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新讀者
或許你在許多的文學和科普的專欄中,有點迷失,歡迎你來到,在探索中,歡迎使用側欄的搜尋框,打入關鍵字,就能找到您有興趣的內容喔!

墨爾本之旅雖然來到尾聲,反而旅遊讀村上的實驗,有點欲罷不能,總不能一直寫村上春樹,把遊記空在一旁啊!剛好想到挪威的森林,描寫了不少東京大學生的宿舍,以及東京大學周邊的散步,不如我就趁逛墨爾本大學的時候,來聊聊學術與文學的混搭吧!

1356445043-3191902696_n (1).jpg

東大的銀杏大道  出處:Mcbass的網路日誌

墨爾本大學的入口,有個亞洲研究中心,恰如其分的一塊斜躺的大鐵牌,有個類似地球的環狀標誌,右手邊貌似圖書館的建築物,採光窗卻是出奇的彎曲、傾斜,不只是有動感,似乎也能透進更多南半球的陽光,本來想多聊聊墨爾本大學的學術評價,以及排名遊戲背後的精細操作,幸好想起村上春樹說的,好材料不要隨便地用掉,還是待讀者專心的遊覽才對,直子帶著渡邊,一前一後的逛東京大學附近,我則在逛的過程,悟出了一個道理,原來建築物和校地都還在其次,青春歲月的無限美好,才是大學景點的最大賣點 (近日,明天,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 就取景京都 野本的京都精華大學,不 想說破的理論,電影人可是大聲的拍出來。) 既然許多人都透過大學,取得了社會上某些資源的門票,也就不必避諱,大學本身在社會上,掌控機構或政治的力量,這類例子在哈佛成立,在台大成立,當然,在東大也成立。逛著逛著,又想起不只是大學,街舞、街頭塗鴉,不也是需要點年少輕狂,多年後,也許同學們都位居要津,也不免要懷念當年的荒唐事。墨爾本大學當然不只有亞洲研究所,然而遊客是不宜涉入太深的,註冊組不是我該去的,反不如輕鬆地翻翻學生會的刊物,裡面巨細糜遺地列出了租房、飲食以及社團活動,還提到店家提供了便宜可以飽餐的時物,想來有點置入性行銷。說倒置入性行銷,我雖然沒有明顯的證據,哈佛無疑是好萊塢極喜歡的題材,這類魚幫水、水幫魚,電影公司省了搭景費用,學校得了免費宣傳,不知道算不算資本主義中某種共謀。總之呢?深陷東大迷思的我,很能在墨爾本大學找到某種情懷。在大學校園結束墨爾本之旅與澳洲之旅,意猶未盡的讀者,請期待雪梨篇的部分吧!

高徒   2016.9.17

同場加映 墨爾本大學與校園中的大學生

DSC03833.JPG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我讀這本平行時空的書之前,經過了一些掙扎與妥協,村上春樹的長篇雖然結構完整,只會留下一些命名奇怪的命題,如:電視人,主題通常會明顯呈現,但是村上式的敘事,龐大冗長,高徒說的早期文體好像有點這種毒素,衡量優缺點,我仍然選擇讀這本書,至於作者本身,且聽我以下娓娓道來。以日本作家來說,村上春樹是我既愛又怕的作者,他涉獵面廣卻招招不離寫作,以他散文中談的旅行和慢跑,是為了遠離日本社會,以寫作長篇小說, 慢跑培養長時間作同一件事的習慣、旅行可以遠離日本社會,避免過度受到一般的潮流影響, 透過生活型式,稍帶異國基調的長篇作品就誕生了,一眼看穿幕後作業程序的我,不想追問關於跑步村上想說什麼?同樣的,因為我不想緊跟他如此規律的寫作步調,村上若連續推出長篇作品.我會放棄一.兩本,即便如此,我卻欽佩他在撰寫作品時.似乎不管世界(至少他不管日本社會) 如何運轉,只管作品可以傳真到日本的出版社,送到讀者手中,散漫的讀者對上振作的作者. 作者寫作進度有時跑在我的閱讀胃口之前.除了作者的創作節奏,1984這類大議題反不如挪威的森林吸引我,私小說的青春情事,幸好,村上的功力不減,書中關於1984,他沒有把老大哥拿來叨叨念念,只透過天吾向深噲里講解了1984這本喬治‧歐威爾所寫的書,並把教團和老婦人 (書中沒提到她的名字)的對抗呈現出來,於是日本一些老大哥(宗教組織、擁有鉅額資金的私人團體),也就不露痕跡的和盤托出了.

 因為以上的幾個因素,我暫且承認1Q84或1984在書中可以有多重曖昧性,我完全不管名著原有的包袱,也幸好海邊的卡夫卡出版後,村上春樹暫停寫長篇,沒有耗掉我的閱讀能量, 翻閱了時報出版的版權頁,2003和2009的兩書初版日期,足足差了九年,因為我這個讀者休息得很充分,我於是大膽的向村上挑戰,透過閱讀來看看作者新的想法,也從市場角度,想看看這本新書,將來是不是本長銷書,在日本,出版社把1Q84當作千里馬, 而不是試水溫的犧牲打,先以大規模行銷配合少量鋪貨, 一本新出版的書,竟然賣到斷貨, 二次鋪貨又衝上排行榜第一名.我購買時,兩冊都還高居暢銷排行前幾名(註) (書店似乎是以單冊分別計算銷售量,然而第一冊暢銷必然帶動後面幾冊的銷路),離出版也有2,3 個月了。暢銷破壞了我搶先挑好書的快感,卻也鼓動我,加入閱讀1Q84的熱潮。

書中首先吸引我的,不是天吾一歲半時對媽媽奶房的印象,也不是青豆俐落的暗殺手法, 而是村上無可無不可的安排天吾在補習班混飯吃,又不必情感負責,只和有夫之婦互相慰藉 (婚外性行為也不能完全描述天吾的行為,反而比較像對象固定的一夜情),關於這樣的生活型態,我在後面會補充當時的社會背景。雖然日子是這樣的無聊又漫長,主角當然不會空白的過完一生,在一次文學新人獎,小松幕後策劃,由天吾改寫深繪里的作品,也展開了天吾的新局面, 他不旦成為暢銷書空氣蛹的影子作家, 也在老婦人與教團的對抗中,成為掌握部份內幕的關鍵人,他既是青豆的初戀,所以青豆願意為他犧牲(而且過程真的很puppy love) . 又是深繪里的戰友, 對抗著某種不明的力量, 連教團領導(日文叫リーダー leader) 也只是幕後力量little people 的執行者.天吾漸漸清楚,他的人生不只是有了責任,還可能不知情的背負了眾人的責任,一些素未謀面卻認真過活的小人物。雖然表面上,許多人繞著他打轉.忙碌,這些人卻也等著他來决定他們的命運。

 

情節敘述先打住,寫到這裡,我必須先處理書中社會背景的資料, 再回頭談故事架構.因為社會背景已經在書中變成前景,不容我避而不談,日本二戰後到80年代,出生率開始下降,讀者想像成村上春樹筆下,嬌生慣養的獨生子女也相差不遠 (可參考 國境之南,太陽之西 島本),他們既可能選擇就業,到企業當螺絲釘, 也可以選擇發展興趣,如:畫漫畫, 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.這點和經濟泡沫破滅後,只能選擇當派遣人員或網咖難民的世代,其實是不太一樣的,也就是說他們的選擇比較像美國60年代的嬉皮,是經濟高度發展後,出於自己的意願,遠離主流社會的一群人,如果以這個角度來看這一代,宅男或者叫半社會化的嬉皮,是這個世代的特色,他們或許不是一般人眼中的社會棟樑,卻真實的構成了日本社會,透過天吾這樣的角色,我想看看1Q84時空中,他們怎麼跟社會互動?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達利的時鐘,因疲憊而癱軟,好像提醒著人們,死亡是如此的如影隨形。然而時間真的會流逝無蹤,還是會留下永恆的印記,就讓我又書摘來談談。

杜拉克提到了:「認識你的時間。」,「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偉大的革命....... 但最偉大的革命要算是『自我管理』了。」這也似乎意味著:「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我管理,成為心目中的理想人物。」   --- 詹文明,彼得杜拉克這樣教我的

提到時間管理,不管是番茄鐘法,或是簡單的To Do List,通常最大的困境是支持不了三天,更可能在第一輪,就因為自己的惰性,馬上停用,原來立意良善的方法,卻有點像精神病患的緊身衣,非常不舒服。然而時間管理有沒有更好的模式,杜拉克提醒大家,問錯問題了,時間本身是中性的,使用時間的人卻不是,如何從那個人下手,也就是自己,才是關鍵,到這邊,很多人恍然大悟,原來大家都沒有好好的管理自己,只是想把責任推給時間,而更多的時間,並不是解答。

談到這裡,我就想引用泰戈爾的詩,日出是太陽在地平線上升起,而其本身永遠高懸於太虛空中。  我們就像那太陽,我們也與永恆連結,只是要像太陽一樣,持續發光。

 

高徒  2019.5.1  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雖然感冒讓身體有點發懶,頭腦卻是活躍的,不管是思緒飄向香港的老街區,或是規畫未來的工作,頭腦一刻也閒不下來。

1420718074-641949130_n.jpg

唐樓改建民宿    名樂居 By the park      出處:A fish's travel life

既然是這麼好的機器,為什麼沒有人把頭腦拿來活用呢?杜拉克指出了問題,原來,頭腦是多用途的,不加以限制是不會產生效益的,我們應該把頭腦好好分區,以便激發熱情,我就以工程師來比喻,iPhone的工程師雖然不懂得設計,也不見得會製造,卻能夠找出最輕、最好的零件,以便遷就擠得不得了的時尚機殼。又以特斯拉的工程師來說,他們不見得是電池專家,也不會設計車款,卻知道車子的靈魂就是輕的車身加上超強的動力,於是有了鋁合金車身,以及高電量的電池組,以驅動小巧的馬達。頭腦能夠有這麼多用途,我們卻總是虛擲能量,也不讓他工作,無怪乎一般人,渾渾噩噩的過完一生,卻連自己的天職也沒找到,更別談發光發熱,讓大腦充分展現了。

今天進辦公室,是不是馬上找到你值得賣命的任務了呢?你怎樣回應這樣的機會呢?

 

 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行政院長宣布研擬在短期內成為雙語國家,至於具體的辦法,還沒出爐。這樣的政策,亞洲有人做過,那就是新加坡,也取得相當的成果,然而,台灣的情況又如何呢?怎麼達成呢?

論語.png

論語中的符號,英語詞彙中有這麼豐富嗎?

日本戰後對於這樣的情況,有評估過,大約是從國家認同的角度出發。後來日本決定不採用英語,卻大量翻譯英語的內容。之後,日本英語口語普遍低落,人民的知識卻很足夠,因為有專門人才翻譯外來的內容。英語雖然看似萬能,我從希伯來文的角度來看看這樣的情況,雖然說希伯來文不表示這個人就是以色列人,希伯來文卻是閱讀原來聖經版本的工具,有了各種譯本,不見得能完全廢除希伯來文。同樣的,若是要透過英語來學習論語,一樣會產生某些問題,因為不同文化會需要不同的符號,也承載了不同的內容。當然,對於以英語工具論者的角度,會覺得終於把某種外語本土化,相當不錯,成為雙語國家,卻要付出不少代價。

以新加坡這個成功案例,會發現公務人員其實要選修高級華語,因為對外還是需要和馬來西亞和印尼區別,英語之外的 "母語" 是蠻重要的,新加坡人因為中文太差進不了大學,這點大家應該會很驚訝吧!而凸顯華語,正是因為溝通之外還須對外表現某種認同,這是很微妙的。此外,官方語言可以有數種,加州也把中文列入官方語言,並無法律上的困難,只須編列翻譯人員的經費,比較可惜的是,台灣把這樣的"結果" ,當成原因,以為可以鼓勵大家學英語,公務人員畢竟是相對少數,大家努力學英語,以前是要進外商公司,現在是要進鴻海這樣的全球企業。院長,看錯方向,寫錯藥方,可以理解,手上有什麼工具,就用什麼工具,忘了官方語言,是語言流通的成果,不是推動語言流通的動力。

 

看清楚了以上的問題,什麼鬆綁幼稚園英語教學、學校科目雙語化的迷霧也就清楚了,真正該釐清的,反而是英語教育上,能寫不能講,非英語系學生英語普遍低落的問題。官方語言與雙語化,其實是移民與產業政策的產物,無關乎執政者主觀的願望,更非小幅度調整教材,就能達成。錯把決果當原因,討好部分選民,未來執行時應該就會發現很難兌現。

文章標籤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版上和大家交流,最大的收穫,是看到影評或是書評有人來訪。當初寫高徒說,主要的原因是要存檔,以備未來的我閱讀,也就是說,是個人心得筆記。沒想到網路的分享特性,竟然也發展成每日20~30(二、三十人)人的流量。面對這些讀者,更使我有動力繼續記錄下去。

1280px-Hong_Kong_Central_Library_Level_5_2014.jpg

我曾造訪的香港中央圖書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出處:維基百科 香港中央圖書館

既然標題是選擇未來,我來講講未來的書寫方向,除了之前提到的女力的話題,我還計劃就社會學的角度來談談英語,也就是全球化後英語的走向,看似龐大的題材,其實很切身,就是從小朋友學英語或是台灣講英語這回事來推敲,大凡這類雙語化的走向,都是沒有回頭路的啊! 得像新加坡一樣,一邊走,一邊調整華語與其他外語的角色。幸好,台灣本來華語就是教育的主軸,未來即使少掉一些藝能科之類的華語內容,問題也不大。或許也會談到國際大學或國際專班之類的可能性。對英語關切的朋友,也可以提提你們的意見喔!

 

最後,除了感謝各位的來訪,高徒說也要跟各位說,不管你來自哪個華語社區,甚或是學中文的西方人,別忘了語言是文化容器,只要繼續使用語言,就能傳承文化,跟各位共同勉勵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常常聽到有人有志難伸,也看到一些企業消失在歷史中,例如:柯達,追求成功為什麼遙不可及?成功哪有這麼難提出了看法,雖然是全新的觀點,讀來卻歷久彌新,令人深思。

5716e39aaad13 (1).jpg

我常常想,既然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,為何大家都不能過上理想人生,反而一堆人遁入電動世界,或者新世紀靈修中,放棄努力。書中點出一個關鍵,就是忘了社會這種土壤,將成功種在某種貪婪或是自私中,當然長期下來,自己受害,社會也得不到好處。退一步來看,最簡單的原則,就是承認自己其實沒有認真地找到目標,跟隨潮流自然慢慢失去影響力。以柯達這家公司來說,創辦人伊斯特曼 (Eastman) 有清晰的目標,就是便利的攝影方式。然而,最後的發展,不管是數位相機的專利,或是底片上的寡占地位,都遠遠落後市場進程,以數位相機為例,甚至為了保護底片的利潤,刻意延後數位相機的上市,而底片該往小眾市場發展,也未開發出類似黑膠唱片這樣執著的消費族群。雖然其他科技廠商也有這樣的算計,延長舊產品的生命週期,柯達卻是這方面頗為極端的例子。當消費者發現柯達無心於攝影的改良,反而死抱著某些技術,自然慢慢地,攝影大外行的電子廠商佔了上風,從消費機開始反攻,甚至攻入單眼數位這樣的核心市場,以一塊CCD 建立起底片替代的模式。當新的攝影模式已經為人所接受,柯達自然慢慢地消失。除了企業,個人也一樣,只要目標還在,哪怕最最不利的情況,也能找到生路。以我自己為例,曾經在尋找工作的路途上,迷失方向,走向商業導向的就業環境,不知道該往哪條人生道路,幸好停下腳步思考後,竟然在某次深思後,自問人生該以什麼當目標?發現自己適合從事教育,即使沒有現成的機會,我也不灰心,抱著以自己的專業從事教育的心,等待機會來臨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我在某次考試順利通過,進入了教育界。要實現理想人生,要有目標,也要放輕鬆,不要因為一時的順逆境,輕易的放棄。

書中列舉了十二個方法,是類似槓桿的基本解法,不費力,功效又宏大。只要透過深思,就能慢慢上手。以展現忠誠為例:新聞上為了大阪代表處處長的新聞,吵著假新聞與駐日代表的責任,書中指出,只要向當事人詢問,澄清真假,不要背後論斷。短短的原則,就能把這樣的大風波止息。我們不也常說:謠言止於智者,因為智者會判斷,更會拿捏分寸。透過這樣的原則,也就不容易做錯事。12項原則,有如12根錨鍊,使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。其中,品格原則又是最重要的錨,確保其他原則都能應用在對的事情上。

祕密花園,就是其中一個原則,透過想像成功,想像自己未來形象,形成力量。我自己受益良多,慢慢找到自己想成為地樣子。波登這位美食家,自殺前反覆聽到自己是冒牌貨的聲音,媒體人對於前途的擔憂,不是新聞,廚師因為米其林星星消失自殺,也常聽到。然而,未來是否真的艱難,我們還是需要做出成功的假設。波登如果想像自己回歸到什麼身分都沒有,沒有財富,然後重新出發,相信只要他的才華還在,仍然可能走到所謂成功的這一步,賈伯斯的回歸蘋果,就證明了,沒有什麼是真的,沒有什麼是天分,只有繼續往下做,只要堅持到底,就是成功。波登被絆倒了,然而我們是否也被負面聲音淹沒呢?想像正面的力量,讓正能量引導我們!

最後,我要提出一點,成功輕輕鬆鬆,卻需要持續,直到生命最後一天,我們還是可能放棄,還是可能失足,只要活著一天,要有信心,今天是新的一天,我最好的作品,還沒出現。

 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波多黎各給各位的印象,可能是 West Side Story 裡面,西班牙腔調很重的Anita ,她是來自波多黎各的。相信一班人不會移民到那裏去,然而有個朋友因為想住美國,於是移民到那哩,想說一樣可以去逛逛佛羅里達,也一樣可以享受部分美國福利,想起來好像也不錯。

 

聖胡安的老屋  出處:方格子 萧瑟寡人

 

2E0FC4CA-D34D-4A92-A086-C561239D04AF.jpeg

德國村Leavenworth 與行人 繪畫/攝影 高徒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里斯本讀人造衛星情人 一文中,我提到了春上村樹這本小說,當然,是從港市 harbor city這個角度來看書中的場景。換到劇情與角色上,我想談談,書中的我,是如何在希臘理出頭緒,又如何回到日本的日常軌道上。

0315-00480-004b1.jpg

“我”來到了羅德島旁的小島嗎?抑或是“我”來到了不得不來的應許之地

說到希臘島上的經歷,開學前十天,一個封閉的小島,還真是沈思的好環境。小說的設定,一下就把我帶往一個與世隔絕的地區,國際電話也會撥通即斷,正好隔絕了一些自己不想要的干擾。敘述者不是要解開堇的消失之謎嗎?在漫無頭緒之際,卻找到磁碟片,答案就在磁碟片上的兩份文件,妙妙不清楚菫為何不見,“我” 卻非常了解菫非消失不可,為了繼續寫作,為了 “在城門灑上狗血”,即使冒著被咪咪拒絕的風險,自己也要做出選擇。看完了文件,"我" 並未像菫一樣跨越過去,雖然有機會聽到某種音樂,卻並未隨著音樂到另一個世界。於是 “我” 回到了東京,觸發“我” 前進的關鍵,就在於那兩篇文件,雖然敘述者並不清楚自己想要找什麼,卻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,在不跨越過去的前提下,他打算繼續和菫當朋友,而最簡單的就是維持互相陪伴,而咪咪為了留住菫而改變她,最後當然就是原來的菫消失不見而已。

跳躍性的論述到這裡,許多讀者都要迷惑了,如果一個角色可以這樣被保留,或者那樣地消失掉,到底菫是真實存在,有血有肉的人嗎?我想,村上春樹的讀者對此並不陌生,作者這類的角色極多,不管是挪威的森林中的永澤,或是1Q84中,前半段的天吾,常常不參與劇情發展,只是當敘述者的密友,以菫來說,雖然會在半夜三點打電話來,平時都不會被第三個角色看見,也就是,這又是個概念性角色,直到咪咪出現,這個角色產生性慾,開始形式上的工作,才慢慢長出血肉,不然,又是一個主角很熟悉,而旁人看不見的存在。接受了這樣的設定,自然在後半段的找尋中,誰比較可能能找到,也就清楚了。

從長出血肉得菫來到了希臘小島,上面的圖是羅德島的照片,想必該小島上咪咪住的區域,會比羅德島荒疏,更像渡輪碼頭戶近的小村鎮,我好奇的就是咪咪和敘述者,是怎麼找菫的,當然,報案與到處打聽是必經的過程,然而,文件的出現,才開始交代堇出走的動機與方向,也顯示出,這樣的出走,是有目的的追尋。於是主角也跟著某個音樂聲,來到某個山丘上的廢墟,深刻的思考自己的方向。山丘上有的只有修道院,沒有什麼市集或樂隊,初次的出走,到此就停了。直到在雅典轉機,作者因為班機意外被取消,在當天晚上再度走向某個古蹟,又再次的接觸到另一個世界的邊緣,也在此發現自己和菫永遠的分隔。

回到東京後,“我” 幫助一個家長找回小孩,也同時決定斷絕和那個家長偷情的關係。看似不太有關連的劇情,其實正是作者想要把自己得過且過的生活結束,即使只是單純地等待 “菫” 也好。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嘗試讓圖像講話之後,慢慢發現文字也會染上某種味道,或許下次反過來讓文字也來擺Pose,總之,到時候再來實驗。

 

DSC01233.JPG

 

是有人忘了騎走? 還是正要離開?

 

DSC01238.JPG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SC09410.JPG

炊煙  [飛機雲帶來的美麗錯覺]    高徒   Sony Alpha 7

不知為何,這篇400多人次點閱的 向低階單反告別 ,比 1Q84那篇 9000多人次的還得我心,當然,文學與影評還是我的主線,遊記和攝影只是興趣,所以冷門得多文學,在這裡可是比大熱門的攝影,點閱率高。雖說是篇冷門文章,我卻不失望,主要是說真話會讓我非常爽快吧! 我在數位單眼剛起步時,看多了器材廠商死抱底片思維,尤其是所謂鏡頭資產這種似是而非的說法來欺哄新近消費者,誤以為買了新興品牌 (他們口中的Sony),以後鏡頭會買不齊,要找鏡頭齊全的廠牌,購買機身,這樣不動腦的邏輯,以為消費者還會買齊鏡頭再拍照,因為有了數位攝影後,並不需要包山包海的在拍攝時,全部用鏡頭搞定,後製已經個人化了,無法自行後製或修圖的底片機,就一定乏人問津,或許你會訝異,我沒後製過啊!當你在修圖時,那就是種初步的後製作。因此我推論,某些單眼廠牌的邏輯,緊抱底片機的規格 (鏡頭與機身),已經暗示了:即便底片機繼續銷售,底片廠商也一定會倒閉,因為連緊跟攝影潮流的相機廠傷都忽略了後製這麼重要的區塊,尤其是他們口中的專業使用者 (或者要稱為商業使用者,以區分那些努力攝影,卻不太賺錢的藝術家),可是最懂得後製的消費者,竟然都沒有被重視,更別說幫一般消費者找後製的方法,底片廠商後來都跟著相機廠後面跑,難免跟著摔跟頭。後來Kodak 也真的堅持底片路線,終於出現現金流斷裂,真的倒了。

攝影產業和資訊產業一樣,是一項服務,不是一種技術,當年數十種 (不知道有沒有上百種?) 平台加上幾家主流作業系統,後來果然一家家慢慢淡出,並沒有因為他們自稱是最專業的機種,就存活下來。也因此,我碰到專業機種,心中只好翻譯成: 不好賣的冷門機種,轉而塑造某種高級形象,想辦法賣給商業消費者,而商業消費者也不笨,他們常常是為了客戶想看那個 Logo 只好投資器材,而客戶常常私底下也會跟著買這樣的牌子,攝影師們也不用太猜測該買哪一種,大概笨重而昂貴,是標準配備,配件繁雜,則是選配。長期下來,這群冷門消費者就養活了這樣的品牌。雖然我心中色偏最低的品牌,是Nikon,然而Nikon 長年做不出像樣的消費機種,或者他們口中所謂的專業攝影師隨身機,是我心中的失望,因為當年Nikon 本來是專門做鏡頭的,對於機身的易操作性,一直抓不到要領,老以為那是一片數位機背加上快門鈕,長年做單眼,卻無法成功移植這樣的操作介面到隨身機上,我選了 Canon S95當我的隨身機,並不是因為鏡頭因素,而是單眼的操作選單,S 95全部都有,我不必改變攝影習慣。

未來我還是為讀者找出新的趨勢,並不是要預測未來,這樣的論述也無法吸引人流,畢竟是反主流的冷門話題,而是說出真話,可以吸引同樣喜歡思考的人,思考,不就是目前AI 想學,又最學不來的嗎?

 

高徒 8.1 2017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標題有一點點傷感的味道,不過我可是相信聖家堂完工日,就是我的重遊之日,還蠻期待的。

我每天都在這家冰淇淋店外帶早餐,老實說,一成不變,不是培根潛艇堡,就是可頌,很法國。不是那種義大利式 Subway 潛艇堡,西班牙的早餐不知道為何,反而偏向法式,直接切棍子麵包切半,放上培根。可能鄰近高第大道,當我在我搭飛機的這個早晨,忽然有老式速克達經過,像台灣偉士牌但略小,好像是送貨的,又有稀落的觀光客,短褲T恤打扮,在露天坐位吃早餐,一下子,非常異國的氛圍瀰漫開來,我就隨手用手機錄了下來,也沒動用環景模式 (Panaroma) 就把周遭完全捕捉了。

對了,差點忘了提,就在前兩三天,發生了蘭布朗大道恐怖攻擊,雖然我們完全沒事,卻為當時的死者和傷者非常不捨,路上也有鮮花以及玩具 (死者很遺憾的,也包括了小孩),在這個城市發生這樣的事,完全是因為恐怖份子籌備時,瓦斯氣體爆炸,無法直接摧毀聖家堂,轉而攻擊路人。在錄這段影片時,我下意識的希望取代那樣氣氛,讓城市永遠都是這樣的平和和安寧。

高徒 2018.7.27

 


orgil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