上消費者糾紛,重創企業形象,事後公司間接施壓國會,想立法把趕乘客法制化,卻已經救不了,畢竟後法不可能追溯前案,而且法庭也不能判股價上漲。這類的消費者糾紛,消費者才是最後的法官,你說是嗎?

 

文章打到這裡,高徒準備了伯朗latte (義美鮮奶打的奶泡➕伯朗咖啡,十足貨運司機的口味,很接地氣),我的presentation 怎麼呈現?且待下回分解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話說在 [ 用移民為人生備份 ] 在中和移民緬甸----緬甸街與華新百貨 ,我提到了龔媽媽,近日不但知道她一切安好,還見到龔媽媽本人,話說龔媽媽和先生在華新市場街上擺攤,剛好我提到龔媽媽魚湯麵,老闆提到,以前就是開魚湯麵的,才知道龔媽媽一直就在我身邊。長久的街坊關係,果然是只差六度分離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華新市場優質攤位 6X8 周一到周日 還剩一天有空檔

0926-088203 張阿姨 攤租電洽

百貨 3C 食品  皆宜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說道逛華新市場,本人親自踏查,本次在阿仙雲緬美食用餐,我接受老闆娘的推薦,魚湯麵還搭腐皮,是吃之後,果然大大的滿足。早餐則在巧味食堂吃當日的漢堡餐,剛好是我本來就想點的鮪魚堡,搭配紅茶也不過50銅板價,只是本人比較精打細算,帶了冰牛奶,搭成奶茶,哥哥有準備,電視機前的小朋友不要學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當兵時,不時有什麼戰備,大約就是前線緊張,後方的營區,也準備準備的意思。這類戰爭假設,台灣有,美國五角大廈也有,不一樣的是,美國的戰場分布在全世界。

[ keyu whisper ] 以阿戰爭之外談空戰----

軍方目前部屬的F 16 ,搭配部分未退役的幻象2000。圖片﹔Yahoo 新聞  「防空只靠飛彈是30年前思維」軍方仍須採購新戰機

聊到這,我也講講備戰又是什麼,話說以色列要建國,阿拉伯國家當然得反應,六國聯軍就是這麼來的,這時以色列就是我口中的戰備,隨時應變,而阿拉伯國家則是備戰,主動發動攻擊,事後埃及在聯合國調停下,識相的退回邊境,以色列趁停火的4周,組織了6萬人的部隊,趁機擴大了國土,空戰部分也是可圈可點,飛機基本上是雜牌軍,機種不統一,初次交戰就擊落5架埃及的戰機。以色列沒有縱深,飛行員稱﹔退無可退,只能拼命,才能生存。外國的領空,我們的戰場。

該戰備呢?還是直接備戰?我沒有答案,我認為六日戰爭時,以色列終於有了備戰的實力,也因為空軍的優勢,一舉摧毀埃及的空軍,陸軍得以在空優的保護下,一路挺進,拿下了西奈半島,事後因和談歸還土地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全聯特價拿鐵在等我了,歡迎業配,本次免費宣傳。

高徒說

養心居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